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规划建渼陂湖水系生态文化旅游区 面积约69平方公里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艳芳 2018-03-16 07:35:06
[摘要]渼陂湖旅游区分为核心区和扩展区,总规划面积约69平方公里,建成后,水域总面积将达到约5300亩,渼陂湖扩展区将纳入第五轮城市总体规划中。

  近日西安市政府印发《西安渼陂湖水系生态文化旅游区规划建设实施方案》,根据方案,渼陂湖旅游区分为核心区和扩展区,总规划面积约69平方公里,先后启动核心区规划和扩展区规划,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打造引领西部、示范全国的水系生态文化旅游区。

  根据方案,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和鄠邑区政府将按照“优势互补、共建双赢、共同发展、共同受益”的合作思路,对渼陂湖旅游区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营。”将渼陂湖旅游区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旅游休闲度假区和西安城市副中心——鄠邑区的重要承载区,助推以大西安为核心的关中城市群发展,使之成为带动大西安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渼陂湖旅游区分为核心区和扩展区,总规划面积约69平方公里,建成后,水域总面积将达到约5300亩,渼陂湖扩展区将纳入第五轮城市总体规划中。

  根据建设时序,先后启动核心区规划和扩展区规划,2021年前建设渼陂湖核心区。核心区位于鄠邑区城区以西,总规划面积约9.75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约4180亩。规划形成“一核、一轴、两廊、多节点”的空间布局。“一核”是以沿渼陂湖为中心的文化景观核;“一轴”是由渼陂湖水体形态构成的空间轴;“两廊”是体现关中乡野之美的民俗体验廊和表现渼陂文化之韵的休闲度假廊;“多节点”以渼陂湖文化为脉络,结合现代旅游产业功能而设定,其中主要人文建筑节点有紫烟阁、空翠堂、渼陂书院、云溪精舍、云溪塔、宜春汉苑、萯阳宫、渼陂漫岛、渼庄等。

  扩展区规划范围位于西安市西南,鄠邑区西部,总规划面积约59.25平方公里。2021年—2035年开发建设,建设周期为15年,其中水域面积约1120亩。(记者张艳芳)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渼陂湖 规划 生态

上一篇:救人英雄李国武等11人获授道德模范称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