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中30人为新提名

要闻 新华社 2018-03-20 06:36:20
[摘要]从3月14日到19日,经过严格法定程序,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相继产生,实现了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员新老交替大格局。

  从3月14日到19日,经过严格法定程序,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相继产生,实现了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员新老交替大格局。

  “三位一体”领导体制

  进一步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全党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的崇高地位

  历史长河中,总有几个关键节点,深刻影响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复兴征程——

  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标志着一个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大党更加成熟、更加坚强、更加团结、更有战斗力;

  2017年金秋,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进一步凝聚起全党意志;

  2018年初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习近平继续担任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这“三位一体”领导体制,进一步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全党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的崇高地位。

  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一般为1950年1月1日以后出生

  新提拔领导干部要任正省部级5年以上

  2018年3月,继党的十九大选举产生党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后,全国两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

  党中央高度重视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换届人事安排工作,进行专门研究,就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产生问题广泛发扬民主、充分听取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导、亲自把关,多次听取汇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方向、提出要求、确立原则。

  在此基础上,党中央确定了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的根本指导思想和总体工作要求:

  ——要着眼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眼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眼于加强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工作,团结凝聚各方面力量;

  ——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

  ——要积极稳妥推进国家高层领导新老交替,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一般为1950年1月1日以后出生,个别民主党派领导人、无党派人士或民族宗教界代表人物、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人士等提名年龄可适当放宽;

  ——新提拔的党员领导干部要担任正省部级领导职务5年以上,适当考虑能够干满两届的同志;

  ——新提名人选,应主要考虑本人素质和条件,既看人选德才素质、能力和一贯表现,也看人选资历、经历和代表性,同时还要考虑工作需要和结构要求,人选中应有各方面领导骨干,也应有特定方面的代表性人物,还应有女同志和少数民族同志。

  党中央提出,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要突出政治标准,应当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的各方面优秀代表性人物。

  党中央高瞻远瞩深谋远虑

  早在研究十九大人事安排时就通盘考虑

  树立了事业为上、公道正派的用人导向

  党中央早在研究党的十九大人事安排时,就对做好今年全国两会换届人事安排工作作了通盘考虑。根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安排,在对十九届中央领导机构人选进行个别谈话调研的同时,就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有关人选面对面听取了正省部级、军队正战区职以上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和其他十八届中央委员的推荐意见和有关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进行个别谈话调研,2017年4月下旬至6月,他和中央有关领导同志分别听取了共315人的意见建议。

  参加谈话的同志反映,这样的谈话调研方式克服了以往会议“海推”“海选”带来的随意性和拉票、打招呼等弊端。人选酝酿过程自始至终没有一个人说情打招呼,没有出现一起跑风漏气现象,彰显了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

  在充分酝酿、反复比选、统筹考虑、兼顾各方的基础上,经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讨论,形成了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

  在这份名单中,有在不同领域、不同战线作出重要贡献的同志;有长期担任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主要领导职务的同志;有扎根边疆、艰苦地区,埋头实干、勇于担当的同志;有多年顾全大局、不计名利,无怨无悔、默默奉献的同志……树立了事业为上、公道正派的用人导向。

  汇聚各个领域代表人物

  新一届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领导人员平均年龄分别为62.8、62.6、64岁

  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把党的主张、人民意愿凝聚为国家意志,选举出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

  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大多生于上世纪50年代后期,参过军、下过乡、当过工人,恢复高考后走进大学校园,经历了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生动实践。

  他们中的许多人曾在多个地方、多个领域、多个岗位锻炼,做出过突出成就,有的还经受过脱贫攻坚、抗击自然灾害等重大考验,具有长期的基层经历和丰富的领导经验。

  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中,女同志4名,少数民族同志6名,党外人士19名。汇聚了党内党外、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代表性人物,既有党政领导干部,也有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还有爱国爱港爱澳的港澳人士和维护民族团结的代表人物。

  新一届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领导人员平均年龄分别为62.8、62.6、64岁。他们中,30人为新提名,21人为继续提名或转任。既增添了一批年富力强、勇于开拓进取的干部,又保留了一些领导经验丰富、善于处理复杂问题的同志。

  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进退比例适当、结构比较合理,素质高、能力强、形象好。

  广大干部群众普遍表示,党中央统筹考虑党和国家人事安排,统筹考虑宪法修订、机构改革、班子换届,办成了一系列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 据新华社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国家机构 党中央 选举

上一篇:部长通道开启!你关心的房价、空气质量部长们有回应 下一篇:习近平签署主席令 韩正孙春兰胡春华刘鹤为国务院副总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