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春分已至 放风筝挑春菜踏青正当时 走进最灿烂的春天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蔚林 2018-03-21 07:00:36
[摘要]春分已至,在这一天白昼和夜晚的长度相等,时节进入“仲春”,即春季的第二个月。春分至清明这段时间,是最好的春季户外活动时期,也就是所谓的“接地气”最佳时期——踏青、放风筝、吃春菜。

春分已至,在这一天白昼和夜晚的长度相等,时节进入“仲春”,即春季的第二个月。春分至清明这段时间,是最好的春季户外活动时期,也就是所谓的“接地气”最佳时期——踏青、放风筝、吃春菜,甚至还包括一种特殊的游戏——竖蛋。

踏青

走进最灿烂的春天

春分节气到来,标志着春天进入最灿烂的阶段。民间活动中,我们通常讲的“踏青”,便从这一天正式开始。踏青就是现在所谓的“户外运动”,包括很多方面,放风筝、采摘野菜等,古人云:“写字弹琴,踏青挑菜”,说的就是这个时候。

民俗专家傅功振认为,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制造的独一的“精神产品”,春分是一年中白天和黑夜的平衡点,春分后是仲春时节,人们的生产生活都受它影响,“踏青的意义很重要,它给春分开启的春天时间定下了基调。人和动物一样,蛰伏了一冬,春天需要透气,踏青其实就是一种接地气。”

傅功振还表示,春分一过,预示着农业进入春耕状态,“民间有祭春牛习俗,给牛吃好的。牛在春耕中的地位很重要,也比人更辛苦,所以要先犒赏。有些社火里会以牛为主题进行表演,这叫做祭春牛。”

风筝

把一冬天的晦气放“飞”

提到春天老少皆宜的活动,放风筝自然少不了。风筝又称风琴、纸鹞、纸鸢。起源于中国,曾是一种通信工具。后来战乱少了,便成了人们祈福的玩物。

古时医疗水平低,好的医疗资源集中在皇宫,平民家治不起病,为了祈求健康,将灾病写在纸鸢上,放高时剪断线,让纸鸢飘走,象征带走灾病。后来发展成春天的游戏方式,春分日,在风筝上写上祝福,希望天上的神仙看到。民俗专家傅功振认为,通过放风筝去野外活动,在勃勃的生机中让人们的身体更健康。

风筝类别有王字风筝、鲢鱼风筝、眯蛾风筝、雷公虫风筝、月儿光风筝等等,其大者有两米高,小的也有二三尺。陕西民俗体育协会副会长、风筝专项委员会主任杨坤介绍说:“过去做风筝的材料,不管是制作所用的竹子、放飞线都是很粗很重的。现在的材料都是化纤的,很轻,更易放飞。”杨坤认为,春分过后,风和日丽,非常适宜放风筝,“在春天放风筝是一个绿色的户外活动,强度中等,老少皆宜。”

春菜

鲜美可口营养价值很高

春天到来,莺飞草长,吃春菜就是春分的另一个讲究了。宋代黄庭坚《春阴》诗云:“试寻野菜炊春饭,便是江南二月天。”

“春菜的吃法和地域性有关,比如陕西人就喜欢吃荠菜,我还会吃些苜蓿,经过一冬天,春分时节的野菜非常鲜嫩,营养价值很高,吃了对身体最好。”傅功振说道。南方人还会把野苋菜与鱼片“滚汤”,名曰“春汤”。有顺口溜道:“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

总体而言,春天阳气上升,所有的相关活动都和阳气上升有关。傅功振说:“古人注重生命天人合一,尊重自然规律。春天象征生命,是属于青春活力的时节,我们可以看成由春分一下子生发了活力,春天就是要接地气,多锻炼,尽情感受生命的美好。”

竖蛋

为春分添加有趣的色彩

“春分到,蛋儿俏”,每年春分这天,世界各地都会有人在做“竖蛋”试验,玩法的确简单易行且富有趣味: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虽然失败者颇多,但成功者也不少。

傅功振介绍,早在4000年前,中国就有了春分立蛋的传统,当时是为了庆祝春天来临。不过傅功振认为,“竖蛋游戏的成分更大些,不是民俗意义上的春分活动,是人们在长期生活中发现的一种现象,给春天人们的生活增加了一些有趣的色彩。”

其实,春分当天鸡蛋容易竖立起来,有一些科学道理。春分是南北半球昼夜均等的日子,呈66.5度倾斜的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刚好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很有利于竖蛋。其次,春分正值仲春,不冷不热,花红草绿,人心舒畅,思维敏捷,动作利索,也易于竖蛋成功。 华商报记者 赵蔚林

节气漫谈

节气对应公历始于春分

在国际气象界,二十四节气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2016年11月30日,二十四节气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那么,你知道沿用了2000年的二十四节气其实与西方的公历相对应,而不是农历吗?

