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星巴克咖啡含致癌物? 专家:丙烯酰胺剂量不大无需恐慌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2018-04-02 07:33:24
[摘要]日前,美国加州法院因星巴克咖啡中含有大量丙烯酰胺,裁定要求其须在产品上加贴“致癌”警告标签。针对喝咖啡,专家提醒,尽量选择简单的煮咖啡,少选三合一咖啡。

  日前,美国加州法院因星巴克咖啡中含有大量丙烯酰胺,裁定要求其须在产品上加贴“致癌”警告标签。记者向多位食品安全专家求证,得到的解释是:咖啡和很多食物中都含有丙烯酰胺,但是剂量不大,目前学界尚无共识,公众无需恐慌。

  贴致癌警告标签误导消费者?

  其实,此次裁决并不仅仅针对星巴克一家。根据法庭文件,在被告名单中还包括卡夫食品公司、绿山咖啡等企业,甚至包括麦当劳在内的薯片、薯条等不少食品。

  3月31日,记者向星巴克中国求证,对方表示,加州法院的裁决并不针对星巴克一家,而是针对整个咖啡行业。目前,全美咖啡行业协会已就该裁决发布公告,坚称咖啡是安全饮品。全美咖啡行业协会的主席及首席执行官威廉莫瑞表示:“这项裁决使消费者倍感困惑,咖啡早已被证明是对健康有益的饮品,在咖啡产品上贴上致癌警告标签将是一个误导消费者的行为。”根据当地法律,星巴克和其他90家公司可在4月10日前提出异议。

  中国人更应该关注油炸食品

  其实,丙烯酰胺就是一种很常见的白色晶体化学物质,不止咖啡里有,包括薯片、炸薯条、烧炒的菜肴里等都有。只要一个食物里含有淀粉和氨基酸,只要达到120℃高温加热,都会产生微量丙烯酰胺,而且温度越高、加热时间越长,形成的丙烯酰胺越多。

  丙烯酰胺的确是一种潜在致癌物质。大量动物实验表明,丙烯酰胺具有一定致癌性;并且能够造成神经系统损伤,影响婴儿早期发育,危害男性生殖健康。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厉曙光表示:“现在学界只是在动物身上研究发现丙烯酰胺的致癌性,但是在人身上能否致癌,尚无定论。”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安全专家范志红介绍,咖啡中丙烯酰胺含量确实很高,达到1100微克/公斤,但毕竟1杯咖啡中只有两三克咖啡,用1100乘以0.003,结果是3.3微克。这个数量是无需介意的。所以,每天一两杯咖啡就照喝好了。“不过,话说回来,咖啡爱好者所喝的浓咖啡,或者咖啡店里的浓香咖啡,和多数中国人日常喝几克速溶咖啡相比,前者可能要增加几倍甚至更多的丙烯酰胺摄入量。它们很可能烤制过程受热更严重,而且冲得也比较浓。所以我能够理解,为什么美国公众对咖啡店的咖啡如此警惕。”范志红说。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左小霞解释说,在最新版的美国膳食指南中,已经把每天喝3到5杯不加糖不加奶油的咖啡,作为了健康生活方式的一部分。一个50公斤体重的成年人,每天摄入10kg咖啡,才会喝到致癌剂量,而10kg咖啡,差不多相当于28杯星巴克中杯咖啡的量。

  2017年,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安全提示,特别提到了油条的消费安全问题。所以,相比于咖啡,以国人的饮食习惯和进食量,我们更应该减少摄入、或者说控制加工温度并控制摄入量的,是各种油条油饼炸糕,而不是刷屏的咖啡焦虑!

  教你几招

  如何减少丙烯酰胺

  如果想减少丙烯酰胺,专家建议,烹饪时注意温度不要过高,减少爆炒的烹调方法,要少吃油条、麻花、薯片、爆米花、裹面糊的炸鱼炸虾等食品,馒头片、面包片不要烤得太黄。针对喝咖啡,专家提醒,尽量选择简单的煮咖啡,少选三合一咖啡。而且,喝咖啡不要过量,不要喝过烫的咖啡。 综合《科技日报》等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致癌 星巴克 致癌性

上一篇:重磅!中国对美国12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