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安区除霾塔日处理能力500万立方米 空气过滤效率达80%以上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李琳 邓小卫 2018-04-17 19:37:39
[摘要]位于西安长安区的全球首个多技术结合的空气净化塔实验项目,4月17日发布阶段性进展。

  “塔内对空气过滤效率达80%以上, 重污染天日处理能力500万立方米”

  位于西安长安区的全球首个多技术结合的空气净化塔实验项目,4月17日发布阶段性进展。

  据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曹军骥介绍,从实验初步结果来看,该设备净化空气效果不错:在塔内对空气的过滤效率可以达到80%以上;重污染天仍然可以起作用,对空气的日处理能力可达500万立方米;就整体效果评估,在10平方公里范围内基本达到了空气污染15%下降效率的目标值。

  西安交大两位院士出席发布会 韩国记者也赶来采访

  该项目位于西安市长安区郭杜同辉路以西,用地呈矩形,南北方向长83米,东西方向宽47米,占地面积约3900平方米(约5.85亩)。据了解,该实验项目正式名称为“大型太阳能城市空气清洁综合系统 (HSALSCS)”,简称净化塔。项目主要依托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参加单位有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陶文铨院士、何雅玲院士也出席了发布会。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曹军骥向媒体介绍了该实验项目的情况。

  参会单位有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环保厅、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发改委、陕西省环保产业集团、西安市环保局、西安市环境监测站、西安市机动车尾气监测中心。全国数十家媒体,甚至连韩国媒体也派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利用太阳能加热空气促流动 在此过程中对空气进行过滤

  根据主办方提供的材料,大型太阳能城市空气清洁综合系统 (HSALSCS)是目前世界上第一个利用太阳能及过滤技术进行空气净化的建筑结构。

  项目利用空气热升冷降的特点,在系统内加装过滤PM2.5和光催化材料,通过导流塔输出清洁空气,进而实现自动净化除尘的功能。这是国内外首次提出大型城市空气清洁的概念,并成功建造和运行的城市空气净化装置。该系统不仅可以有效的去除城市大气中以颗粒物为主的污染物,而且可以探索节能型新能源领域各个技术环节的协调和集成,带动环保产业发展。

  其主要构件的工作原理为:通过玻璃集热棚聚集空气并通过太阳光长波辐射对棚内空气进行加热,促使热气流上升。亦可以在底部加装风机,通过风机叶片的运转加速推动空气的流动,从而提升重污染期间净化空气的效率。集热棚下方设置过滤网墙,污染空气在流经滤网墙时被除去其中的颗粒态污染物质,最终由导流塔排出干净清洁的空气。同时,在集热棚普通单层钢化玻璃的表面两侧喷涂化学光催化涂层。该催化涂层在光照条件下通过光催化反应,可以有效降低空气中的成霾因子--一氧化氮及其它挥发性有机物的浓度,从而提高空气净化效果。单层双镀膜玻璃夜间在LED光源下可以持续工作。另外,在集热棚边缘加装光伏太阳能板,可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对系统运行所消耗的电能进行额外补充,节省市政用电。

  地面上铺鹅卵石储热 过滤网墙采用三种过滤方案

  据曹军骥介绍,我国空气污染成因特别复杂,各种污染排放源在不同气象条件下呈现出不同污染模式,很难制定一套通用控制方案。是中科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裴有康教授研究组提出了“大型太阳能城市空气清洁系统 ”国家示范工程。

  简单来说,净化塔原理就是在高塔作用下对太阳能进行清洁利用,利用温差和压差推动空气自由流动,在此过程中对空气进行过滤的一种新的空气净化模式。目的是对团队提出的新想法做一个尝试,从而开辟新的方法。和以往的空气净化方式相比,以往主要是处理污染源,这种方式采用的是环境净化的新途径。

  该项目获2014年中科院重点项目支持、2015年陕西省重点项目支持,在长安区政府各部门特别是长安区环保局支持下,长安规划局通过了总平图的审批。由中联西北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设计,陕西省环保产业集团承建。根据设计方案,塔高60米,集热棚面积是2700平方米。地面上铺鹅卵石用来储热,过滤网墙采用了三种过滤方案。

  十平方公里范围内PM2.5下降效率基本达到15%目标值

  曹军骥介绍,2014年概念提出,2015年8月项目破土动工,2016年6月净化塔封顶,2016年10-12月冬季集中观测,2017年7-8月夏季集中观测,2017年9月-2018年12月进行了环境效果评估。

  从实验初步结果来看,效果还是不错的。在塔内对空气的过滤效率可以达到80%以上。重污染天仍然可以起作用,对空气的日处理能力可达500万立方米。就整体效果评估,目标值是降低周边10平方公里范围内PM2.5质量浓度15%,实际监测结果为11%-19% ,基本上达到了目标值。

  过去利用单项技术进行空气净化有过探索。但在全世界范围内,此前还没有把太阳能清洁利用、先进过滤方式、光催化(即利用光催化材料降解空气中的污染气体)三种空气净化手段结合起来,做成一个真正的空气净化装置的。所以,目前这也是全世界的第一个。

  至于将来的应用, 曹军骥介绍说可以在重污染区域搞单个建筑进行小范围净化,也可以结合现有的高塔或其他高的建筑物来进行空气净化尝试。

  华商记者 马虎振 李琳/ 文 邓小卫/图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除霾塔 空气过滤 效率

上一篇:走进西安神秘除霾塔:三面墙都是过滤网 进入塔底凉风起 下一篇:西安刚享受了些许晴天 降水降温又要来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