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碑林博物馆或将扩大一倍!张锦秋等3位大师正在设计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8-04-12 20:44:59
[摘要]虽然目前已有整体基本思路,但具体方案尚未确定。目前,张锦秋等三位世界级建筑设计大师正在进行设计。

QQ截图20180412212353.jpg  

  “西安碑林博物馆将进行升级改造,拟向北扩至东木头市。如果能最终确定,碑林博物馆的面积将增加近一倍。”在4月12日省委外宣办举办的“加强文化建设 彰显文化自信”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文物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周魁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据华商报记者此前了解到的情况,虽然目前已有整体基本思路,但具体方案尚未确定。目前,张锦秋等三位世界级建筑设计大师正在进行设计。

  有石刻文物4000多方 面积限制仅展示1000余方

  西安碑林博物馆坐落于西安市三学街,是在西安孔庙旧址上扩建而成的一座以收藏、研究和陈列历代碑石、墓志及石刻造像为主的艺术博物馆,1962年被公布为中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座收藏中国古代碑石时间最早、名碑最多的文化艺术宝库,始建于北宋哲宗元祐二年(1087年),原为保存唐代镌刻的《开成石经》、《石台孝经》而建,后经历代收集,规模逐渐扩大。

  据了解,西安碑林博物馆收藏有石刻文物4000多方,数量为全国之最,藏品时代系列完整,时间跨度达2000多年。由于面积限制,目前只展示了1000余方,博物馆的社会教育、陈列展示、文物保护以及游客服务等功能无法得到保证,每逢节假日高峰时期,游客拥挤不堪,无立锥之地,极不安全。由于孔庙和碑林都是古建筑,博物馆东西两侧道路过窄,周围店铺林立,餐饮场所分布极不合理,如果发生火灾,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文物损失。

  3月底,华商报记者在该博物馆看到,前来参观的国内外游人很多,但在一些展室的碑石前,只要前面有一两个人驻足观看,后面的游客就无法通过。

  据媒体报道,早在2007年西安碑林建立920周年之际,为解决碑林藏品多、展室小、保存条件差的问题,国家文物局批复了“西安碑林发展整体规划”。按照规划,西安碑林博物馆占地面积将扩大到100亩,向东到达柏树林街,向北到达东木头市街,向西到达安居巷,成为世界上最为壮观的书法碑刻集中地。但由于政策、资金等种种原因,该蓝图一直未能实施。2017年初,陕西省政府、西安市政府提出碑林扩建,并拟对碑林所在街区进行同步改造,以提升其作为西安市“文化地标”的作用。

  若北扩至东木头市 博物馆将扩大将近一倍

  今年3月29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碑林博物馆有关负责人处获悉,对于碑林博物馆的升级改造,省上领导非常关注,但具体规模和方案尚未确定。“整体规划的基本思路是在北区建一个新馆,计划进行相应征地。未来碑林将分为文物保护区、文化传承区、文化发展区三个区。但建筑规模和风格都还没有定下来,项目还未立项。去年省委常委会就说过此事,今年1月17日省委常委会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碑林博物馆北扩工程。但会议纪要还没有出来,具体还不好说。目前,包括张锦秋院士在内的三位世界级建筑设计大师正在进行设计。”

  4月12日,在回答记者关于我省博物馆建设的提问时,陕西省文物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周魁英表示,我省一方面推动老百姓身边的博物馆建设,比如社区博物馆、文化遗址公园等;同时正在大力推进重点博物馆建设,一是考古博物馆今年已动工建设,这在全国是首家,二是动工建设秦始皇帝陵铜车马博物馆,“第三是就是碑林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已经得到立项,省委省政府也给予很大的重视,就是把碑林博物馆往北扩,扩到东木头市,如果这个规模确定了,碑林博物馆将扩大将近一倍,未来可以使更多的观众能更好地欣赏碑林收藏的历史文化名碑和书法艺术。”

  除了博物馆建设,周魁英副局长还表示,从今年开始还要求博物馆要举办贴近群众、贴近老百姓生活的展览,提升包括卫生间、休息场所、灯光、导览路线等在内的服务水平。

  华商记者 马虎振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碑林 博物馆 扩大

上一篇:明天贵如油的春雨还要下!周末这轮降水就结束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