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咸阳女子20年前中专考试身份被冒用 冒充者成当地教育局干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4-14 10:15:30 编辑:雷晓娟 作者:王斌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4月13日,在三原县教育局外,时隔20年后,荆高峰(左)与冒用自己学籍档案的这位同学尴尬相遇。

顶替他人学籍档案 摇身进入县教育局

“我们两个不熟,但因为是邻村,模样名字还能记起来。”4月13日,华商报记者见到了荆高峰,据她介绍,虽然已过去20年,李敏的容貌有了很大变化,但她还是能认出来。为什么李敏要用荆高峰这个名字?为了解开疑惑,去年荆俊杰曾前往三原县教育局询问,教育局负责人却说此人是有两个名字,但对原因始终语焉不详。蹊跷的事,在找过教育局后,荆家突然来了好几拨“客人”,除了李敏的父母,当地的村干部以及许多不认识的人均跑来说情,并提议拿钱“私了”。

当日上午,华商报记者随同荆高峰来到其母校安乐中学,由于撤点并校,安乐中学已变成了安乐镇中心小学。学校门卫称,以前的安乐中学老师和校长早已换了好几拨。随后,记者辗转联系到荆高峰的初三老师高老师。已经退休的他对荆高峰这位学生仍有印象,并表示当年她的学习成绩的确很好。意外的是,那名叫做李敏的学生高老师也有印象,“她的学习不行,用了你的学籍上的中专,那时候这种事很多,但也必须家里有人能找到关系。”对于荆高峰的学籍是如何被顶替的,高老师却并未多谈。

20年后尴尬重逢 李敏承认冒用其身份

凭借20年前的冒名顶替,李敏如愿从师范中专毕业,成为了一名“为人师表”的老师,且至今工作在教育系统。为了解开最后的疑团,4月13日下午,记者随同荆高峰来到三原县教育局,从门卫处得知该局职教股确有一个叫荆高峰的人,但未听说其也叫李敏。

下午2时许,在三原县教育局门外,两个“荆高峰”终于相见。对于20年后这场尴尬的重逢,李敏似乎早已有心理准备。“那时候大家都还小,啥都不懂,许多事情只能由父母决定,说起来我也是受害者。”李敏承认冒用了荆高峰学籍档案一事,这些年无奈只能用这个本与自己无关的名字生活,并表示当时是自己母亲的一个朋友经办的。“当时用你名字上学我便知道了这事,是我们过错在先。”李敏表示,对于这些年一直没有主动联系荆高峰她很抱歉,此前也曾多次去西安想向她道歉,但始终未能如愿。谈话中,李敏反复强调希望用金钱进行补偿,但对于荆高峰最关心的她身份被冒用的过程,李敏却始终不愿提及,并表示自己也说不清。谈话最终不欢而散。

“改变了我人生‘那只手’,你在哪里?”

荆高峰觉得,正是20年前那只“看不见的手”一个轻易拨动,让她的人生航向彻底偏转。“现在我也有了自己的家庭,一家三口其乐融融。但这一年来,每当想起另一个人正在用着我的名字生活,便觉得很不自在,真希望自己一直蒙在鼓里。”生活中不能怨天尤人、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荆高峰说,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道理她都懂,但自己的命运被他人以这样一种方式篡改,她不能接受,“我很想知道当初是谁,又是怎样盗取了我的身份?这事关诚信,我想要一个公正的说法。”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当时相关制度不规范,身份、学籍被顶替的事还有很多,此前类似事件也多次见诸报端。4月14日,华商报记者致电三原县教育局,一名崔姓主任称教育局的确有一个叫荆高峰的工作人员,但表示自己正在休假,具体情况他不知情。随后记者致电该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称值班领导在下乡,电话不便告知。华商记者 王斌

相关热词搜索: 身份 冒用 干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