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这事咋办】省外过期身份证异地更换 这事儿在西安该咋办?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8-03-14 14:12:54 编辑:沈河 作者:花生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异地2.jpg

只跑了一趟派出所就办好了新身份证

接到刘先生求助后,花生和刘先生来到他居住地的管辖派出所——西安市公安局航天分局秦宇派出所。

花生向民警提出:“自2017年6月10日起,在西安就业、就学、居住的,如果身份证丢失、损坏或者有效期满的,持有效证件即可在西安市任意一个分(县)局户证大厅或派出所申请异地办理。”既然如此,刘先生为何办不了?

民警解释说,身份证异地办理的确是项便民措施,但仅限于“二代身份证”,也并非所有二代身份证都能异地办理。正如之前的派出所民警所言,刘先生使用的是第一批二代身份证,没有在公安系统里录过指纹,无法核实身份。

不过,民警表示有种办法或许可以一试。他说,由于身份证办理的审核办理权属于刘先生户籍所在地的公安机关,所以如果杭州公安能够顺利通过审核,那么事情就简单多了。

随后,民警表示受理了刘先生的请求,在公安系统录入了他的指纹信息,还免费拍摄了证件照。最后,民警将申请办理身份证的详细情况发送给了杭州公安机关,并向刘先生出具了办理单。

几天后,刘先生接到秦宇派出所电话,新身份证办下来了。整个过程,相当顺利。同一件事,为何会两种结果?

刘先生回忆说,第一次去办理的时候接待他的是警校的实习生,可能对业务还不够熟悉。秦宇派出所民警表示,按照相关规定,确实只有二代身份证可以异地办理。但是,民警考虑到来回跑的成本,主动与杭州公安对接,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能够顺利办下来是因为杭州公安部门核实了刘先生的身份,同意办理”。

相关热词搜索: 过期 身份证 异地 更换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