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高陵曹操遗骸基本被确认 主墓旁或是其长子曹昂衣冠冢

国内 红星新闻 2018-03-26 07:35:13
[摘要]近日,曾备受关注的曹操墓考古有了新进展。曹操主墓旁边发现了一个小墓穴,专家认为,这或是曹操长子曹昂的衣冠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此次发布的高陵最新考古发现称,M2大墓东侧各有9个南北走向的方形柱础,自西向东延伸。

\

  近日,曾备受关注的曹操墓考古有了新进展。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发布曹操高陵2016-2017年度考古发现,披露了包括高陵内外夯土基槽、神道、东部建筑、南部建筑在内的五大陵园的主要结构。该发现称,此次发掘又得出了不少颠覆性的新结论。考古发掘确认了高陵陵园及相关建筑遗迹的存在。更重要的是,基本确认找到了曹操的遗骸。另外,曹操主墓旁边发现了一个小墓穴,专家认为,这或是曹操长子曹昂的衣冠冢。

  西高穴筹建曹操高陵博物馆

  “这些证据都证明曹丕未遵循曹操‘不封不树’的遗嘱,将父亲薄葬。”主持此次发掘的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周立刚告诉记者。据考古队之前公布的信息,在曹操墓墓室内发现三具遗骸,专家鉴定认为:其中的男性遗骸比较完整,判定为60岁左右,可确定为曹操;但另两位女性身份未知,一名50岁左右,一名20岁左右。而据《三国志·魏书·后妃传》记载,曹操夫人卞氏是合葬进曹操墓的。根据出土的头骨判断,潘伟斌推测另两具遗骸身份极可能是曹昂之母和曹丕之母,“年龄大些的是曹丕母亲,年龄小些的是曹昂母亲。”

  3月9日上午,位于河南安阳西高穴村旁的高陵已被蓝色围挡挡住,大型工程车辆正在忙碌。现场工作人员称,在建的是一个博物馆,“两三年后才能竣工。”

  地面建筑有计划拆除防盗掘?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此次发布的高陵最新考古发现称,M2大墓东侧各有9个南北走向的方形柱础,自西向东延伸。从布局和尺寸看,这些柱础不属于东部建筑的柱网,而是将建筑分成南北两区,且两列柱础向东延伸形成一条通道。这一通道位于墓前地面上,与墓道位置相对应,“根据上述特征判断此处应为高陵神道。”

  周立刚介绍,此次发掘确认了高陵及相关建筑遗迹的存在,这也说明高陵并非如文献记载的完全“不封不树”,“肯定有地面建筑”。专家一致认定,曹操高陵是按照帝王一级安葬的。考古队领队潘伟斌研究员推测,曹丕主动毁掉曹操高陵地面建筑,主要是防止后代对曹操墓的盗掘。《晋书·礼志中》记载,曹丕曾下诏要求“高陵上殿屋皆毁坏”,目的是“以从先帝俭德之志”。“这些都反映了陵园并非自然废弃或者报复性毁弃,而是在官方的主持下,有计划地对地面建筑进行了拆除。”

  旁边小墓是长子曹昂衣冠冢?

  周立刚介绍,发掘中考古队员在高陵墓中发现一大一小两座墓穴,即较大的曹操主墓(M2)和距其北侧数十米远的较小墓穴(M1)。潘伟斌推测M1应是曹操长子曹昂的衣冠冢,“曹昂死于与张绣的战争中,最后也没有找到尸首。”史料记载曹操临终时曾说,自己一生唯一对不起的就是长子曹昂,“曹操说,如果到阴间遇到曹昂,曹昂若问‘母亲安在,我将何以作答’?加上曹丕孝顺,他不可能容不下对自己政治地位没有丝毫威胁的哥哥。M1不是弃墓,极有可能是一个衣冠冢,在M1墓的前堂底部,出土有一把铁刀,与曹操墓内出土的铁刀完全相同。” 红星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曹操遗骸 衣冠冢 曹昂

上一篇:奉陪到底!美挑起贸易战 中国外交部:来而不往非礼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