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抓营商环境 不能忽略“投资者保护”这个刚需

要闻 华商巷议 2018-04-04 09:00:52
[摘要]一方面是通过线下调研对相关主体满意度进行调查,另一面还可以结合大数据,通过海量数据发现问题,定性与定量手段并用,以问题为导向提升西安营商环境。

  改革开放进入第40个年头。营商环境在2018年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各地都出台了一系列举措。

  比如西安市就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24人加强和改善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个办公室和10个专项组。看了半天,政策大多以优化服务为主,但显然缺少市场主体一个很重要的刚需:投资者保护。

10.png


  在跟大量的企业主、投资者沟通交流之后,洞察到的一个共识:

  他们可能不差钱投资做生意,他们也知道政府的便利服务措施越来越多,但他们最后的顾虑就是——我投资了,开工了,遇到阻力之后,有没有人给我们协调解决,确实推不动的时候,投资者的权益与损失,有没有人管。

  长期以来,掉到这个“坑里”的人,并不难找。

  受地域和经济发展限制,此前很多年里,西安营商环境难以与东南沿海城市比肩,不时爆出的负面新闻造成了西部地区“环境乱、路子野”的刻板印象。当地市场秩序混乱、工程安全和企业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让投资商避而远之……有些东西,看看下面这张图,也就约略明白了。

  11.png

  1、投资者保护 西安已起步

  早在2016年10月,西安市政府就出台了《西安市影响投资环境行为处理办法》,主题就是严打欺商扰商。

  2017年2月雁塔区政府开始投资环境整治,其中一条就是“对于利用职权影响企业生产的人员要严厉处理,一切以企业利益为上”。

  6月,高新区以优化投资环境为主题,开展了规范市场的专项整治,瞄准的是工程建设中的强揽、串标、围标等扰乱市场秩序、官商利益输送等问题。

  7月,国际港务区除了出台政策外,还着力通过媒体发声,向社会各界传递出营商环境整顿的决心,以及利用新媒体平台宣传了各个投诉渠道。

  9月,航天基地围绕质量安全、执法程序等六方面进行整顿,明确提出“严厉打击官商勾结”、“严厉打击利益输送”,直面“村霸”、“沙霸”等西安城中村顽疾。

  ……

  集中分析各区县发布的政策、意见、办法,可以看到,从西安市政府到下辖各个区县,也算是都瞅到了整顿营商环境、保护投资者利益的“七寸”:当地宗族势力抱团扰乱市场秩序问题和官商之间错综复杂的利益输送问题。

  从态度上倒是可以说,在全面提升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西安的投资者保护,已经迈出了积极的一步。

  2、西安营商环境旧疾待剜除

  抓取全网数据发现,社交媒体上投诉地方恶势力的话题仍有很多,其中以涉及“村霸”、当地派出所不作为、强揽工程几种类型的投诉内容为最。网络投诉多,折射到现实之中,除了反映出西安类似问题较多之外,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线下投诉渠道的稀少和不畅通。

  翻阅社交媒体中的投诉案例,当事人在微博中@当地相关部门时,得到的回复一般都寥寥无几,但事件在网络上引发的负面效益却不容忽视。许多网络投诉中,评论区时常有网友对西安治安环境的反复讨论和对政府打黑行动的质疑。

  12.png

  在分析众多的网络投诉后我们发现,大家确实看好大西安在未来一段时间里的发展空间,有很好的预期。但放到当下,许多群众和企业并没有特别好地感受到西安在投资保护方面做出的努力,对西安投资者保护仍然缺乏信任。集中体现在以下三点:

  第一,网民里有一些中小规模的企业主认为严厉打击“地头蛇”只是暂时的,“会开完了过几天又是老样子”。

  第二,还有不少村民网民反应当地派出所与“村霸”等地方势力关系错综复杂,存在包庇行为。

  第三,总的来看核心城区以外的周边区县、村镇境况改变程度小于中心城区。

  我们在对企业主的一份调查问卷中,关于营商环境改变方面,得分最低的一项,就是“缺乏投资的安全感”——“招商的时候说的挺好的,一遇到包括拆迁、交通等方面的阻力时,不知道找谁,大家都绕开矛盾走,只能自己认倒霉”。

  可以肯定的说,在全面提升营商环境的当下,如果投资者利益无法得到妥善保护,其他的措施即使在到位,收效必然会大打折扣。

  锦上添花容易。

  雪中送炭太难。

  光会添花,不会送碳,所谓的营商诚意,总让人觉得打折扣。

  3、"法治“对投资者的重要性

  法治化水平,在营商环境中到底有多重要的作用?

