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买100㎡商品住房需7.3年家庭总收入 西安房价被透支?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刘百稳 2018-04-10 07:41:03
[摘要]西安房价上涨快,透支了自身价值吗?昨天一家机构有报告显示,去年多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上涨,出现房价透支状况,西安也位列其中。

西安房价上涨快,透支了自身价值吗?昨天一家机构有报告显示,去年多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上涨,出现房价透支状况,西安也位列其中。那么,这种说法靠谱吗?

全国房价透支排名

西安排在最末19位

易居研究院近日发布了一份《全国40城房价透支程度排行榜》称,全国40个大中城市中,有19个城市呈现不同程度的房价透支状况。有21个城市暂时没有房价透支现象。在房价与收入关系方面,去年40城房价收入比为11.4,相比2016年的9.9增长了15%。

报告称,一段时期内房价涨幅大概率会影响城市间排名变化。房价透支程度前三名是厦门、天津和石家庄。西安出现在19个房价透支城市之列,排在最末一位。2017年房价收入比为7.3,同比2016年增幅为18%。相当于,西安一个普通家庭买100㎡的商品住房,需要7.3年的家庭总收入。

对于房价收入比和有关房价透支的判定,业界存在争议。美城机构首席市场分析师沈玮表示,从房价收入比值来看,许多调控中的大中城市已处在高位,但房价上涨仍未见颓势,“这主要是由于各地楼市预期和需求分化,已很难用某项指标预判市场。”

地产评论人士王建红表示,房价收入比常被用来衡量居民购房能力。去年开始,西安楼市已经从去库存转向了控房价,房价收入比值上升也是这种变化的体现。

房价非理性上涨难以持久

西安还将加快整顿脚步

结合历史数据来看,在2011-2016年西安房价一直不温不火,房价收入比也处于较低水平。以易居研究院2015年的数据来看,当年西安的房价收入比为6.5。2016年下半年,西安房价逐渐升温,一年半过后,目前主城区在售楼盘的价格已普遍过万。

本地一位张姓房产观察人士称,一般房价收入比在市场稳定的年份里更有参考价值。但从去年开始,大量购房者和开发者看到了西安“价值洼地”的潜力,对房地产形成推动。另外,楼市一直存在“买涨不买跌”的惯常预期,近期房价上涨还要考虑由供应阶段紧张、部分开发商压货惜售带来的紧张情绪,房价非理性上涨很难持久。

3月底,西安市房管局约谈了30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并下发了一份《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住房销售管理的通知》,共涉及九个方面,其中明确规定: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房地产开发企业及经纪机构应及时告知意向购房人具体销售时间、地点。意向购房人数多于可售房源的,应采取公证摇号方式公开销售,由公证机构全程监督,严禁内部预留房源或设置全款优先选房等限制性条件。

有业内人士分析,供需是影响房价的重要因素之一。在稳定市场情绪的调控预期下,后期监管如能促使待售房源及时、充足供应,将有利于消除目前存在的乱象。

有接近主管单位的人士透露,下一步,在维护楼市正常秩序方面,西安有关部门还将加快整顿脚步。 华商报记者 李程

西安住宅库存仍持续减少

在经历了2017年的较快增长后,2018年年初陕西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开局、稳中趋缓。陕西省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7.4%,增速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分别回落3.3和5.9个百分点。其中,西安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省的75.1%,同比增长11.8%,增速比去年全年回落3.2个百分点。

1-2月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0.5%,比去年全年回落8.7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增长40.7%,回落8.4个百分点。随着2017年房地产市场供应的变化,西安楼市调控已从去库存转为抑制房价过快增长,商品房预售许可管理持续加强,1-2月西安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1.6%,增速比去年全年回落9.2个百分点。

全省商品房去库存持续化解。截止2月末,10个三四线城市商品房待售面积519.31万平方米,占全省待售面积总量的56.1%。其中,宝鸡、咸阳、渭南、延安、汉中、榆林、安康和杨凌示范区的商品房待售面积,比2017年末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西安市商品房待售面积406.09万平方米,比2017年末增加了26.43万平方米,主要集中在商业营业用房和以车库为主的其他用房,住宅库存仍持续减少。 华商报记者 刘百稳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商品住 房价 透支

上一篇:杨凌每天7000m³污水直排漆水河 环保督察组要求6个月整改 下一篇:女子开未审验奥迪上路被拦截 民警:三年脱审要强制报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