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理直气壮地坚持中国新型政党制度

关注 中国理论网 作者:龚 云 2018-03-12 20:26:24
[摘要]2018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2018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断,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重要发展。我们应该理直气壮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人类历史上的新型政党制度。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为人类政治文明创造的崭新政党制度,具有独特优势。这一新型政党制度,新就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新就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新就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经受了历史的检验,是有效管用的政党制度。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在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口号中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个号召得到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1949年1月22日,李济深、沈钧儒等民主党派的领导人和著名的无党派民主人士55人联合发表《对时局的意见》,一致认定中共提出的关于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联合政府的主张“符合于全国人民大众的要求”,恳切表示“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共策进行,以期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这个政治声明表明,中国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自愿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决心走人民革命的道路,拥护建立人民民主的新中国。

  1949年春,毛泽东在同有关人士谈话时提出,民主党派应“积极参政,共同建设新中国”。民主党派参加新政协并将在新中国参政,标志着民主党派地位的根本变化。他们不再是旧中国反动政权下的在野党,而成为新中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参加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和共产党一道担负起管理国家和建设国家的历史重任。从此,各民主党派走上了新的历史道路。 

  历史经验表明,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在中国是行不通的。中国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绝大多数人,经过实践的教育,确认了中国共产党关于通过建立人民共和国、走向社会主义的政治主张的正确性;认识到只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在中国政治生活中有效地发挥积极作用,才有光明的前途。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就是在这个基础上形成的。它符合中国历史发展的规律和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意愿。这一独特的政党制度,经过7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讲我们党、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和特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几十年的实践证明,这个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已植根于我国土壤,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鲜明特色。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反映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是我国政治格局稳定的重要制度保证。全党一定要从这样的战略高度来认识问题,要旗帜鲜明地坚持这一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不断在实践中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更好地体现这项制度的效能和优势,为人类政治文明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政党制度 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马克思主义政党 中国共产党领导 制度保证

上一篇:【2018两会 改革新征程】新型政党制度为解决世界各类政党制度难题提供中国方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