  典例

  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新加坡营商环境曾八年蝉联全球第一,国内外一些知名研究机构对新加坡营商环境的分析都指出,法治化营商环境,是新加坡受投资者青睐的根源。新加坡法律以其严厉和详尽闻名,在投资保护方面,新加坡也延续了一贯的严厉作风。

  15.png

  比如在知识产权保护、吸引人才、劳动者权利保护等方面,新加坡为企业提供了详实有力的保障。与国内相比,在保护范围上,新加坡针对外形专利等设有专门的保护条例。在专利保护期限上,20年后新加坡还允许申请延长保护。而我国《专利法》关于专利权管理的相关规定较为笼统的体现在总则等章节内,且对于判定是否构成违法及处罚条例并无明确规定。

  此外,新加坡知识产权局网站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申请上界面更为友好,流程、文件和费用明晰,以及还设有专栏为专利进入市场提供渠道帮助。

  14.png

  同时,令不少创新企业充满希望的是,今年二月西北首家知识产权法庭在西安成立,对于西安营商环境的提升来说不失为一个加分的砝码。

  在国内,广东较早提出了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目标,从结果来看,省会广州对企业进驻的吸引力有目共睹,华南美国商会有59%的企业在广州设立他们驻华总部,该商会会长对此解释时说的第一个理由就是“因为广州有一个非常透明的政府。不少企业家称进驻羊城就是“按规定办事不求人,按法律经营不怕事,利益受损不怕打官司”,这三点归根结底都反应了一个实质问题,那就是在广州投资,投资者不担心利益受损,因为广州市政府对投资者利益进行了一系列的法治化保护。

  也因此,目前,世界500强企业中有120家把总部或地区总部设在广州,而广州平均每天的新注册企业达386家。

  

\


  4、保护投资者西安需“组合拳”

  ”法治”对营商环境、对保护投资者的重要性已经用事实,西安在依法保护投资者方面的现状前文也进行了论述,如果要切实提升营商环境让投资者对西安充满信心,西安市政府不妨对标新加坡和广州,打出一套投资者保护“组合拳”:

  第一,将提升和维护营商环境法治化

  推动投资保护立法,一方面能更有效地限制民间不正势力对于企业的干扰,一方面制约大政府行为对于企业发展的限制,并从感官上增强企业在当地的受尊重感和公平正义感,提升营商环境口碑。

  2017年底,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基于司法服务提出了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多条措施。

  第一是对西安宗族势力、帮派势力干预现代企业生产的严厉打击;

  第二是强调了不同所有制主体、不同地区市场主体和不同行业主体的平等性,为民营企业发展拓宽道路;

  第三是强调了对企业创新权益、知识产权的保护;

  第四对政府行为进行了约束,提高了政府违约的成本,最大限度上降低职能部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

  即使出台了相关的司法服务保障措施,但只有发挥立法引领和推动作用,以及将条例落到实处才是投资和财产最根本的保障。

  第二,加强实施监督、保障各项制度的执行

  在投资保护立法的过程中,注重知识产权保护也是提升西安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本着除了“引进来”还要“留下来”的诉求,当越来越多的“硬科技”进驻西安时,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各项制度的完善、落地和普及,应是西安在投资保护的方面的前瞻举措。

  通过各项的对比,课题组发现在我国法律制定和发展现状的限制下,的确无法将西安与国外一些前沿城市进行直接的对比。但是在提出提升营商环境之后,西安在管理制度等方面仍有创新空间,在将政策落到实处上还需再努把力。

  第三,将投资者保护与“一带一路”结合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西安将会吸引约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入住,也会产生越来越多的跨境跨国贸易。

  由于“一带一路”沿线涉及各国及地区的法律环境都不相同,且沿线国家和地区大多属于发展中国家,许多并非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不受世界贸易组织关于国际贸易仲裁制度的约束。法律的不同将导致出现法律争端时国家的处理方式不同,法律的适用性被削减(抑制)。因此,西安必须得考虑对跨国贸易的企业,如何尽量避免、减少法治冲突,如何提供有效的法律保护和援助。

  目前,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成立了全国首个涉“一带一路”建设案件的专业合议庭,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完全可以考虑和借鉴。

  第四,将严格执法、效果检测常态化

  在投资者保护方面,尤其在遵循市场规律、加强法制建设和解决企业突出问题上,西安市政府出台了大量的措施,但结合大数据系统的社会反馈,距离完全落实向法治政府与服务型政府转变还有一定空间。暴露出来的问题主要是执法过程中的断层,在整改间歇期还存在着放低标准的情况。

  因此将严格执法常态化,才能真正落实投资保护,这不仅需要在警力分配、人事调动等方面进行制度创新,还要对投诉渠道、案件侦破进行大力宣传,保证报警、办案、反馈公开透明,以提高当地执法部门权威,成为投资保护的铁军。

  最起码的一步,搞了这么多小组,也应该有一个基于营商环境保护投资者的专项小组,能够及时地接到市场主体的诉求,破冰解决推动一些矛盾,避免成为商业流动的“梗阻”堵塞在那里。大家都像进入一个无物之阵一般,束手无策。

  此外,对于政策举措的效果还需时常进行检测。一方面是通过线下调研对相关主体满意度进行调查,另一面还可以结合大数据,通过海量数据发现问题,定性与定量手段并用,以问题为导向提升西安营商环境。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营商环境 刚需 投资者

上一篇:日本企业推奇葩规定:女员工“按入职先后顺序怀孕” 下一篇:硕士生在医院实习值班近15小时后猝死:曾多次喊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