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贾平凹吐露创作时生活作息 检讨不是好父亲和好丈夫

来源:成都商报 时间:2018-04-19 11:02:54 编辑:王彬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贾平凹几乎以一年一部长篇的速度写作,最近,66岁的他推出最新长篇小说《山本》,这是他的第16部长篇小说,也是他酝酿多年立意为秦岭做传、为近代中国勾勒记忆的史诗之著。

“巨大的灾难,一场荒唐,秦岭什么也没改变,依然山高水长,苍苍莽莽,没改变的还有情感,无论在山头或河畔,即便是在石头缝里和牛粪堆上,爱的花朵仍然在开,不禁慨叹万千。”

贾平凹在写完《山本》后慨叹万千,于是提笔作诗一首:“横亘国之中,秦岭深似海。风硬千木折,雨急倾百岩。日出瞎眼熊,月来白面豺。路瘦蛇蝎乱,潭黑鬼声骇。英雄随草长,阴谋遍地霾,世道荒唐过,飘零只有爱。”

《山本》是在2015年开始构思,贾平凹说,那是极其纠结的一年,面对着庞杂混乱的素材,不知怎样处理。首先是它的内容,和在课本里学的、在影视上见的,是那样不同,这里就有了太多的疑惑和忌讳。再就是,这些素材如何进入小说,历史又怎样成为文学?

相关热词搜索: 贾平凹 作息 规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