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男子8.8万元汉白玉大象牙断了 搬家公司:没签合同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李宗华 2018-04-12 08:26:46
[摘要]韩先生多次交涉无果 本报记者李宗华摄  花8.8万元买的一对汉白玉大象,委托搬家公司搬运,结果其中一只象因此断了鼻子,折了象牙。针对这件事,该负责人称,汉白玉本来就属于易碎品,在搬运前,他们就已明确告知客户,“只负责搬,不负责完好无损”。

\

   韩先生多次交涉无果 本报记者李宗华摄

\

  花8.8万元买的一对汉白玉大象,委托搬家公司搬运,结果其中一只象因此断了鼻子,折了象牙。市民韩先生提起这事就一肚子气。更让他不满的是,因为此前双方没有签订合同,搬家公司认为自己没有赔偿义务,索赔成了难题。

  没签合同 委托搬家公司搬“大象”

  在西安做生意的韩先生于2016年买了对汉白玉大象放在位于含光门的自家公司门口。今年1月,他从这家公司撤股,委托一家叫“美福”的搬家公司将大象搬去朋友的店。

  韩先生向记者介绍,由于这家公司是他熟识的另外一家搬家公司介绍的,所以对方当时未提出签订合同一事,他也没有多想。“此前谈好了搬运费一直没搬,那天晚上我们公司正开年会呢,搬家公司的雷姓负责人突然给我打电话,说他们现在就搬。”

  韩先生说,自己当时无法赶到现场,对方搬完后便给他发了一些照片视频“验货”,“照片上看着没问题,我就给他微信转了一半的搬运费用800元,说好余款等现场检查了物品再转。”

  “大象”成“残疾” 索赔遇难题

  让韩先生没想到的是,第二天一看,左边那只象居然变成了“残疾”。“我再一看搬家公司发来的照片视频,结果发现这些照片里都很巧妙地把左边那只象模糊了。”

  他赶紧与搬家公司取得了联系。“对方承认这个东西是他们弄坏的,一开始说会来现场协商处理,结果最后没来人,还把我拉黑了。”

  直到前段时间,对方才委托了一位中间人来找韩先生。“中间人跟我说搬家公司的人都干的是下苦活,挣个力气钱,让我体谅一下,他们可以请个石匠来修复。我觉得能接受,也没计较他们拿石膏给我修汉白玉象。没想到修完后,搬家公司的雷姓负责人居然打电话要我掏补象的钱以及剩下的搬家费用。”

  一气之下,韩先生拒不接受之前的处理方案。“我现在就要求他们要么用原材料给我修复大象,要么把这只象拉走,重新赔一只一样的,或者按这只象的价格折赔偿金给我。”韩先生表示,解决好他的赔偿问题,他会第一时间将搬运费补上。

  搬家公司称 委托关系不存在

  根据韩先生所说,三秦都市报记者昨来到该公司了解情况。雷姓负责人不在,记者通过电话与其取得了联系。

  针对这件事,该负责人称,汉白玉本来就属于易碎品,在搬运前,他们就已明确告知客户,“只负责搬,不负责完好无损”。

  “说白了,没有签合同,对方也没有给我们付钱,付的那800元是叉车费不是搬运费,我们之间的委托雇佣关系就是不存在的。现在这东西坏了,我们修复已经是最大的诚意,不可能照价赔偿。”该负责人表示。

  记者问有没有相关记录能证明事先已告知顾客不保证物品完好,该负责人称,“没有,但这是行业潜在的规矩。”

  律师:双方存在事实合约

  没有合同保障,市民遇到此类事情是否只能自认倒霉?搬家公司搬运东西,潜规则是只负责运输不负责保证物品完好?昨天,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陕西莱顿律师事务所的何睿律师。

  何律师表示,韩先生与搬家公司之间虽然没有签订书面合同,但他们之间的联系以及后来的搬运事实,说明双方已经形成了事实上的合约,这个合同关系是存在的。作为搬运方,搬家公司应当履行搬运义务,把顾客委托的东西安全完好地送到指定地点。如果对搬运物造成损害,应当赔偿或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文/首席记者张晴悦

  图/本报记者李宗华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搬家公司 汉白玉 大象

上一篇:绕城高速部分路段旁垃圾成堆 西安市民盼整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