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经开区 > 正文

两家世界500强!两场重磅签约!经开区“一带一路”中欧合作产业园要开挂了!

经开区 西安经开区管委会 2018-03-20 13:00:11
[摘要]两家世界500强,两场重磅签约。经开区“一带一路”中欧合作产业园要开挂了!

  去年以来,西安市委、市政府提出

  建设经开区成为“开放经济试验田”

  并打造国际先进制造基地

  和世界级产业合作平台

  经过经开区积极统筹国内外资源

  不断探索中外合作的模式和方法

  终于开花结果

  3月19日下午,“一带一路”中欧合作产业园签约仪式在经开区盛大举行,经开区分别与世界500强博世力士乐和海航集团签订《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中欧合作产业园战略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世界级产业合作平台。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海航集团董事局董事陈文理出席,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航空基地党工委书记李婧主持签约仪式,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卢凯,西安市副市长强晓安以及市投资委、市发改委、市工信委、市外侨办和经开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参加仪式。

blob.png

  本次签约,是经开区争当“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打造国际先进制造基地和世界级产业合作平台的创新探索,也是西安市推动“一带一路”大建设,促进“一带一路”大合作,实现“一带一路”的闪亮“成绩单”之一。

blob.png

  “一带一路”中欧合作产业园总规划面积约9平方公里,拟分两期实施开发建设。产业园一期将按照“一核、三组团”的空间布局打造。“一核”即综合配套服务区,重点聚集工业设计、科技研发、高技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三组团”即建设多个产业功能组团,重点发展智能制造、轨道交通、食品饮料产业。目前,产业园一期已聚集了德国博世、宝马,法国阿尔斯通、法国铁路、达能、瑞士布勒、欧瑞康等欧洲企业投资的9个产业项目。

  经开区VS博世力士乐

  精准定位 开展产业园起步区建设

blob.png

  本次签约,西安经开区和博世力士乐集团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建占地面积138亩的产业园起步区,重点发展汽车零部件研发制造、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两大高端制造产业,着力引进德国工业4.0的优质企业和中小企业中的行业领袖,打造德国企业的集聚区。同时引进外籍专业管理团队,打造外资企业保姆式一条龙投资及投后服务体系,主动为企业找市场、寻资源,力争将我市中外合作产业园起步区建设成为国内首批专注于服务德国乃至欧洲“隐形冠军”企业的产业园区,搭建起欧洲中小企业服务孵化平台。

blob.png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

  与企业座谈中,永康书记表示:经开区要打造“一示范两高地”。

  “建设中欧合作产业园是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加快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措施。中德产业园是中欧合作产业园的起步项目,希望经开区切实把该产业园建成国际合作示范园区,打造‘一示范两高地’——即国际合作园区的示范、产业发展的高地以及营商环境的高地。希望经开区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全心全意的做好服务,抓紧机遇,尽快推进项目落地。”

blob.png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

  “博世集团和博世力士乐是德国工业4.0的提出者和践行者,也是全世界首屈一指的智能制造企业,这几年公司在西安、在经开区发展的非常不错。真心地感谢永康书记的关心和帮助,也感谢经开区一直以来的优质服务。希望通过中欧合作产业园这个项目能把更多的优秀企业吸引到西安来,我个人也愿意帮助西安做一做宣传,在西安做更多的事情!”

blob.png

  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航空基地党工委书记李婧

  “经开区将进一步完善园区规划,扎实落实协议内容,为项目落地、开工建设、园区运营提供‘五星级’服务,加速推进园区载体建设,全面推动博世集团、博世力士乐集团及其合作伙伴项目落户园区,积极打造亚欧合作交流示范园区,为助力大西安‘一带一路’、国家中心城市和国家化大都市做出积极贡献!”

  经开区VS海航集团

  创新思路 打造“一园两国”发展模式

blob.png

  本次合作,海航集团拟在国内依托经开区产业基础,在国外依托去年9月才收购的德国哈恩机场及其周边7平方公里土地,分别建设国内及国外园区。国内园区将充分利用海航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并购的优质产业资源,将相关产业导入经开区,国外园区将利用哈恩机场保税物流等优惠政策,持续扩大中德之间的产业协作和贸易交流,加大西安市企业“走出去”力度。

blob.png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

  座谈中,永康书记表示:支持经开区成为国内一流、西部领先、与国际接轨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去年5月自海航物流在西安成立以来,进展非常好,合作的项目可以归纳为‘1236’,即1个总部,2个合资公司,3项航空合作举措,6个正在推进的重点项目。希望本次合作能够延续双方的友好合作,共同建好国内园区,整合优势资源,共同打造具有示范效应的投资与管理平台,支持经开区成为国内一流、西部领先、与国际接轨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blob.png

  海航集团董事局董事陈文理

  海航现代物流集团董事长张伟亮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海航集团与经开区都是成立25周年,双方都是奋斗在经济社会发展前沿的同龄人。我们将与西安经开区共同建设一个理念先进、管理科学、具有示范效应的投资与管理平台,共同打造‘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推动现代物流与西安开展全面合作,聚焦物流、商流、资金流,大力发展航空货运、冷链运输以及商贸物流,打造航空货运枢纽,为推动陕西经济转型发展,为助力‘大西安’建设和‘国家中心城市’打造贡献力量!”

blob.png

  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航空基地党工委书记李婧

  “我们将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与海航物流集团主动对接、主动服务,全力保障园区高质量建设,在园区功能配套、公共服务等方面精心策划、扎实推进,尽快把园区打造成为中欧产业合作的重要平台,为助力大西安全面建成引领‘一带一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做出积极的贡献!”

  中欧合作产业园的诞生与发展

  为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充分发挥西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对外开放重要窗口作用,经开区争当“一带一路”建设先驱,开始了“一带一路”中欧合作产业园的规划建设,积极打造国际先进制造基地和世界级产业合作平台。

blob.png

  为科学谋划,高起点推进产业园规划,经开区按照外出调研、专家论证、实施方案编纂的顺序,先后前往咸阳、沈阳、昆山、台州、太仓等地调研学习,并就学习内容及初步思路召开了专家论证会,听取了张宝通、曾昭宁、金乾生、印建安等专家意见。随后,按照有关专家的建议,先后7次召开产业园实施方案专项研讨会,最终确定总体实施方案。

blob.png

  目前,经开区已形成了“一带一路”中欧合作产业园发展建设思路并全面启动,各项工作推进顺利,成效显著。产业园一期已聚集了博世、宝马、阿尔斯通、法国铁路、达能、瑞士布勒、欧瑞康等欧洲企业投资多个产业项目,本次签约将进一步推进中欧合作产业园发展。

blob.png

  下一步,经开区将落实与博世力士乐集团、海航现代物流集团的签约合作内容,全面启动“一带一路”中欧合作产业园起步区的设计与建设,加快推进“一园两国”合作模式,大力开展宣传推介及外资项目招商引资工作,火力全开,力争将产业园升级至国家级国际产业合作园,助力大西安“追赶超越”!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两家世界500强 两场重磅签约!

上一篇:经开区千万重金奖励优秀企业和先进个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