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五问西安再次常态化限行 网友:公共服务配套了吗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8-04-14 06:53:42
[摘要]4月12日下午,网传西安将实行机动车限行,华商报记者从多个相关部门求证,得到的回答是:限行规定正在制定中,还未确定。结果,一觉睡醒,昨日上午,西安市常态化限行通告正式发布。

  4月12日下午,网传西安将实行机动车限行,华商报记者从多个相关部门求证,得到的回答是:限行规定正在制定中,还未确定。结果,一觉睡醒,昨日上午,西安市常态化限行通告正式发布。

  现在讨论限不限行已经不再重要了。但无论记者走访,还是网上的声音,听一听总不会错。看看大家提出的这些问题,有些或许正是你所关心的。

  限行原因:

  为有效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缓解交通拥堵,倡导低碳出行,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经市政府批准,决定对机动车实施限行交通管理措施。

  限行时间:

  2018年4月16日至2018年9月30日每日(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除外)7:00-20:00。若公休日因法定节假日调休为工作日的,不限行。

  限行区域:

  西安市行政区域内,以西安绕城高速以内区城为中心,向南扩展至南横线、堰渡路、三星快速干道连线(不含)以北,西汉高速以东、西柞高速以西围合区域;向北扩展至西咸北环线(不含)以南、包茂高速以东、西禹高速以西围合区域,途经本市高速公路过境通行但不驶出高速公路的机动车,不采取限行措施,允许通行。

  临潼、阎良、鄠邑、周至、蓝田等区县限行区域,可自行划定。

  限行规定:

  每日限行两个车牌(含临时)尾号(若尾号为英文字母的,以车牌最后一位数字为准)的机动车,星期一限行1和6,星期二限行2和7,星期三限行3和8,星期四限行4和9,星期五限行5和0。

  1 为啥常态化限行截止到9月30日?

  针对公告中的的限行日期到9月30日,有市民认为,这次限行为什么到9月30日,没有和11月份的冬防期限行连起来,中间这段时间还限行不限行?

  西安市环境保护局,西安市交通运输局,西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三个部门都未予回应。

  记者梳理发现,在冬防期限行结束时,网传过夏防期要常态化限行,是从5月1日开始,虽然这次没有提夏防期,但是或许与此有关。

  2 公共交通运力能跟得上吗?

  “限行后公交压力势必增大,是否考虑增加运力和调整线路?”市民陈先生说,去年限行后公交压力倍增,他觉得这次限行就该及时调整运力和线路。

  昨日,西安市公交总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称,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部门的通知。其他有关运力等问题还需要公交公司专业人士回答,该工作人员已将记者所提问题发给相关部门,称一旦有回复会第一时间告知,截至记者发稿,暂未得到回复。昨日,针对市民普遍关心公共交通的出行保障,能否借鉴外地实行公交免费?对此,西安市公交总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称,目前还没有接到这方面的通知。

  3 周五能否把解除限行时间提前?

  有网友表示,按周限行尾号的方法不公平,周一到周四可以不用车,但到周五用车时又因限行不能开,这种限行对尾号0、5的车不合适。还有市民表示,他的车尾号是5,平时在咸阳上班,住在西安,每周五下午都要回家,限号之后只能周六回家,相关部门制定方案时应该考虑各种情况。

  对此,有网友建议,希望限行尾号可以有轮换,可以学习其他城市过段时间变换一下限号顺序。也有市民认为,希望周五下午的解除限行时间提前一下,比如,原来是晚八点后,改为6点后取消限行,想出去的人也能早点出门。

  记者查询发现,北京、天津的限行都采取每天限行两个尾号的方式,但北京、天津均没有固定在哪一天,而是每三个月变更一次周一至周五所对应的限行的尾号。

  4 限行会不会促使出现购车潮?

  “有些路段的拥堵明明可以人为干预,却采用简单粗暴的方式来解决。”市民李先生认为,只限行不限购,限行只能增加机动车数量,他身边有几个朋友和同事都有购买第二辆车的打算。

  市民孙先生家住丈八八路附近,但单位在浐灞生态区。他平时开车上班,走绕城高速半个小时就够了,如果遇到限行的话,他需要倒两次公交车一次地铁才能到单位,时间要一个半小时左右,所以他就考虑再买一辆车。

  不过,也有市民表示,由于限行时间为上午7时至下午8时,限号那天只要早走点晚回去一些,问题就解决了。

  5 若主要为了缓堵,新能源车为啥不限行?

