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烟头革命”一年多效果咋样?乱扔烟头的依然还很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4-06 07:27:01 编辑:王翠萍 作者:张成龙 强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近日,华商报连续关注“保洁员因烟头没捡干净被处罚”一事,昨日又报道“西安将出台文明促进条例”。对此,有读者表示,希望“文明促进条例”出台后,相关部门能严格执行。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西安实施“烟头革命”以来,不少单位都积极响应,还采取上街捡烟头、发放灭烟盒等措施,如今一年多过去了,街上情况如何呢?

  重点路段乱扔烟头的不少

  华商报记者查询各区县政府官方网站以及网上新闻发现,西安“烟头革命”刚开始不久后,干部带头、公务人员上街捡烟头的做法几乎每一个区县都有,上至各部门一把手、下至普通公务员都曾在新闻中出现,他们捡烟头的地方一般都是辖区的主干道或重点区域。

  昨日,华商报记者分别到当时新闻中提到过的科技路、莲湖路、长安路、东二环等路段回访,发现这些路段地上有烟头的情况仍然存在。莲湖路上的一位保洁员表示,虽然有些人已经很注意将烟头放到垃圾桶里,但乱扔烟头的情况还是比较普遍,每天都要打扫几遍。

  昨日下午,在长安路上,几位保洁员正在路边捡树坑、绿化带里的烟头。就在距离他们不远处,一个年轻男子将烟头扔在了地上。一位保洁员表示,有些人就是习惯乱扔烟头,保洁员过去制止还会被责怪。

  在唐延路上,有等公交车的乘客上车前顺手将烟头一扔,然后上车离开。附近保洁员表示,公交车站人流量大,是比较难打扫的区域,他只能经常在这附近转悠着打扫。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烟头革命”实施以来,西安街头设置了很多灭烟器。4月3日,记者在小寨十字看到,人行天桥上每一边都设置了灭烟器,为防止灭烟器装满,保洁员会经常进行清理。天桥下的垃圾桶也有灭烟处,但部分垃圾桶被共享单车包围,即使抽烟者想过去扔烟头,也很费劲。

  市民:条例出台后要严格执行

  去年年底,城墙景区发布消息称,所有西安市民及游客只要持10枚烟蒂即可兑换城墙专属纪念品一份,礼品有手机挂件、书皮纸、小贴画等等,期间为两个月。随后,这一做法获得部分区县、部门的效仿,有烟头换礼品、也有烟头换门票。昨日,华商报记者到南门城墙走访发现,城墙上确实没有见到烟头,但城墙下的环城公园里个别区域仍有烟头。

  今年3月份,某单位在十里铺开展“烟头换礼品”活动,市民捡拾烟头可以现场兑换玻璃杯、消毒液、抽纸、棉签、创可贴等礼品。根据官方发布消息,该活动两天累计收集烟头32233枚,兑换奖品玻璃杯91个、消毒液62瓶、抽纸219包、棉签132包、创可贴201个。但昨日华商报记者在十里铺周边发现,乱扔烟头的情况也比较常见。附近保洁员表示,十里铺附近打零工的工人比较多,这些人大部分都有吸烟习惯,有时候有人叫干活,他们烟一扔就走了,想制止都来不及。

  对于“烟头换礼品”活动,一位公务员表示,这种方式主要目的不是收集烟头,它主要是起一个宣传作用。退休老干部王先生表示,捡烟头的初衷是好的,但各级部门对于捡烟头不能只做表面文章。解决地上的烟头问题,除了靠打扫之外,更需要行政法规约束扔烟头的人。即将出台的“文明促进条例”就很好,希望届时相关部门能切实有效地执行,把处罚和管控落实到实处,这样才会更有效果。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摄影 强军

相关热词搜索: 烟头革命 城墙 棉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