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投资乐视失败后 孙宏斌称今后投资会更谨慎 融创要控制风险

社会新闻 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钦 2018-03-30 15:49:26
[摘要]孙宏斌和他的融创中国因为去年的一连串大手笔收购而备受关注。从昨天融创中国发布的2017年业绩报表来看,一连串的大手笔收购并没有拖累融创的房地产主业,也没有像外界猜测的那样造成现金流吃紧。

  孙宏斌和他的融创中国因为去年的一连串大手笔收购而备受关注。从昨天融创中国发布的2017年业绩报表来看,一连串的大手笔收购并没有拖累融创的房地产主业,也没有像外界猜测的那样造成现金流吃紧。相反,去年融创因销售额持续大幅增长已经跨入行业第四的位置,仅次于恒大、碧桂园和万科。

  对于自己连连收购的举动,融创中国主席孙宏斌昨天回应称,这其实是融创在圈子里口碑好的缘故,“行业大佬们想卖什么都先找我谈,一谈就成了,所以别人根本就没有接触的机会”。他甚至调侃说,“现在卖什么的都来找我”!

  万达文旅是桩成功买卖

  去年一年,孙宏斌接连投资了乐视、万达文旅地产,到年末又投资了海航地产旗下的两项资产。对自己之所以能成功完成这些大手笔收购,孙宏斌解释说,这是因为融创在圈内有好的名声。“王健林第一个就是找我谈的,一谈就成了,所以别人根本就没有机会谈这个事”。他认为,其实这种名声也是融创的一种软实力,就是在圈子里有信用和口碑。 “不是谁都想并购都可以的,可能人家根本就不找你,这些信息没有挂在墙上的,都是一对一的谈。” 他说现在融创每天都收到大量信息,这些信息对融创的发展很重要,“如果从两个项目中选出一个,那么成功率可能只有一半儿,但要是从100个项目选一个,那几乎肯定是对的。”但他也坦言,融创也因此吃过很多亏,在房地产行业吃过亏,在其他行业也吃过亏,但吃完亏就成长了,这也是一种收获。

  “任何并购都是一笔买卖、一桩生意。”孙宏斌在评价去年接盘万达文旅地产时认为,万达的这部分资产无论是质量还是持有成本都是合适的,并寄希望于未来五年后能成为融创新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点。他透露今年融创还将专门成立文旅集团。融创中国总裁汪孟德昨天也表示,融创一直就是在整合、并购中实现土地储备快速增长和企业快速发展的,因此会充分抓住行业整合的机会。也正因此,目前融创从土地储备的质量、数量上都具备了从容把握房地产行业周期的机会。

  投资乐视计提165亿元损失

  谈到融创去年的并购,乐视显然是绕不开的话题。对此,孙宏斌此前已经承认投资乐视网失败。根据昨天发布的数据,融创中国已经对于乐视的投资计提了165.6亿元的损失,几乎相当于对乐视的全部投资。昨天孙宏斌表示,自己此前已在公司内部会议上向管理层检讨,同时也向投资者检讨这桩收购。

  “现在乐视网对于我已经不是要不要断臂求生的问题了!”不过,孙宏斌昨天对于乐视依然金句频出,不仅时常引发全场大笑,甚至还赢得了投资机构的掌声。他表示,对乐视的投资让融创吸取了教训,以后对投资也会更加谨慎,但他也强调“心态要好,别纠结这件事,过去就过去了,往前看”。

  孙宏斌昨天表示,自己已经从乐视网辞去了所有职务,所以也可以对其发表自己真正的观点了。其实从这几天的言论来看,孙宏斌对于乐视网确实感到失望,他昨天甚至表示,谁想要乐视网可以找他,便宜些卖都行。但当有人问多少钱卖时,他又幽默地说“打个九折吧”。孙宏斌表示,通过坏账计提,乐视网在融创报表中已经归零,以后不会再产生影响,但作为投资者,他肯定还要督促乐视网管理层尽可能收回些应收款,“我把乐视网计提为零,但最终它可能还会比零多一点,这是我们对融创的投资者负责任。”

  孙宏斌昨天反复表示不会再对乐视网投资,“无论我还是别人想注资都没有途径,增发还需要有两年盈利才行呢!”但他同时也表示,对于投资的另外两个乐视项目依然看好,并透露未来几个月还会继续增资乐视影业。

  今年融创首要目标是控制风险

  孙宏斌昨天表示,自己年初已经为融创定调,今年的首要任务就是要降杠杆、控制风险,让公司“绝对安全”。他表示其实房地产公司要控制风险并不难,就是别把地买贵了,不买地的话账上就会有很多钱了,公司也就安全了。孙宏斌和汪孟德昨天都多次强调,今年会对拿地非常谨慎。

  不过孙宏斌昨天也表示,外界对于融创去年大手笔并购存在的“资金链吃紧”等质疑都是没有根据的,“其实看看报表中的现金流数字,这种传言也就不攻自破了”。根据昨天的财报显示,截至去年末融创手中的现金达到967亿元,比去年中期还增加了40多亿元。融创预计今年将有4500亿元的产品推向市场,可以实现1500亿元的现金流。

  文/本报记者 张钦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融创 孙宏斌 乐视网

上一篇:“全面禁捕”讲了多年 刀鱼之困背后是长江之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