  在新的限行通告中规定,新能源汽车【纯电动机动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不限行。

  市民李先生表示,在冬防期间新能源汽车不限行可以理解,但现在常态化限行,主要目的是缓堵,新能源汽车也要限行才公平合理。本版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任婷 王斌 实习生 邓小韵 马文婷 采写

  注意 这些车辆不受影响

  公共汽车、新能源汽车(纯电动机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出租汽车及快捷货运出租汽车;

  9座以上(不含9座)大、中型客车,持有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核发的旅游客车和营运客车营运证件的车辆,校车、邮政及快递运送专用车、殡仪馆的殡葬车辆;

  肢体残疾人驾驶的残疾人专用车辆;执行任务的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军警车,喷涂统一标识并执行任务的行政执法车辆、防汛车辆、应急车辆、清障专用车辆和事故勘察车辆,园林、环卫、道路养护的专项作业车辆,“使”、“领”字号牌车辆及经批准临时入境的车辆;

  “绿色通道”车辆(即整车运送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包括新鲜蔬菜水果,鲜活水产品,活体畜禽,新鲜的肉、蛋、奶);经市粮油行政管理部门核准、具有统一标识的粮油食品配送车辆。

  和西安一样 咸阳下周一也限行

  4月13日,咸阳市环保、运输、交警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自4月16日起,咸阳市城区将实行机动车限行。

  限行区域:咸阳市城区东风路—扶苏路(含)以西,文林路—文林路西延段(含)以南,城西快速干道以东,世纪大道蓝马转盘—世纪西路秦都桥南口什字(含)以北所有城市道路为限行区域。兴平市、泾阳县、三原县、武功县、乾县、礼泉县等县市城区可自行划定限行区域。

  限行时间和限行规定与西安一样。

  西安限行史

  1 重污染天气限行

  ■2016年11月4日——2017年2月16日

  西安市在全市辖区内实行重污染天气机动车限行,断断续续限行3个多月。

  重污染天气Ⅲ级Ⅱ级应急响应期间,每日限行两个尾号,按照限行当日公历日期的尾号所对应的数字组合进行限行

  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响应期间机动车限行50%以上,按照限行当日公历日期的个位数字,单日限单,双日限双

  2 冬防期常态化限行

  ■2017年11月20日——2018年3月15日

  西安执行冬防期限行,每日(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除外)7:00—20:00限行两个车牌(含临时)尾号的机动车

  3 限行成绩(以去年为例)

  2017年11月20日至2018年3月15日,限行每天减少约44万次的机动车出行,高峰时减少约4.7万次机动车出行

  西安限行后拥堵下降13.1%

  二环内的平均车速也由限行前的每小时18.32公里提升至21公里,提升率约为15%

  西安市机动车主要污染物每天排放量减少约160吨,其中一氧化碳约125吨、碳氢化合物约13吨、氮氧化物约20吨、细颗粒物(PM2.5)约1吨

  专家观点

  限行需要完善的公共交通配合

  陕西省社科院副研究员谢雨锋认为,限行确实可以缓解交通、减少排放,但限行的同时也要有完善的公共交通系统,因为限行会直接导致出行不便,而大部分人会选择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来弥补,这就需要有完善的公共交通系统来应对。如果没有完善的公共交通系统,就会引起市民的质疑。

  谢雨锋表示,发展公共交通不是简单的增加车辆的频次或者是线路,它还包括公交车之间的转换对接,以及加强道路的规划和建设等方面,这是一个系统的工程。

  应对措施

  西安地铁计划投入6列备用列车

  为了应对限行后可能出现的大客流,西安地铁线网计划投入备用列车6列,其中一、二、三号线各安排备用车2列,将视客流情况适时加开,确保市民出行顺畅。

  西安地铁将重点加强北客站、北大街、钟楼、小寨、纺织城、后卫寨等重点大客流车站运营保障力量。根据客流情况,增加志愿者和运营保障人员协助疏导客流,特别是在闸机、电扶梯、车门等关键区域安排专人值守提醒,提高站内乘客流动速度,最大限度地运送乘客。

  限行后,一旦出现客流骤增,部分地铁车站也将适时采取必要的客流控制措施,请广大乘客听从车站工作人员指引,尽量错峰出行。

  网友有话说

  4月12日下午网上出现了限行的文件,直到凌晨钟声敲响,也没相关部门给个准信,结果13日早晨就确定了,相关部门效益可真高啊

  这么大的事,涉及大量市民出行,为啥不征求市民意见就出台了,是不是显得有点仓促?

  倡导低碳化出行,我支持常态化限行!可是,相关配套措施到底准备好了没?各相关部门能不能尽快召开新闻发布会给大家说个明白?

  当年朋友笑白居易“长安米贵,居大不易”,现在朋友该告诫我“居大不易,出行珍惜”

  大西安在享受人口红利的同时,一定要未雨绸缪,尽快规划与之相匹配的公共服务啊!

  我担心有更多人在考虑是不是该买第二辆车了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常态化限行 公共服务

上一篇:生态环境部通报74城市空气质量 西安第一季度排后十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