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多所高校公布自主招生办法 有学科特长可报自主招生

综合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彦刚 2018-03-26 07:30:54
[摘要],近日省内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4所高校已陆续公布今年自主招生政策。各校的报考要求、录取专业、优惠政策及综合测试时间等,考生及家长可登录各校网站查询。

   (记者张彦刚)记者3月25日获悉,近日省内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4所高校已陆续公布今年自主招生政策。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高考生,可依照报名条件要求选报。自主招生入选考生,将给予不同程度的高考降分录取优惠。

  据悉,自主招生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是对现行高考统一招生的有益补充。目前全国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共有90所,我省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有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长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记者昨天查阅相关学校公布的自主招生简章,多数院校要求报考自主招生的考生,高中阶段在全国相关学科竞赛或科技创新大赛中要有获奖经历,相关要求与往年变化不大。

  西安交大在自主招生简章中明确,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突出的高中优秀理科毕业生,在高中阶段符合如下条件者之一可报考:在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复赛中获得省级二等奖及以上者;在科创类竞赛决赛中获奖者(包括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或“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获得决赛一、二、三等奖,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获得决赛一、二等奖);在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中获奖者;完整参加过“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并获得结业证书者;在数学或物理等学科领域确有创新潜质和学科特长,并能提供真实、详尽的材料予以证明者。

  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明确今年在全国自主招生计划录取人数分别为100人以内、不超过200人、60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还明确在学校自主招生专业领域,兴趣浓厚并具有相关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在相关学术刊物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或者以第一完成人身份拥有专利(包括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或者软件著作权等也可报考。

  据了解,多数高校要求考生近期通过“试点高校自主招生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学校将通过审查有关材料等办法,确定获得参加高校自主招生测试资格的考生。要求获得资格的考生,在参加高考后于高考成绩公布前,按规定时间参加报考高校组织的自主招生综合测试,考查考生的学科特长、创新潜能和综合素质等。各校的报考要求、录取专业、优惠政策及综合测试时间等,考生及家长可登录各校网站查询。(记者张彦刚)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自主 招生 降分

上一篇:陕高考体育类专业考试4月26日开考 禁穿穿特殊标记服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