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十区三县 > 高陵区 > 正文

走科技化 规模化 品牌化道路 推动高陵特色农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高陵区 华商网 2018-03-15 16:25:47
[摘要]作为全省闻名的蔬菜大区和西北最大的“温室大棚菜之乡”,高陵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其中设施蔬菜面积7万亩,年产蔬菜40万吨。

  近年来,高陵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一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城市、富裕农民、优化生态”的目标,按照“稳发展、强产能、提质量、转方式、增效益”的要求,以“绿色发展、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新型城镇化为依托,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核心,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一、以品质效益为方向,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作为全省闻名的蔬菜大区和西北最大的“温室大棚菜之乡”,高陵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其中设施蔬菜面积7万亩,年产蔬菜40万吨。围绕设施农业提质增效,狠抓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创建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16个,引进新品种、新技术110项。紧扣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生命线”,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追溯制度,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立体覆盖”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格局,创建无公害农产品基地58个,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90个。

  二、以产业融合为核心,不断提升农业发展水平。

  依托农业产业基础和地理区位优势,大力引导发展各类休闲农业园区和休闲农家乐,包装开发观光、科普、休闲、体验、餐饮、游乐等功能业态,促进一三产业深度融合。共创建3A级旅游景区2个、省级金牌农家乐5个,市级休闲农业园区10家,打造了史喻干馍、狗娃猪蹄等10个特色农副产品品牌,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达1500余人,以农耕体验、果蔬采摘等为引领的乡村旅游蔚然兴起。围绕“互联网+农业”培育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成立区农产品电商协会,建成区农产品电商创业园,入园电商企业30余家,年销售额超过800万元。

  三、以专业规模为重点,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

  大力培育各类新型经营主体,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竞相发展。全区已发展种养大户250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70个,认定家庭农场95个,创建中省级农业合作社8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5个,农业生产经营由“单打独斗”走向“抱团致富”。将资金、政策、服务等资源向龙头企业倾斜,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16家,拥有国家级2家、省级5家,市级9家。

  四、以人才科技为支撑,增强农业核心竞争力。

  围绕农业实用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积极开展专业技能培训,2014年以来全区共考核认定新型职业农民387人,其中中、高级职业农民达54人。抢抓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合作机遇,强力推动 “校地合作”,将按照“资源统筹、优势互补、共同推进、合作共赢”的思路,在共建试验示范基地、农业科普基地、产业规划设计等方面开展合作,探索产学研、农科教新机制,加速高陵农业产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步伐。

  下一步,高陵全面实施区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按照“一心、三带、五区”布局我区农业发展,着力打造鹿苑现代农业展示中心,做精做细渭北设施农业产业带、西阎高效农业产业带、泾渭生态休闲农业产业带,做大做强通远设施农业核心区、鹿苑科技农业示范区、张卜特色农业发展区、耿镇生态农业发展区、泾渭休闲农业景观区。积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夯实我区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一是构建结构优化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坚持“稳粮食、优果菜、融三产”,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把高陵建成大西安的“一仓三园”(粮仓、菜园、果园、农乐园)。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提升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和附加值。实现农村电商服务点村级全覆盖。突破发展“农业+旅游”,推进“产区变景区、产品变礼品、民房变客房”。二是构建绿色高效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夯实农业生产基础,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开展土地整理、农田水利修建、土壤改良等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引进粮食新品种,不断扩大粮食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区规模。主动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扩大合作,促进科技兴农,减少面源污染,确保化肥和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扩大宣传推介,以设施蔬菜、无公害红薯、优质葡萄、地理标志胡萝卜等特色农产品为重点打响“高陵蔬菜”品牌。三是构建规模适度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发展多样化的联合与合作,提升农户组织化程度,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抓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建设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队伍。优化组合各类要素,采用合作、订单、托管等方式,大力发展低成本、便利化、全过程、全方位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打造一三产业融合新亮点。

通远何村设施农业基地

  高陵区农产品电商产业园

  蔬菜博览园漏斗式基质栽培

  高陵场畔农耕文化生态观光产业园

 

稞青农业合作社设施黄

  药惠现代农业园区温室花卉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全民种银行 种环境 种希望 ——高陵掀起开春植树热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