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妈妈带孩子坐930路遇尴尬 身高1.24米该不该免票?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18-03-23 07:17:45
[摘要]930路是客运班车还是公交车?前者对1.2米以下的儿童免票,后者对1.3米以下的儿童免票。如果是公交车,身高1.24米的儿子乘坐时就该免票,可司机说它不是公交车。

  930路是客运班车还是公交车?前者对1.2米以下的儿童免票,后者对1.3米以下的儿童免票。如果是公交车,身高1.24米的儿子乘坐时就该免票,可司机说它不是公交车。如果是班车,那为何车上座位那么少,很多乘客都站着呢?卢女士百思不得其解,昨日专门求助本报,希望能得到一个权威的解释。

  930路是公交车还是班车

  卢女士在鄠邑区上班,周末回西安市区的家中,因为工作和生活需要,所以,经常往返市区和鄠邑区两地。

  儿子今年6岁,上幼儿园,身高1.24米,这个身高有点尴尬。她带儿子从玉祥门附近乘坐930路,她掏的是全价票,儿子被索要半价票。“这是公交车,1.3米以下的儿童免票呀,为啥要收费?”卢女士说,她专门查阅了相关规定,根据西安市物价局、交通部门的相关政策,2007年2月1日起,西安市的儿童乘坐城市公交车免票身高标准调整为1.3米,每一名乘客可以免费携带一名身高不足1.3米(含1.3米)的儿童乘车,超过一名的按超过人数购票。为确保儿童乘车安全,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身高1.3米(含1.3米)以下儿童应由成年人带领乘车。

  可是,司机表示1.2米以下的儿童才免票,而不是1.3米,理由是930路是班车。卢女士又追问,既然是班车,怎么车上座位那么少,很多乘客像乘坐公交车一样站着呢?在司机处得不到答案,卢女士便打热线求助本报:“这不是钱的问题,主要是想把问题搞清楚。”

  930路是客运班线公交化

  记者就此联系到经营930路车的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930路车不是公交车,而是客运班线公交化,不享受政府补贴,自负盈亏,所以执行的是班车的票价。根据《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以及陕西省运管局的相关规定,2009年9月20日起,儿童乘坐公路客运汽车免票身高标准调高至1.2米,购买半票身高标准调高至1.2-1.5米。这么多年来一直执行此价格,也就是说,卢女士的儿子身高1.24米,得买半价票。

  930路车属于客运班线公交化,距离相对短,大约1个半小时左右。“车上核载人数是64人,只提供24个座位,其余的乘客就像乘坐公交车一样,不一定都有座位。”该负责人说,他们的手续齐全,完全是按照规定来执行的。

  此外,卢女士还提到了自己对909路的疑惑:“这辆车是在鄠邑区内行驶的,免票的身高要求为啥也是1.2米?我儿子也被收取了半价票。”记者暂未联系到该路车的经营企业。

  首席记者姬娜 记者杨锋 实习生高乐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930路 客运班车 免票

上一篇:注意!这些花卉千万不能吃 会引起食物中毒甚至危及生命 下一篇:女子为在儿子婚礼惊艳亮相 花三万九在西安美容成"毁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