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年后西安租房需求猛涨 中介却说业务还不如去年 咋回事?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18-04-06 07:27:47
[摘要]数据显示,在“抢人”战略的带动下,今年春节后,西安等多个城市租房需求明显升温。地产评论人士王建红认为,租金稳定有利于减少租房负担,但收益率走低却可能挫伤长线持有者热情,一些房东可能萌生转售念头。

  数据显示,在“抢人”战略的带动下,今年春节后,西安等多个城市租房需求明显升温。那么市场实际反馈和租金收益的变化如何呢?

  春节后租房需求增长超180%

  中介却说业务还不如去年多

  一般来说,春季务工人员和学生大军陆续返城,租房市场随之回暖。而在今年,不少城市更是因人才新政拉动了租房需求。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春节以后,一线与新一线城市租赁需求全面升温。与春节前半个月相比,北上广深的租房需求分别增长了179%、188%、253%和283%。杭州、长沙、武汉、成都、重庆、西安等城市的租房需求增长均超过了180%。

  该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3月份租房市场迅速回升,主要与春节前后的需求变化有关。新一线城市纷纷出台吸引人才政策,也引导相关城市的需求明显增加。

  去年10月份以来,全国已有20多个城市和地区发布人才引进新政,以户口打先锋,住房为核心。不过,这轮“抢人”热潮所带来的居住需求,似乎并未完全转化成租房交易。

  “春节后租房需求一度集中,随后就出现回落。”玛雅房屋陕西总部店东委员会主席李周生表示,这主要是因为买卖市场火爆,一些求租者转而求购。他认为,二手房对于市场的敏感度高于新房市场,市场预期不佳就出租,预期走高买卖的人就多了。

  西安太乙路某中介门店负责人则表示,他们3月份租房业务量相比去年还下滑了,目前有大约三分之二的业务来自于二手房买卖,“至于新房代售业务,几乎接不到了。”

  有些房子竟然租不出去

  房主在租售之间摇摆不定

  “房子竟然租不出去。”秦先生在东门外有一套两居室的单位福利房,专门拿来出租,十多年了,从来不愁租客。可从去年开始情况就变了。房子挂出去问的人少了。为了推广,他从分类网站的免费用户,到付费刷新再到花钱置顶,最后还是降了租金才找到租客。

  事实上,租赁房源挂牌时间变长、房主和房客心理价差拉大的现象并不少见。不少房产中介反馈,房龄、租金、装修和区位等因素,都可能导致断租发生。

  独立地产评论人李连源介绍,西安租房市场偏冷可能与四方面原因有关:一是新落户人口中,不少原本就已在西安定居,居住形态并未改变;二是楼市交易火爆,一些租房者转向买房;三是每到年初,大量城改房源进入租赁市场,可选房源大大增加;四是现在有不少房源以长租公寓、民宿的渠道对外出租,对传统租赁也形成分流。

  海汇房产白桦林居店店长赵利伟也认为,长租公寓和品牌化租赁对传统租房市场的影响不小,尤其是对于习惯了简装出租的房东、二房东是不小的冲击。

  租房市场的平淡映衬出二手房买卖的火热,但由于价格预期和调控限制,部分房源也出现有价无市的情形。有行业人士介绍,在西安曲江、高新和城北等区域,都存在房主惜售、在出售与出租之间摇摆不定、挂牌价格高企但长时间并未成交。

  一面是购房成本上升

  另一面出租回报率走低

  虽然长租公寓等正迅速获得用户青睐,但数据显示,目前个人房东,加上一部分小型二房东,仍然掌握着市场中约九成的房源,房屋租赁整体上仍然是一个相对分散的市场。

  雅狐企划总经理冯奔表示,从物业持有者的角度看,房产投资的回报方式通常有两种:一是短线投资,等房产升值后将其转售;二是长线投资,就是以出租房屋的方式获得收益。这两种投资方式并不是一成不变,个人房东很可能因收益变化而转向出租或出售。

  通常来说,如果房租涨幅不及房价,那么市售房源的出租回报率也将走低。去年下半年的一份《中国租金回报率地图》上,西安租金回报率显示为2.84%。据中国房价行情平台统计,西安3月份平均租金为25.05元/月/㎡,售租比为36年(相当于买房后出租需36年回本)。粗略计算,租金回报率大约在2.7%。

  按照央行发布的利率标准,目前一年期定存利率1.5%,两年定存是2.1%,三年定存利率是2.75%。这就是说,西安的出租回报率跑赢一年、两年期定存,已低于三年定存利率。值得注意的是,在2015年左右,当时西安住宅的租金回报率大约在4%左右。不少行业人士认为,由于近两年西安房租增幅不大,买住宅出租已经变得不是很划算了。

  地产评论人士王建红认为,租金稳定有利于减少租房负担,但收益率走低却可能挫伤长线持有者热情,一些房东可能萌生转售念头。同时也不利于涉足租赁市场的企业建立信心。

  李连源认为,随着楼市预期的趋于稳定,西安出租回报率走低将是阶段性的。但从长远看,物业持有者要想提升回报率,需要改变粗放的出租方式,拎包入住才是趋势。 华商记者 李程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租房 房源 抢人

上一篇:原因何在?大西安建设需大量产业工人 职校生源却严重不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