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没钱还款还买房买车?拖欠洛川果农苹果钱的老赖被警方扣押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贺秋平 2018-03-22 07:44:37
[摘要]果商和果农作为买卖双方,应该本着诚信的原则进行交易。然而,果商将预订好的苹果运走后,却找各种借口推脱,迟迟不能按照双方协定如期付款。近日,洛川县法院和洛川县公安局办案人员辗转广东深圳、惠州两地,将两名果商成功带回洛川,让60户果农的170万元苹果款有了着落。

  果商和果农作为买卖双方,应该本着诚信的原则进行交易。然而,果商将预订好的苹果运走后,却找各种借口推脱,迟迟不能按照双方协定如期付款。近日,洛川县法院和洛川县公安局办案人员辗转广东深圳、惠州两地,将两名果商成功带回洛川,让60户果农的170万元苹果款有了着落。

  卖了苹果

  果农却一直收不到款

  2015年10月份,洛川县永乡镇安咀子村村民雷某某以6元每公斤的价格将自家的苹果卖给了湖南临湘市果商姚某某。“当时信息员说苹果装完给5.6万元,剩下的10万元等正月完了给,若不给的话加2分钱的利息。”雷某某说,当时姚某某回老家没钱,自己还给其借了3000元。

  但没想到的是,自从姚某某回老家后,就一直联系不上。直到2016年6月才联系上。雷某某每次打通电话,姚某某都声称钱被合伙人骗了,没有能力还钱,并以各种理由推脱。和雷某某情况相同的,还有邻近村近30户果农,其中仅10户果农手里有欠条。

  辛苦忙活了一年的果款迟迟无法兑付,2017年8月,雷某某等村民凭借有效欠条和合同将果商姚某某诉至洛川县法院。同年8月8日,洛川县法院正式立案受理,对姚某某开始网上追逃。此前3月份,还有当地果农起诉广东惠州果商李某某欠果款未还,洛川县法院对果商李某某开始网上追逃。

  为帮果农讨回果款,洛川县法院将两件案子定性为涉果农果款系列案件申请执行。然而,承办法官多次电话联系,对方均声称自己无能力还款,会和果农协商解决。

  分析银行卡流水

  二人有还款能力 拒不履行

  经洛川县法院依靠大数据等科学手段,办案法官前后赴延安、富县、西安、甘肃庆阳等地调取姚某某和李某某两人的银行卡流水分析,二者均有还款能力,但拒不履行。随后,洛川县法院将姚某某和李某某以有能力拒不履行人民法院判决裁定罪移交洛川县公安局立案侦查。

  2018年1月6日,洛川县法院和洛川县公安局5名办案人员在深圳市一批发市场蹲守寻找,当晚7时50分许,将刚打完麻将的果商姚某某成功抓获。办案法官回忆,抓捕姚某某期间遭到其家属阻挠,后在当地民警的配合下才成功将姚某某带离。

  当晚,办案人员通过对姚某某的手机数据进行分析,2017年一年,姚某某仅手机微信、支付宝转账达13.7万元,并于2017年3月在老家花费80万元修建了四层别墅。为了安全起见,办案人员将姚某暂时在押。

  姚某某被抓获后,在广东省惠州市公安局惠州分局刑警大队的协助下,通过民用、警用、商用等监控系统,调取了另一名果商李某某的车辆信息和行车路线。监控发现,李某某的车辆停在惠州区电器设备公司附近。办案人员一行赶紧换上便装,赶到现场将李某某抓获。

  通过调查发现,一年内李某某消费9.6万,每月定期还车款3800元,期间还卖了一套价值49万元的房子,但并没有还果款。

  随后,洛川县法院和洛川县公安局工作人员将姚某某和李某某从广东省惠州市押回洛川。期间,姚某某的亲戚也先后来到洛川,进行协商解决。今年1月28日,其亲属替姚某某兑付10户果农欠款28万。同时,李某某兑付7户果农15万元。经协商,剩余43户果农的127万元果款,二人均与果农签订了还款协议,承诺按时还完,洛川县法院将密切关注二人还款执行情况。 华商记者 贺秋平 通讯员 冯妮娜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老赖 买房买车 扣押

上一篇:孕妇生产大出血 西安雁塔交警9分钟护送血浆到医院 下一篇:美联储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 预计今年有三次加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