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4月16日至9月30日西安将限行? 治霾办:正拟文件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18-04-13 06:20:03
[摘要]限行规定:每日限行两个车牌(含临时)尾号(若尾号为英文字母的,以车牌最后一位数字为准)的机动车。

  限行规定:每日限行两个车牌(含临时)尾号(若尾号为英文字母的,以车牌最后一位数字为准)的机动车

  星期一限行1和6;星期二限行2和7;星期三限行3和8;星期四限行4和9;星期五限行5和0

  铁腕治霾办:

  正拟文件 还未确定

  近日,网上传出一份关于西安限行的文件,上面写着4月16日至9月30日西安机动车将限行。昨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铁腕治霾办了解到,目前正在拟文件,市委市政府还未审批,此事还未确定。

  对此,华商报记者昨日从西安市铁腕治霾办了解到,3月西安臭氧超标,3月15日解除机动车限行后,不少市民反映交通道路拥堵,考虑到这些,铁腕治霾办计划继续限行,但目前正在拟写相关文件,市委市政府还未审批,所以此事还没有定下来。 

  在线调查

  不支持限行占到56%

  “又要限行?”这是市民王女士对朋友圈疯传信息的第一反应,“常态化限行结束时大家都在呼吁继续限行,政府没有持续下去,到现在却突然又要提出来继续常态化限行,有点折腾人。”王女士说:“政策变化会影响到人们的生活节奏和方式,需要慎重而且需要考虑长远。”

  华商报官方微信设置的在线调查中的两个问题“你是否支持限行”和“你认为限行能否改善西安空气质量”,截至今日零时,共有近5.5万人次参与投票,其中不支持限行的占到56%,认为不能改善空气的占到66%。

  无论是在调查还是在网友留言中,对于限行而言,绝大多数人都认可限行只是为了缓解交通拥堵,并不是为了从根本上缓解空气污染问题。尤其是在留言中,网友们都在呼吁加强西安市的公共交通建设。

  西安市民方先生表示,他个人支持限行,毕竟缓解了交通拥堵,但是,他也反对限行,因为限行期间他的出行成本增加了太多,“这几年来,西安市的公共交通变化在哪里?似乎并不大。” 华商报记者 李小博

  这次若限行5问题待解答

  1.为什么要限行?

  去年冬季限行,是因为急剧增加的机动车在增大交通压力的同时,又加重了大气污染,限行主要是为了治霾。现在又要常态化限行,是为缓堵还是治霾,或者两者都有?

  2.和空气质量有关系吗?

  很大程度上限行对诸如冬季治污减霾等问题有一定效果,限行后虽空气质量有所提升,但与限制燃煤和关停高污染企业都有关,限行对空气质量的提升到底有多大作用?

  3.能多大程度上缓解拥堵?

  西安市交通拥堵状况比较严重,限行在短时间段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拥堵,但拥堵状况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市政道路路网是否合理、交通信号灯灯时设置是否科学等,都会造成拥堵,仅靠限行缓堵,到底能多大程度上缓解拥堵?

  4.是不是大西安真的车多人多了?

  本来就拥堵,加上新增车辆快速增加,车辆保有量急剧增大,目前已近300万辆。西安的车是不是真的饱和了?目前大西安实行最宽松的户籍政策,从去年到现在,新增人口数十万,会不会是因为人多了?

  5.相关交通配套措施有没有?

  多数被限行车主,出行依靠的无非是公交车、地铁、出租车等,目前西安市的公交、地铁的运力能否应对因限行而增加的人流?公共交通系统又会采取什么措施?

  这些烦恼你有没有

  网上疯传西安要限行,相关部门回应正在制定措施,看来常态化限行真的来了……昨晚,很多人在网上吐槽限行后的出行生活。

  1. 该给邻居说好话了 要不限行了咋送娃上学

  如果当日限行,那就要找小区有没有孩子在同一学校上学的家长,如有,就得给人家提前联系,让人家帮忙,一天接送娃跑几趟,还得考虑给人家送点什么东西。如果没有那就要早起床挤公交,牺牲孩子休息时间了。

  2. 上班族:搭同事车?重新规划出行线路?

  如果家离地铁很远,附近公交线路少,就要考虑和别人拼车,但前提是顺路,还要看别人是否愿意。如果中途倒车,要花更多时间,遇到堵车,上班迟到将会是常事。

  3.如果家里有急事怎么办?

  诸如家里老人突然生病要去医院等,短时间又叫不来出租车,公交车又拥挤,有车停在车库又不能开,把人急得团团转。住在偏僻地方,上班又不在白天,半夜没有公交车,打的来回就要多花几十元。

  4.是不是该买第二辆车了?

  本来一辆车就够用了,现在因限行,是不是得考虑再买一辆了。

  限行两年的变化

  交通拥堵得到缓解

  空气质量有所改善

  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

  新能源汽车明显增多

  地铁客流量逐年增加 华商报记者 任婷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机动车 限行 治霾办

上一篇:西安教育最受关注5大难题:"资源不均衡导致上学难"排第一 下一篇:西安学区划分5月底公布 民办小升初政策正在做最后论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