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科技部公布164家独角兽企业总估值超6千亿美金 西安缺席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18-03-27 06:30:29
[摘要]日前,科技部发布的《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共164家,总估值6284亿美元。这些独角兽主要集中在北上杭深,西安暂无。

  日前,科技部发布的《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共164家,总估值6284亿美元。这些独角兽主要集中在北上杭深,西安暂无。

  在资本市场上,“独角兽”指的是那些快速发展、稀少、被众多投资者追逐的创业公司。标准是创立10年内,估值超过10亿美元,获得过私募投资尚未上市。这份报告显示,我国独角兽企业在去年达164家,其中有62家是新晋入围。这164家企业的总估值达628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97万亿元),平均估值约38.3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41亿元)。独角兽企业的高成长性令人惊叹,因为它们的创立时间都不超过10年,有61家是2014年以后成立,甚至有的是2016、2017年创立。

  本地资深投行人士哈立新表示,近几年之所以成为独角兽孕育的高发期,关键是赶上了创投热潮和互联网等行业风口。上市是大型独角兽、超级独角兽较好的退出选择。

  去年新增62家的同时,也有9家企业成功上市,从独角兽中“毕业”。如今,在A股频频向独角兽抛出橄榄枝的背景下,一大批龙头企业都传出了筹备上市的消息。

  互联网经济发展较早的一线和中东部城市,独角兽企业分布密集。报告显示,去年的164家企业有137家集中在北京(70家)、上海(36家)、杭州(17家)和深圳(14家),占比接近84%。另外,武汉有5家,香港4家,广州3家,南京、天津、镇江各2家,成都、东莞、贵阳、宁波、宁德、沈阳、苏州、无锡和珠海各有1家。

  行业分布方面,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拥有较多独角兽公司,分别达33家和21家;另有大健康、文化娱乐、物流和交通出行领域拥有2位数的独角兽企业。

  独角兽名单中,暂时还没有西安公司身影,陕西上市公司也较少涉足此类股权投资。对此,西安交大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仝铁汉表示,这可能和地域、理念以及人才等三方面原因有关。他说,我省规模企业、上市公司以传统制造、能源和军工企业居多,过去互联网和新经济领域公司力量不足;传统企业在经营上求稳,这与东部一些新兴企业理念上存在差别;加上长期以来人才储备不足,也对独角兽企业的成长形成限制。 华商报记者 李程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科技部 独角兽 总估值 西安

上一篇:大西安5年发展规划发布 2021年高铁将达到8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