西汉的《太初历》正式把二十四节气写入历法,但其实二十四节气的日期是和公历相对应的,每年大致相同:上半年在6日、21日前后,下半年在8日、23日前后。

二十四节气是根据地球在黄道(即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上的位置来划分的。视太阳从春分点(黄经零度,此刻太阳垂直照射赤道)出发,每前进15度为一个节气;运行一周又回到春分点,为一回归年。一回归年约365.25日,每个节气时长约15日2时5刻。

虽然立春是中国农历正月开始的第一个节气,但实际上公历上的节气始于春分。春分,顾名思义,是春季90天的中分点。这一天太阳直射地球赤道,南北半球季节相反,北半球是春分,南半球则是秋分。

不得不佩服中国古人的智慧,虽然把节气标注在农历中,并且指导农业生产,但实际上却早已洞悉了气象变换、宇宙奥秘。 华商报记者 路洁

春分习俗

春祭直到清明节

春天被古人看做一年的起始,所以在古代,春天有着多样化的祭祀仪式。

春天祭日,代表阳;秋天祭月,代表阴。在周代,春分有祭日仪式,祭日虽然比不上祭天与祭地典礼,但仪式也颇为隆重。后来历代沿袭了祭祀仪式,并有所发展,明代皇帝祭日时,用奠玉帛,礼三献,乐七奏,舞八佾,行三跪九拜大礼。清代皇帝祭日礼仪有:迎神、奠玉帛、初献、亚鲜、终献、答福胙、车馔、送神、送燎等九项议程,也很隆重。

民间春分开始扫墓祭祖,也叫春祭。春分这一天,要在祠堂举行隆重的祭祖仪式,杀猪、宰羊,请鼓手吹奏,由礼生念祭文,带引行三献礼。春分扫墓开始时,首先扫祭开基祖和远祖坟墓,全族和全村都要出动,规模很大。然后分房扫祭各房祖先坟墓,最后各家扫祭家庭私墓。扫墓活动从春分开始,最迟清明节要扫完。 华商报记者 路洁

春分养生

养护肝脏 切勿大怒

春分,在自然界的特点是昼夜平均,也是春天更为深入的标志。谈到春分养生,西安天颐堂中医医院中医疼痛科主任杜起对华商报记者表示,春分是旧疾高发的时节,切记不要因怒伤肝。

古籍《春秋繁露》中说:“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杜起医生说,由于春分昼夜平分,也就形成春分阴阳的特点是阴气犹存,阳气渐盛。从人体而言,气血的运行也是一半在里,一半在外,而阳气由体内向外生发的过程当中,最容易发生‘拥堵’现象,因此,春分也是旧疾高发的时节,从中医上讲,‘肝主疏泄’,体内气血通道的畅通依赖于肝脏的生理功能正常,因此,春分时节应该养护肝脏,切勿大怒。”

杜起也表示,春季也是多风的季节,自然界的六淫(六种邪气)中,风邪为长(读音:zhǎng),外界的风邪很容易将人体内风勾出,从而形成“肝风内动”,临床上则会造成人面瘫或是面肌痉挛,因此一定要保持情绪的平衡与平和。在饮食方面,由于春季肝气上升,肝气若过旺则易耗伤脾气,因此,“可以多吃些甘甜之食物用以补益脾气,如:大枣、山药等,不要过食酸食诸如橘子、柠檬等,这是由于酸味入肝经,过食酸食易造成肝气过旺,损伤脾气。” 华商报记者 赵蔚林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春分 踏青 风筝

上一篇:西安7条公交首末班时间调整 赶紧看!别耽误了出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