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程序员5小时从吞咽困难到濒临窒息 用手机写"求救"

要闻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2018-04-14 09:06:49
[摘要]4月12日,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到苏先生,他讲述了在北京友谊医院抢救的“生死五小时” 。

程序员5小时从吞咽困难到濒临窒息 用手机写求救

  苏先生曾在友谊医院急诊科接受治疗

  近日,一篇题为《急性会厌炎险致死!33岁程序员曝光三甲医院抢救过程值得每个人警惕!》的文章在网络热传。文章当事人苏先生,今年33岁,是北京一家单位的程序员,在五小时内,经历了从咽喉肿痛到呼吸困难、濒临窒息再到转危为安的惊险过程。4月12日,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到苏先生,他讲述了在北京友谊医院抢救的“生死五小时”。

  对于今年33岁的苏先生来说,3月28日是难以忘记的一天。在网上热门文章《急性会厌炎险致死!33岁程序员曝光三甲医院抢救过程值得每个人警惕!》中,他这样描述这一天:“3月28日,周三,对于大家来说,是一个普通的日子,但对于我和我的家庭来说,差点成为悲惨的一天:我因急性会厌炎导致呼吸困难(三度喉阻塞),差点和这个世界说了拜拜。”

  苏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3月28日下午一点左右,自己感到嗓子不适,因为曾有过一次急性会厌炎的经历,便赶到北京友谊医院,随即被确诊为急性会厌炎,且处在危险期。注射甲强龙(一种糖皮质激素)后,因为友谊医院没有床位,苏先生又到其他医院继续注射抗生素。

  下午两点二十分,正在输液的苏先生突然出现呼吸急促、剧烈咳嗽等症状,担心发生意外,没等吊瓶打完苏先生就拔针回到了友谊医院。

  下午四点,苏先生再次回到友谊医院急诊科,“不知道是由于剧烈运动,还是水肿已经完全堵住了气管,自己明显感觉到呼吸困难,有被人掐脖子的感觉出现”,苏先生在文中回忆道。

  负责接诊的是友谊医院耳鼻喉科的彭哲医生。彭医生告诉北青报记者,当日下午四点,她接到急诊科分诊台电话,说有一个呼吸困难患者。彭医生拎起气切包就往急诊科赶,并在电话里嘱咐急诊科医生给病人吸氧、注射激素。“到了之后我才发现他就是我中午治疗过的病人,”彭医生说。彭哲介绍,激素注射后,苏先生呼吸困难的情况仍然不断反复,呼吸困难达到2度到3度之间,此时应严密监测病人的病情变化,并做好气管切开准备。从病房赶来的王国鹏医生立即联系手术室,告知做好气管切开的准备,并向病人交代病情、签手术同意书。“如果病情继续发展,病人很可能会出现窒息的情况,到时候有可能抢救不过来。”彭哲说。

  下午四点半,友谊医院在苏先生“什么证件都没带、家属也没在,也没有交任何钱的情况下”,对他实施了气切手术。耳鼻喉科刘良发主任介绍,正常情况下做手术肯定需要先办好手续,但是遇到像苏先生这样病情危急需要抢救的,会第一时间抢救病人,后面再补办手续。

  下午六点左右,苏先生从手术室出来,“当时心里是一阵阵的酸楚,差一点就和家人,和这些朝夕相处的兄弟姐妹们,和这个世界永远说了再见”。

  对话

  我在手机上写“呼吸困难,求救”

  半年前曾发病,没想到会复发

  北青报:您说这次是急性会厌炎复发,之前一次发病是怎样的情况?

  苏先生:第一次是去年11月底,当时嗓子疼了两三天,有一天凌晨四点多被疼醒了。因为有明显的异物感,最开始我以为是一般的咽炎,就去了回龙观的一家医院。大夫检查之后告诉我,你这个病需要住院,我们这里没有病房,你赶紧去附近的大医院。当时我还想,怎么一个咽炎还要住院?大夫告诉我,你这不是咽炎,是喉头水肿,有窒息的风险。

  北青报:第一次是怎么治疗的?恢复情况如何?

  苏先生:后来我就去了友谊医院耳鼻喉科,大夫看了以后说是急性会厌炎。需要住院。但是因为暂时没有床位,就给我开了甲强龙,嘱咐我如果呼吸不畅就赶紧就医,又让我去打头孢。在友谊医院打完甲强龙以后,我就回到家周围的医院打了3天头孢。当时打完第一天,嗓子里就没有异常了。

  北青报:想过以后会复发吗?

  苏先生:没有,没想过日后会复发。

  三小时从咽喉肿痛到呼吸困难

  北青报:3月28日几点发病的?最开始有什么症状?

