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咸新区新能源汽车基地开工 未来将带动3.5万人就业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8-03-26 06:45:39
[摘要]新能源汽车产业既是科技领先的高端制造业,同时也是解决环保出行民生需求的重要途径。

\

  新能源汽车产业既是科技领先的高端制造业,同时也是解决环保出行民生需求的重要途径。

  3月23日下午,西咸新区宝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开工暨宝能汽车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在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举行。省委书记胡和平宣布宝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开工,省长刘国中和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共同为宝能汽车创新研究院揭牌。

  该项目总投资约400亿元,规划产能100万辆(其中一期50万辆)新能源汽车及配套项目,整车和零部件制造产值将超过千亿元。这是宝能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大布局,也是西咸新区首个开工建设的千亿级工业产业项目。

  新兴产业成为支柱产业

  秦汉新城工业经济体系规模效应显现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汽车产业发展,提出了把汽车产业打造为全省新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将我省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的战略目标。汽车产业已经成为陕西省装备制造业中的第一大产业。

  西咸新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秦汉新城位于西咸新区的几何中心,是未来大西安现代化新中心的核心区域。

  近几年,秦汉新城围绕文化旅游、大健康、新能源汽车、光伏和装配式建筑五大主导产业,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目前已形成以有色光电、天宏硅业为代表的光伏新材料产业,以陕建工、中天、凝远、陕能远大为代表的装配式建筑产业,以亚华电子、华星电子为代表的电子电力产业。

  与此同时,秦汉新城打造“顶天立地”支柱性企业与“铺天盖地”配套型中小企业相生相长的企业生态系统,以新兴产业为支柱的工业经济体系规模效应显现。加之新城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产业服务体系等方面成绩瞩目,成为宝能集团立足西安发展的重要支撑。

  从2017年7月宝能集团和西咸新区达成合作协议到2018年3月项目开工,秦汉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占文多次带队与宝能集团沟通对接,用最大诚意促成项目合作。经双方多次实地调研、论证,宝能集团综合自身发展理念和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产业优势高度契合,最终确定建设汽车产业化项目。

  聚集优势资源

  打造国际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创新技术研发高地

  1992年,宝能集团在深圳经济特区创立,26年来已发展成为业务范围涵盖现代物流、高端制造、物业开发、综合金融、文化旅游、航空业务、民生服务七大核心板块的现代化企业集团。

  西咸新区宝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将进行整车及核心零部件智能化研发制造。建设包含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新能源三电工艺车间、核心零部件生产车间等,同步建设零部件产业园,实现多车型共线生产。采用可循环利用的绿色、环保、节能材料,积极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打造优质汽车产品。项目全面建成后,预计带动全产业链3.5万人就业,拉动区域汽车销售、汽车金融、汽车后市场等配套服务的发展。

  宝能汽车创新研究院定位为宝能汽车北方研发总部,以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为核心,围绕整车、三电系统等方向,开展产业技术应用研究和集成。下设8个研究中心,包括前瞻技术研究中心、整车开发中心、动力系统开发中心、工艺工程开发中心、试制试验中心、综合管理中心、技术管理中心、项目管理中心。将发挥西安本地高校人才优势,同时引进国内外一流精英,重点突破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形成先进研发流程和体系,加速科研成果产业化,打造国际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研发高地。

  杨占文表示,将以宝能项目为龙头,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中技术含量最高、附加值最大的“三电”(电池、电机、电控)进行充分的产业研究,深入对接特斯拉零部件生产基地等产业链项目,全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华商报记者 张艳莉 摄影 刘强

  记者手记

  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汽车尾气排放导致的环境污染成了最大的问题。为此,自2009年以来我国积极推动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市场份额接近40%。全球电动化浪潮扑面而来,这轮新的发展契机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从2017年2月6日,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一行赴西咸新区考察算起,到这个大项目的开工,用了一年的时间。这不仅显现出宝能集团对西咸新区发展前景和投资环境的认可与信任,同时展示出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多年来苦练内功的厚积薄发。

  汽车工业是装备制造业的代表,其产业链长、覆盖面广、上下游关联的产业众多,已成为支撑和拉动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主导产业之一。传统的汽车工业布局在新能源汽车时代已被重新洗牌。

  西安作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试点示范城市,近年来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引导。除了本土的比亚迪项目,又引进吉利、开沃等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为大西安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储备能量。而今宝能这个巨头的加入,必将促进秦汉新城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和汽车科技创新中心,促进大西安“新能源汽车之都”的建设。

  值得期待的是,在大西安这片沃土上,深耕实体经济、高端制造的宝能集团,将助力陕西省在高端制造领域的大发展,带动和吸引国内外一大批著名企业来此投资兴业。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新能源 汽车 基地

上一篇:渭南体育局原副局长孙兴华涉毒案尘埃落定 检察院决定不起诉 下一篇:西安一日迁入8千多人 今年前3月迁入人口已21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