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沣西新城 > 正文

参与这个大学生赛事 感觉与世界首富更“近”了一步

沣西新城 华商网 2018-04-12 09:29:09
[摘要]微软公司举办的微软“创新杯”大赛。今年微软“创新杯”大赛陕西地区决赛将于4月12日举行。

图片1.png

陕西省教育资源得天独厚,特别是西安高校林立、学生众多,高校之间不乏各种创新创业大赛,在我们身边就有一个每年都在举办,且在全球范围内很有影响力的学生科技活动,它就是家喻户晓的微软公司举办的微软“创新杯”大赛。今年微软“创新杯”大赛陕西地区决赛将于4月12日举行。

图片2.png

微软“创新杯”全国赛区决赛组合影

图片3.png

2016微软“创新杯”陕西赛区决赛组合影

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学生科技活动

首先先普及一下什么是微软“创新杯”,微软“创新杯”(英文Imagine Cup)是微软在全球范围内举办的学生科技大赛,目的是为不同技术背景的学生提供了合作、创新的机会,用科技解决全球最棘手问题,将创意变为商业现实。作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学生科技活动之一,自2003年创办至今,已历时15届,已有超过来自19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万名学生参与了“创新杯”及相关活动。

图片4.png

往届微软“创新杯”决赛现场

其次,比起国内很多科技比赛“天花乱坠”的PPT和一个能看不能摸的半成品APP,作为一个以技术和商业为导向的比赛,无论是硬件、软件,微软要求参赛者必须拿出完整的解决方案:比如世界公民项目,就要切实解决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是最佳创新,就要真的有不同于同时代的思维。这些项目有的是只有一个人组成但是却能够连年杀入全国总决赛的团队,也有一个学校代代相传却代代优化越趋完美的系列作品。

图片5.png

位于西雅图的全球总决赛

总而言之,这是一个真正要求年轻人用自己的力量做出一个兼具创新性和商业价值的作品的比赛,更重要的是其实锻炼了参与人在创作过程中,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它并没有因为参赛者是大学生而放低要求。

创作过程同样重要

微软和陕西西咸新区的由来

早在2014年,作为陕西省人民政府与微软(中国)合作的重点项目,就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成立了陕西微软创新中心(Shaanxi Microsoft Innovation Centre )(简称“陕西MIC”)。并将微软“创新杯”引入陕西,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微软“创新杯”陕西赛区大赛。

图片8.png

2014年西咸新区与微软签约现场

正是有了陕西微软创新中心良好发展,微软“创新杯”在陕西省办的才能一年比一年好,在各高校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在历届微软“创新杯”中,陕西赛区作不论晋级队伍数量,还是获奖比例也一直名列前茅。

图片9.png

2017微软“创新杯”陕西赛区颁奖

图片10.png

2017微软“创新杯”陕西赛区成果展示

陕西微软创新中心作为全国几家微软创新中心之一(另外还有江苏、湖南和云南3处),是微软在国内一次性投放资源最多、规模最大、业务最广的创新中心,所以在微软被誉为全球的一项“灯塔项目”。获此殊荣,当然跟本地运营团队自身努力,和当地政府沣西新城大力支持分不开。

图片11.png

入围微软“创新杯”国赛的陕西高校代表队

创新创业的“沃土”培养

微软“创新杯”在沣西新城已经连续举办多年,就要讲一下沣西新城创新创业环境。沣西新城作为双创主场,策划组织过放飞创客梦想—西部云谷创业项目路演暨投资论坛、 “精益创业”培训营及“世界创想跨境行—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站”等活动。

图片12.png

2016“创响中国”西咸新区站启动仪式

图片13.png

2016“创响中国”西咸新区文化沙龙

为沣西新城营造更加火热的创业创新氛围,沣西新城联合五所高校共同在康定和园建立了沣西新城大学生创业基地,以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为核心目标,促进高校培养具有创业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图片14.png

世界创想跨境行现场

而陕西微软创新中心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西部云谷内,沣西新城作为西咸新区五大组团之一,自己有着非常清晰的发展定位。而陕西微软创新中心及举办多届的“创新杯”,仅仅是沣西新城信息产业和科技创新创业方面的缩影,比如海绵城市、大数据、云计算、西部云谷、科技创新港、“翱翔小镇”等众多代名词都是沣西新城一张张惊艳的名片。

图片15.png

中小学生参观海绵城市

图片16.png

沣西新城大数据中心

当然这些发展都离不开政策、资金支持,从2016年沣西新城“1+5”招商引资系列优惠政策发布以来,每年财政拨付超8000万专项产业扶持资金,专门用于奖励信息产业、现代服务业、双创产业以及高层次人才引进等多个领域的优秀企业及个人。

图片17.png

沣西新城入区企业表彰大会

图片18.png

建设中的西部科技创新港

图片19.png

沣西新城西部云谷园区

未来,沣西新城将用特色小镇模式助推新型城镇化,以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目标,通过引入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一批国家级、省级示范项目,地铁5号线2期贯彻其中,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西工大“翱翔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最终串起一座产业创新高地、一座科学城。想象一下,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在“海绵城市”的一片绿意中科研创新,特色小镇里面创业发展。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一路向北)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52个项目全面启动 助力西咸新区2018实现“开门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