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未调研未召开村民大会 宝鸡蟠龙镇政府强行撤并村引争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4-17 07:20:59 编辑:王玮玮 作者:鲍吉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4月12日,大槐树村民出示1958年设乡政府的文书

>>村民质疑

1. 大槐树村有1347人,闫家村1030人,为啥撤销人口多的村;

2. 大槐树村1958年为宝鸡县第三区大槐树乡人民政府,按历史沿革,应保留村名;

3. 大槐树村1991年获称首批小康示范村,村子经济、交通、村容村貌等优于闫家村。

>>为啥撤销大村

镇政府工作人员回应,大槐树党员比闫家村少

>>合并原则是啥

陕西省民政厅称,主要是以经济实力较强、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人口较多的村为基础,撤并小村和空心村,建立大村或中心村

近日,宝鸡市金台区蟠龙镇大槐树村村民反映,镇政府在未调研和召开村民大会等程序下强行撤村并村,明显违反国家相关规定,向多部门反映两年未果,村民们欲状告镇政府。

村民:撤并村不按国家规定办事

据大槐树村民介绍,2015年12月10日,宝鸡市金台区蟠龙镇进行撤村并村工作,当时镇政府在没有经过调研和召开村民大会的情况下直接下发文件到村里,欲将大槐树村合并到邻村闫家村中,撤并村后命名为“闫家村”。

“全村男女老少得知后都不同意,完全不能接受这样的决定。”村民张师傅说。

村民们不能接受这样撤并村结果原因有三点:一是大槐树村有1347人,而闫家村有1030人,怎么能将人口多的村撤销,合并进人口少的村;二是大槐树村历史悠久,从明朝时期由山西迁徙到陕西,1958年时,大槐树村为宝鸡县第三区大槐树乡人民政府,有历史文书为证,按照历史沿革的原则,应保留村名;三是大槐树村是第一批小康示范村,村子经济、交通、村容村貌等全部优于闫家村。

华商报记者在蟠龙镇政府的撤并村文件中看到,该镇所辖25个行政村,撤并7个后为18个行政村,其中包括“大槐树村与闫家村合并,新村部设在闫家村,村名为闫家村。”该文件中还提到,撤并村工作2015年11月开始,深入开展调研后制定出台方案。而撤并村基本原则包括:充分考虑村级之间的经济发展水平、历史沿革、自然地理条件、交通及通讯状况,合理调整村级规模,加强传统村落保护。

大槐树村民认为,镇政府2015年12月直接书面告知撤并村决定,前期未召开村民大会,也没有进行调研,在执行过程中不讲程序,且大村被撤销村名并进小村,做法有失公允。

“2015年12月开始,我们的村民代表先后向镇政府、金台区民政局、区政府、信访部门多次反映撤并村不合理,要求重新认定,可一直都是推诿扯皮,没有任何回复。”村民们说。

4月12日,大槐树村70多名村民代表在宝鸡市信访局再次反映此事,此前他们又去了蟠龙镇政府、金台区政府多个部门反映,事情还是没有回复。咨询民政部门得知,2015年12月31日,镇政府已经将撤并村方案逐级上报到了省上。

“如果是完全按照国家规定办事,我们心里不舍也能接受和响应国家政策,但现在镇政府不按规定,强行撤并村,我们全村1347人不会承认这个方案。”大槐树村村民代表们表示,如果相关部门还是不能给出合理的解释,全体村民将状告蟠龙镇人民政府。

相关热词搜索: 调研 撤并村 争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