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瘦身健体” 陕西国资国企改革2017年确定168户“僵尸企业”

要闻 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作者:沙莎 2018-04-16 16:55:20
[摘要]在这样的改革思路指引下,陕西让国有企业接盘,既保护了国有资产,也救活了企业,更温暖了人心。在国资国企“瘦身健体”方面,陕西仅2017年就压减法人108户,其中注销88户;联合18个省级部门建立处置“僵尸企业”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作台账,确定168户“僵尸企业”,25户完成处置。

  始终站在改革发展的前列 ——改革创新中的陕西国资国企改革  

  肇始于1978年的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的命运。40年来,中国展示了强大生命力:最大规模的经济和社会转型,最大规模和高速推进的工业化,持续时间最久的高增长。

  在40年岁月中,陕西的国企在自我的一次次挑战中逐渐成熟壮大。据国务院国资委2017年8月通报,陕西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在全国地方国资委中排名第5,延长石油集团、陕煤集团2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行列。

  风云激荡,走向“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

  2017年4月27日,是陕西煤业化工集团这个陕西老牌国有企业又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其旗下新型能源公司与陕西亿杰控股集团清洁能源公司增资扩股暨混合所有制改革协议正式签订。其中,陕煤集团持有新型能源公司75%控股股权,115名员工通过持股平台合计出资4000万元,持有该公司9.76%股权。普通员工持股的创举开辟了全省国有企业员工持股的先河。而在20多年前,这些企业的员工还在担心着下岗。

  上世纪90年代末,煤价曾经一度降到七八十元一吨,开采出的煤炭连水电费成本都包不住,陕西煤业领域许多矿区给职工每月工资连一半都发不出,而这种情形不是个别现象。陕西地处内陆腹地,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铺排了24个国家重点项目,又在三线建设时期筹建了一大批钻山进沟的企业。

  改革开放激活了市场的一池春水。面对市场,陕西的国资国企改革究竟该何去何从?多年后回首来路,在风云激荡的改革大潮中,陕西人的选择与智慧依然可圈可点。

  陕西提出,国企多,块头大,包袱重,困难多,这既是发展经济的不利因素,也是发展经济的有利条件。救活一个工厂也就相当于招商引资中成功引进了一家企业。

  在这样的改革思路指引下,陕西让国有企业接盘,既保护了国有资产,也救活了企业,更温暖了人心。

  当年工资都发不全的15个国有矿业企业被列入了破产计划,根据陕西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协调,由陕煤集团托底收购,所涉及员工12万人平稳过渡。

  回溯改革开放40年,勇气、坚韧与智慧始终伴随陕西国企改革的始终。“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成为陕西几代国企人前行的方向,也成就了陕西国企的今天。

  新技术与老设备重整,新能源与传统能源接续,新机制与老企业融合,陕西在践行着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时隔多年,陕煤集团成为世界500强企业,也有了文章开篇职工持股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新成就。陕煤集团董事长杨照乾说:“如果没有当年的改革,今天的一切都是不可能的!”

  砥砺前行,向一流企业迈进

  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改革一直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环节。从1980年初的放权让利增强企业活力,到1985年实施承包经营责任制以及股份制试点,再到1992年确立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从1993年提出加快构建“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到1997年以来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再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改革几乎伴随着我国改革的全过程。

  在市场中,向一流企业迈进,成为陕西国企的命题。

  徐鸿兴师傅是1965年跟随上海机床厂西迁至宝鸡的。他曾经引以为傲的事,是为厂里的毛主席雕塑上漆。在当年,这个雕塑的耸立无疑就是工厂实力的标志。

  改革大潮中,这个曾经对外以68号信箱公布的神秘企业,以最大的勇气走向了市场。

  2014年9月12日,陕西秦川机械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陕西秦川机械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换股吸收合并陕西秦川机床工具集团有限公司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实施情况报告书”。至此,作为陕西省国企改革的领头羊,秦川集团整体上市终于收官,而此次重组的完成也标志着陕西新一轮国企改革打响了发令枪。

  无疑,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秦川集团做了最有利于发展的改革决定。而此举也正顺应了党的十八大关于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改革方向。

  秦川集团整体上市后,发展变身成为国内机床工具行业竞争力最强的综合性高端装备供应商之一。而在更大的范围,陕西国资国企改革整体走向了快车道——积极利用产权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延长新能源等58户企业通过产权市场转让国有股权,交易额27.7亿元,增值13.3%。

  在国企公司制改革方面,省属企业中待改制164户,117户基本完成公司制改革,43户列入“僵尸企业”处置,4户申请暂缓改制。而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陕西省2017年推动了49户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在国资国企“瘦身健体”方面,陕西仅2017年就压减法人108户,其中注销88户;联合18个省级部门建立处置“僵尸企业”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作台账,确定168户“僵尸企业”,25户完成处置。

  陕西省国企“六项改革试点”也开展得风生水起。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规范董事会建设、董事会选聘经理层成员和薪酬分配差异化,这些措施给予了国企更大的活力。18户省属企业的改革试点全部进入实施阶段。陕煤集团新型能源公司全面完成混改、员工持股试点工作。铜川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正式启动。

  勇立潮头,为了使国企更强更优更大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上提出,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

  2017年,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大事记中,2月由邮储银行总行、陕西金资、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共同出资设立的百亿级国企改革重大基金项目的资金到位是一个大事件。这标志着邮储银行全国第一笔支持地方国企改革去杠杆基金成功落地。

  “更强更优更大”是新时代对国企的要求,也是陕西省国企改革的目标。

  做强——越来越多的国有企业关注到了技术创新的价值。以西安航天华阳机电装备有限公司为例,这家企业取得国家授权专利155项。凭借一流的核心技术和精益求精的匠心,这家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壁纸印刷设备生产企业占领了国内90%的市场份额。

  做优——2014年12月,注册资本8.5亿元的陕西环保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成为全国首家省属国有环保产业集团。这家企业立足节能减排、水污染防治、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环境保护重点工作。

  做大——“十二五”以来,陕旅集团在良好的运营模式下,取得经营收入增长3倍、净资产增长5倍、利润增长13倍,拥有2家上市公司、16个项目在建、55家企业高效运营的业绩。

  深化改革,释放活力,国企正为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提供源源不竭的澎湃动力。(记者 沙莎)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国企改革 改革创新 矿业企业 改革方向

上一篇:男子与大7岁女驴友热恋 10多年后对方带儿子来找他 下一篇:神木石峁遗址发现4000年前大型陶鹰 与祭祀有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