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14岁女孩1个月2次自杀:埋怨单亲爸爸“不听话”

要闻 武汉晚报 2018-03-21 12:54:53
[摘要]一个月内14岁的女儿两次吞药寻短见,幸亏抢救及时并无大碍,却把单亲爸爸张先生吓坏了。接诊的急诊科杜文辉医生立即帮晴晴催吐,之后,医生给她进行了护胃和补液治疗,监测肝肾情况。

一个月内14岁的女儿两次吞药寻短见,幸亏抢救及时并无大碍,却把单亲爸爸张先生吓坏了。“爸爸从来都不听我的,他总认为自己是对的。”前日,躺在病床上的晴晴一脸落寞。

初中女孩两次做“傻事”

“医生,快快!我女儿昨晚吃了整整一瓶护肝药!”19日一早,一名中年男子背着女儿冲进武汉儿童医院急诊科。在场的医务人员一下就认出了他们:这对父女20多天前刚来过,也是因为小姑娘故意吃下很多感冒药。经过催吐和药物治疗,小姑娘很快就出院了,没想到这次又“故伎重施”。

14岁的晴晴正在上初二,爸爸张先生是中学老师。女儿4岁时,张先生就与妻子离了婚,这些年他独自抚养女儿长大,倾注了全部的心血。他告诉医生,头天晚上两人因订正作业起了争执,没想到女儿当晚又偷偷吃了药,第二天喊她起床时才知道。

接诊的急诊科杜文辉医生立即帮晴晴催吐,之后,医生给她进行了护胃和补液治疗,监测肝肾情况。听到医生说没有大碍,张先生这才松了口气。

反抗爸爸“不听话”

首席导诊周梅趁着张先生出去接电话的空档,悄悄问晴晴:“为什么要吃这么多药?”晴晴面无表情地说:“没什么,就是不想活了。”“是因为学习压力太大?”“不是,我成绩还可以。”在周梅的悉心开导下,晴晴终于讲出实话:“因为爸爸不理解。我说什么他都不听,总认为他自己才是对的。”

躲在门外的张先生听到女儿的话后,也是满腹牢骚,“这些年我又当爹又当妈,对她百般疼爱,这几年这孩子越来越不听话了。”尽管嘴里不停埋怨,张先生对女儿更多的还是担忧。他告诉周梅,自己有个好朋友也是离异家庭,两个女孩聚在一起居然会讨论哪种死法好。周梅建议张先生,等晴晴情况稳定后,带她去儿童心理门诊咨询,当务之急是解开“心结”。

帮孩子顺利度过“多事之春”

武汉儿童医院心理门诊杨少萍主任医师介绍,青春期的孩子面对巨大的生理变化,常常会觉得困惑和烦恼,女孩往往更敏感一些,这个时期更需要关注。如今资讯渠道发达,孩子们没有辨别的能力,很容易“跑偏”,做出一些让人无法理解的事情。

让杨少萍担心的是,不少家长眼中只有孩子的学习,从来不在乎孩子的心理需求。对于大人的话,孩子小时候迫于压力不得不听,随着年龄的长大,有了自己的想法,在家长看来,这就是孩子“不听话”了。这种自我意识萌芽产生的矛盾,如果放任不管或是矛盾激化,都会对孩子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杨少萍建议家长,把孩子当成成人一样去尊重,耐心地倾听他们的声音,及时疏导和引导。尤其要密切关注孩子结交的朋友,是否会带来不好的影响。

据了解,武汉儿童医院今年已收治了好几起类似病例,都是孩子将家里能找到的所有药吃了个遍。家长对于小药箱一定要妥善管理,别让孩子轻易拿到。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女孩 自杀 单亲

上一篇:黑龙江一高校严查男女生交往 规定有性关系者开除 下一篇:缘分呐!窃贼自投罗网被抓 竟与失主同名同姓同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