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省文物局:在美被折断手指的兵马俑正制定修复方案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8-04-12 20:04:28
[摘要]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12日透露,在美国展览时手指被折断的兵马俑,目前已经回到国内,文物部门正在制定修复方案。

\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介绍三年来陕西文物事业发展情况。


  4月12日,中共陕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举办“加强文化建设 彰显文化自信”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邀请陕西省文物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周魁英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

  华商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是文物资源大省,全省共有各类文物点49058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3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3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51处,总量位居全国前列;全省共有国有文物收藏保管机构522家、博物馆281座,馆藏文物总计7748750件,数量居全国第二位。

  这么多文物资源,该如何保护以避免遭受施工等人为破坏?周魁英副局长介绍,第一个层面是通过法律手段来管,“我们不仅有文物法和陕西省文物保护条例,《陕西省石峁遗址保护条例》是首部由省人大颁布的古城址保护条例,目前还正在积极筹备《陕西省帝陵保护条例》立法工作”;第二个层面是各级政府的主体责任,文物法规定,各级政府有保护本行政区区域内文物的责任;第三个层面是行业部门,各级文物管理部门要履职尽责,尽到保护的责任;第四个层面是动员群众保护,“在文物所在地的村庄、企业、街道聘请老百姓来看护文物,目前共有8000多名义务群众文保员,这也是我们的创新之举。”另外只有大家都来关注,才能真正保护好,所以在文物的保护利用方面这几年也加大了力度。

  据了解,三年来省文物局共举办出国(境)文物展览18个、入境展览13个,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地举办的文物展掀起中国文化热。但前段时间兵马俑在美展出期间手指被掰断,受到公众高度关注。

  周魁英副局长表示,“这是一个偶然事件。这件事的发生,责任完全在美方,没有尽到文物展览协议里规定的安全保护责任,我们不会因为一个偶然事件,影响到整个陕西文物的对外交流活动。通过文物出去展和进来展来增进文化交流,来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这是国家战略,不会因此事而终止。”

  他介绍,出国展览有一套完整的、严格的审批程序,首先要报省政府审批,然后还要报国家文物局审批。每次文物到境外展览都有非常详尽、完备的展览协议,在协议里对文物的包装、运输、展出、安全、移交都有详细的规定,这次也一样。“这件事警醒我们,以后文物到境外展览,在安全方面应该有更具体的要求。对场馆的要求,对安保设施的要求,特别是这次事件体现出来的对人员、人保方面的要求。以后,我们会对外方提出更加严格的标准。这个展览已结束,目前受损兵马俑已回到国内,我们正在制定修复方案。请大家放心,我们会努力让受损的兵马俑手指恢复至完好如初。”

  华商记者 马虎振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兵马俑 手指 美国

上一篇:临潼男子因琐事杀人潜逃30年 被抓时他只说了一个字 下一篇:明天贵如油的春雨还要下!周末这轮降水就结束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