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商洛楼顶瓷砖脱落1人被砸亡 质监:自建房不在监管范围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程娟 2018-03-28 07:02:57
[摘要]昨日,华商报A05版报道了商洛市商州区一9层自建楼楼顶遮雨檐瓷砖掉落砸中3名路人一事。昨日下午,记者从商洛市公安局商州分局了解到,因此事属于意外事件。

  昨日,华商报A05版报道了商洛市商州区一9层自建楼楼顶遮雨檐瓷砖掉落砸中3名路人一事。华商报记者走访市区两级住建、质监部门后,得到的回复均是自建房不在监管范围之内。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事发现场。“死者母亲曾带着5岁的外孙来到出事地点,坐在路边哭了很久,看得人心酸。一位朋友说,前几天市区某处楼房也掉下来很大一块瓷片,幸亏当时没有行人,没有造成伤害。”事发宾馆旁的百家惠大药房工作人员说,“相关部门应该对此类危及公众安全的住房及户外广告牌加强管理,特别是刮大风的时候,非常不安全。”

  昨日,商洛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中心站站长称,依据《陕西省质量安全管理条例》,工程项目在办理建设手续(立项、土地证、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后,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委托监督机构实施监督,在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备案后监督终止,但自建房不在监管范围内。商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质监站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商洛按省建设厅要求,近几年“五证齐全”的房屋在建设过程中也没有贴瓷砖,但村民自建房不在监管范围之内,目前也没有防范措施。

  昨日下午,记者从商洛市公安局商州分局了解到,因此事属于意外事件,公安机关已退出调查,后续事宜,受害者家属可向商州区法院提起诉讼。

  针对高空坠物带来伤害的维权问题,陕西秦南律师事务所律师林斌称,根据《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五条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此事故中,受害者家属可提起民事诉讼,房主应该承担侵权责任。华商记者 程娟

  相关报道:

  祸从天降!商洛一自建楼顶瓷砖脱落 1名路人被砸身亡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自建房 质监部门 监管

上一篇:《陕西帝王陵墓志》近日出版 真正周天子墓一个都没找到 下一篇:商洛村民拆旧房时墙根被掏空突然垮塌 两人身亡1人受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