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遇见彭蕾:“这件事,贴息也要做好”——阿里脱贫基金关注女性脱贫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8-04-12 21:00:44
[摘要]据了解,去年12月,阿里巴巴合伙人集体亮相,宣布脱贫将成为阿里的战略业务,未来5年投入100亿元用于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电商、教育、生态和女性是四大脱贫方向。

阿里巴巴想让村里的女人们先脱贫。

据了解,去年12月,阿里巴巴合伙人集体亮相,宣布脱贫将成为阿里的战略业务,未来5年投入100亿元用于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电商、教育、生态和女性是四大脱贫方向。

1、寻找最柔美与最坚韧的女性.jpg

寻找最柔美与最坚韧的女性

4月11日,在陕西宁陕海棠园村的一座场院上开了一次这样的交流会,“心虽柔软,却有力量”关于女性脱贫的交流,为什么阿里脱贫基金副主席彭蕾会来到这个地方这个村里。 彭蕾说,“希望更多人了解我们想做的事情,把当地的需求告诉我们,也给我们参与的机会,在脱贫这条路上成为志同道合的伙伴。” 脱贫基金将为村子里的女人们做三件事:提供小额贷款保障生计、提供专项保险保障生活、协助农村母亲抚育孩子。

2、海棠园村第一书记于晓磊开启交流会-1.jpg

海棠园村第一书记于晓磊开启交流会

“好母亲旺三代”,女性脱贫“三件事”

3、阿里脱贫基金副主席彭蕾讲述“养育未来”计划.jpg

阿里脱贫基金副主席彭蕾讲述“养育未来”计划

海棠园村位于陕西南部,这里有三分之一的留守者是女人。这种现象在中国不少见。男人出门务工,女人就成了村子里最宝贵的“壮劳力”,也是乡村发展的“顶梁柱”。

因为她们的境况并不乐观,所以农村教育尤其是儿童早期的养育问题。农村教育行动计划(REAP)在秦巴山区100座村子调研发现,在带娃的女性中,有将近四分之一因为贫困。

农村有句老话,“一个好母亲旺三代”,朴素地总结了女性在乡村里的重要性,她们既是家庭稳定的基因,也是长足发展的动力。这也正是阿里巴巴想先帮助村里的女性脱贫的原因。

“养育未来”项目,帮助农村母亲抚育下一代

4、阿里巴巴女性脱贫交流会在陕西宁陕县海棠园村召开.jpg

阿里巴巴女性脱贫交流会在陕西宁陕县海棠园村召开

在交流会上, 彭蕾反复提到“养育未来”这四个字。“养育未来”项目是一个探索中国贫困地区0-3岁孩子提供早期发展的公益项目,专注于对0-3岁孩子科学养育的投入。项目首先在陕西宁陕县落地。4月11日的交流会上,宁陕县宣布将于养育未来项目合作,整县推进试点。到2019年,宁陕全县将建起20个养育中心,加上家访和家长小组活动,覆盖全县80个村庄1500名0-3岁的宝宝。

与其说农村女性是脱贫帮扶对象,不如说她们是乡村振兴中一支重要的力量。因为她们不仅操持家务,还托举着下一代的成长。彭蕾表示,阿里女性脱贫迈出的第一步,就是“养育未来”。

5、(兼政企头条大图)圆桌环节:第一村长李锐、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干部培训中心主任 蔡建华、阿里脱贫基金副主席彭蕾、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 张建岷.jpg

圆桌环节:第一村长李锐、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干部培训中心主任 蔡建华、阿里脱贫基金副主席彭蕾、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 张建岷

去年,阿里巴巴女性合伙人发起的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联合“农村教育行动计划”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发起了“养育未来”项目。用集中建立养育中心的方式,把村里0-3岁的孩子们聚集起来,引导农村的母亲和女性抚育者发挥天性和特长,从“零岁开始”培养孩子的情感和心智,让农村娃不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

“养育未来”在秦巴山区的试点已经初见成效。宁陕县委书记张益民告诉记者,“养育未来培养出的这代娃娃,有可能成为宁陕人口素质的转折点。”人口素质提高了,贫困落后的局面才能有转机。

提供小额贷款发展生计 提供保险保障生活

6、宁陕县宣布与养育未来项目合作启动.jpg

宁陕县宣布与养育未来项目合作启动

半年来,阿里脱贫基金女性脱贫工作组组长沈红萍通过走访湖北、甘陕等地的贫困山区了解到,多地都在鼓励留守女性创业,利用合作社等形式带头搞生产。小额信贷的需求不断上升。

然而,绝大多数贫困女性还没有银行流水和抵押物,也就没有经济信用,很难获得金融服务。阿里脱贫基金在做的,是和生态伙伴一起,在田间灶头找到她们,为有发展意愿的人提供助农女子贷款。

彭蕾透露,阿里巴巴在给个体劳动者发放贷款时,给女性的平均授信额度要高出7%。“在蚂蚁金服的贷款平台上我们看到,女性的违约率只有男性的1/3。她们往往更有信用。我们要做的,就是帮把她们把信用转化为经济能力。这件事,贴息也要做好。”

村里的女人们有了发展的门路和脱贫的希望,还要预防“返贫”。为此,阿里脱贫基金为贫困地区的女性定制了“好保险”,覆盖生育、教育和养老等人生各阶段需求。

“我们还把保险搬到了手机里,一个村有一个村干部会用支付宝,就能在72小时内让全村投保户拿到理赔款。”沈红萍说,发挥科技优势,提升精准扶贫效率,正是阿里脱贫基金探索的方向。

“用商业手法和公益心态做事”一直是阿里巴巴的理念。彭蕾认为,公益其实比商业难做,两者结合更是难上加难,因为商业是有KPI的,而公益效果却很难量化。“所以包括政府、公益组织和协会、研究机构、企业和个人的共同参与,特别重要。我们能做一点就先做一点,把效果落到实处。”(华商记者 赵旭)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脱贫

上一篇:借势互联网+创客云商致力打造本土电商业标杆——专访创客村总经理马晓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