  苏先生:下午一点钟的时候,就是很疼,我是左侧会厌发炎,吞咽唾液时,喉左侧很疼。

  北青报:什么时候病情加重?

  苏先生:大概下午三点五十五左右,当时还在另一家医院输液,就是呼吸声加粗了,开始有喘气声了。

  北青报:为什么决定拔针回到友谊医院?

  苏先生:我当时想,坏了,严重了,影响到呼吸,必须赶紧去友谊医院,一分钟也不能耽误。

  北青报:怎么去的?用了多长时间?

  苏先生:骑车去的,300米,用了大概2分钟吧。

  北青报:到友谊医院的时候有什么症状?为什么会在手机上写“急性会厌炎,呼吸困难,求救”?

  苏先生:我锁单车的时候,就觉得像有人在掐脖子。写字是因为之前查这个病的时候,说会失声。当时我感觉呼吸急促,虽然还能说话,但是怕一会儿不能说了,就写在了手机上。其实我觉得这次能自救加找人抢救,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去年11月份得过一次这个病,对这个病有了一定的了解。

  北青报:这一两分钟是最危急的阶段吗?当时怎么想?

  苏先生:是的,就是有一种濒临死亡的感觉,当时的想法就是我才30多岁,就这么死了,孩子,老婆,父母怎么办。最强烈的感觉就是不甘心。濒临窒息,当时求生欲望很强烈。

  见到拎着气切包的大夫,感觉命保住了

  北青报:从进医院到找到大夫多长时间?找到大夫之后怎么处理的?

  苏先生:一两分钟吧。进急诊之后,大夫让我去了急诊内科,内科大夫看到我写在手机上的字,就赶紧安排我吸氧,注射激素消肿,并立即通知耳鼻喉科。

  北青报:看到医生来了之后心理上有什么变化?

  苏先生:见到拎着气切包的耳鼻喉大夫,心里就好了很多。感觉最多挨一刀,命保住了。在急诊的时候,大夫也劝我别紧张,要放松点,就像我文章里说的,我想也是,反正大夫都来了,气切包也在,配合大夫,多吸氧,努力稳定自己的情绪。

  北青报:什么时候出院的,现在恢复情况如何?

  苏先生:4月8日出院的,12日下午找大夫给我换了药,大夫说里面肌肉长了,但是皮还没长好,下周可能要缝两针。

  感谢医护人员,也希望大家知道这个病

  北青报:为什么要发这个文章?

  苏先生:主要有三点,第一让大家知道这个急症,二是让大家注重身体健康,三就是感谢友谊医院,感谢各位大夫、护士。

  北青报:文章发出后有什么反响?

  苏先生:没想到反响特别大,知乎上一千四百多个赞。友谊医院的医生后来还对我表示了感谢,说“在医患关系紧张的大环境下,让我们重拾了信心,要是患者都像你这样我们工作就好做了”,还有医生说我是“中国好患者”。

  内存

  “急性会厌炎”

  有何危险如何预防

  据友谊医院医生介绍,会厌是咽喉的重要关卡,一般呈叶片状,肿起来的时候会变成球状,堵住喉咙。急性会厌炎是耳鼻喉科的急重症之一,是一种可能会危及生命的疾病。这种疾病多见于青壮年,与病毒感染、细菌感染都有关系。

  王国鹏医生告诉记者,急性会厌炎的病人早期会有咽部疼痛、吞咽梗阻感等症状,在这个阶段,大多数病人通过激素、抗生素治疗能够有效控制病情,不需要行气管切开的手术。但是少数病人对药物不敏感,病情加重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就需要进行气管切开术。

  由于急性会厌炎病情进展迅速,刘良发主任提醒患者,要密切注意病情,谨遵医嘱。“很多病人对这个病的严重程度不了解,说我就是个嗓子痛,怎么还要住院”,刘主任表示,这是一个和时间赛跑的疾病,“人活一口气,两三分钟喘不上气就很危险”。

  会厌炎大多数是由感染引起的,友谊医院医生提醒公众要注意预防。首先,平时应加强锻炼,增强机体抵抗力;其次,对于会厌邻近器官的急性炎症,要及时治疗,防治感染蔓延;再者,应保持口腔卫生,戒烟酒,少吃辛辣刺激食物;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控制血糖。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会厌炎 程序员 喉阻塞 友谊医院 大夫

上一篇:吓人!青岛大妈免费试乘挤爆地铁站 网友:像逛超市 下一篇:大学生挂科2门失踪9年:没拿到毕业证没脸见家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