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理上网来】从“减、增、合、调”看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

来源:中青在线 时间:2018-03-15 09:44:52 编辑:强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作者:胡敏(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备受关注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现已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予以审议。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是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贯彻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部署和具体体现。从整个方案和相应的说明来看,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力度之大,影响面之广,触及的利益关系之复杂,是改革开放以来少有的,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定信心。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具有系统性、整体性、结构性、革命性的特点,必将为构建起适应新时代要求的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切实提高政府执行力和政府效能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概括起来,整个方案涉及的国务院组成机构的调整可以用“减、增、合、调”四个字来表述。

    “减”是指数量上减少。方案对国务院组成部门和其他机构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减少了8个正部级机构和7个副部级机构,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只有26个。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第八轮机构改革,此前7轮机构改革分别发生在1982年、1988年、1993年、1998年、2003年、2008年、2013年。这次机构调整虽然数量上与2013年比较接近,在部委数量保持均衡的基础上对结构进行了优化,更加符合政府工作实际需要。

    “增”是指增加了新的部委和机构。比如,国务院组成部门里新组建了自然资源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等新的部委,国务院直属机构里新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国家医疗保障局和国家移民管理局。这些新组建的部委或机构体现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既反映中国特色,也与世界发展潮流相适应。

    “合”是指在原有机构组成的基础上按照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理顺职责关系的要求,进行重新整合。比如,在环保部的基础上,整合相关部委相应职能,组建了生态环境部。在农业部的基础上,整合相关部委有关农业投资项目管理职责,组建农业农村部,更好地体现十九大提出的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要求。为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方案提出,将文化部、国家旅游局的职责整合,组建了新的文化和旅游部。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不再保留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职责整合,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等等。

    “调”就是将已有的一些机构职能调并到相关既有部委或机构。比如,将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调并入水利部。将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的职责划入审计署。

    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充分遵循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基本原则,作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的工作枢纽,国务院机构改革率先垂范,具有自我革命的勇气。

    一是有效贯穿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改革的政治主题,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协调行动,增强合力,统筹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是坚决破除制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弊端。比如,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是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的关键环节,有利于改革市场监管体系,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推动实施质量强国战略,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三是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机构职能优化和调整,构建起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更有利于加强和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职能,使得国务院机构设置更加科学合理、职能定位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行政更有效率。

    四是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改革的根本价值取向。

    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强化了政府公共服务、社会管理职能,非常明显地在教育文化、卫生健康、医疗保障、退役军人服务、移民管理服务、生态环保、应急管理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领域加大了机构调整和优化力度,体现了人民政府为人民的本质,这也是这次机构改革的最终目标。

相关热词搜索: 国务院 机构改革 革命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