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春运大幕落下 陕西铁路发送旅客1363.8万人次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8-03-13 16:59:12
[摘要]针对节前西安地区“一花独秀”和节后全局“遍地开花”的客流特点,西安局集团公司用好“日常、周末、高峰”三张图,采取增开、重联和加挂等方式,最大限度提高客运能力供给。

  3月12日,春运大幕落下。陕西铁路春运40天发送旅客累计1363.8万人次,同比增运238.6万人次,增长21.2%,提前2天完成1300万人次的春运预测目标,共计10天单日发送超过40万人次。其中,发送长途旅客612.8万人次,同比增运100.3万人次,增长19.6%;发送省内旅客751万人次,同比增运138.3万人次,增长22.6%。高铁动车组累计发送旅客625.3万人次,同比增运288.6万人次,增长85.7%,普速累计发送旅客738.5万人次。

  旅客发送量屡创新高 运能提升缓解运力紧张

  西成、宝兰高铁的开通运营让陕西铁路的旅客发送量屡创新高。西安局集团公司2月20日、21日、22日分别发送41.98万人次、46.59万人次、46.78万人次,连续三天创造春运单日发送旅客历史新高。西安北车站2月22日发送18.4万人次,创建站历史新高。汉中车站3月3日发送2.2万人,创建段历史新高。针对节前西安地区“一花独秀”和节后全局“遍地开花”的客流特点,西安局集团公司用好“日常、周末、高峰”三张图,采取增开、重联和加挂等方式,最大限度提高客运能力供给。春运期间,共加开始发列车1356列,累计输送旅客145.2万人次;安排加挂1023辆,增加席位能力8.2万个;强化席位复用、卧铺代散,春运日最高运能达到38.7万个,为历年最高。围绕宣汉务工专列开行20周年,首次加开宣汉至上海、广州长途列车,节后25天宣汉车站发送5.5万人,同比增长13.8%。

  今年春运新增7个高铁方向 西成、宝兰高铁迎来首个春运

  今年春运新增7个高铁开行方向,覆盖四川、青海、甘肃、贵州、广东等多个省份,新增兰州、西宁、成都、贵阳、重庆等5个省会城市、直辖市,以及嘉峪关、佛山等多个大中城市,动车组始发终到站也由去年春运的33个增加至40个。春运期间,高铁动车组列车累计发送旅客625.3万人次,同比增长85.7%。今年春运是西成、宝兰高铁开通运营以来迎来的首个春运,春运期间,西成高铁每日开行图定高铁列车68对,并根据每日客流情况实时加开高铁列车,有效缓解陕川客流运输紧张状况,进一步加速关中经济圈和成渝经济圈之间的人员、物资交流通道和速度。春运期间,西成高铁积累发送旅客204.5万人次,宝兰高铁累计发送旅客47.3万人次,分别占动车组发送量的32.7%和7.6%。

  加开地铁 高铁+共享汽车 多种创新方式无缝连接出行

  针对节后西安北站客流激增以及北京、佛山、上海、重庆、贵阳等方向共有14趟高铁列车均在晚上23点后到达西安北站的实际,今年春运,西安局集团公司协调地铁公司加开3列夜间地铁,最晚一趟地铁23:55从西安北站出发。同时,以“高铁+共享汽车”理念,在西安北站投入36辆共享汽车,在西安北站东侧的专用停车场,只需扫一下二维码,旅客就能开走一辆纯电动汽车。每公里计费0.6元,这是陕西铁路在今年春运期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旅客提供的“高铁+共享汽车”服务,最大限度满足夜间高铁旅客到达西安北站的出行需求。

  售票窗口总数达到993个 微信支付首次运用于春运

  春运期间,为方便旅客购票,西安局集团公司共增开售票窗口121个,售票窗口总数达到993个,延长50个窗口售票时间,3台移动售票车进工地、进院校服务。在96个联网售票站的人工窗口、自动售票机全部实现线下支付宝、微信扫码支付,通过支付宝、微信扫描支付购买车票共计27.3万笔。通过预售票额方式为学生购买返程票、联程票提供便利,共发售学生票144万张,输送学生94.5万人次。在11个务工流集中车站开设专用窗口,共办理务工团体53批次、1.8万人次。同时全力推进“铁路畅行”和“西铁长乐行” 会员深度融合,提升旅客获得感,共激活“铁路畅行”会员5.1万人、兑换车票169张。

  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智能导航和“刷脸”技术让出行更便利

  全面深化厕所革命,推进站车厕所达标活动,86个车站133处厕所的卫生所长266人、设备所长266人,288列担当客车厕所的卫生所长、设备所长,全部挂牌公示。西安北、西安等车站应用大站智能导航和“刷脸”身份核验系统,实现手机自助引导、3秒钟过闸机。管内19个车站候车室设置重点旅客候车区,为重点旅客提供轮椅、担架等特殊服务。西安北站设置2处便民自助服务区,推广“3分钟应急免费电话”“手机加油站”、车次信息自助查询等服务。西安、西安北等16个客运站服务台开展导购、导乘、咨询等服务项目。在96个车站设置军人优先购票窗口,14个车站设置军人候车室(区),张贴“军人依法优先”标志。“12306”客服中心共接入旅客来电10万个,接通率达到86.3%,受理特殊重点旅客服务299件,受理并帮助旅客找回遗失物品1792件,收到旅客表扬647件。组织150名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和7个国家的13名留学生参与春运服务,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华商报记者雷婧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春运 大幕 落下

上一篇:陕西规定医院主要负责人薪酬不超过医务人员平均薪酬5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