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贾平凹吐露创作时生活作息 检讨不是好父亲和好丈夫

来源:成都商报 时间:2018-04-19 11:02:54 编辑:王彬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多次进秦岭 写作是一场修行

在构思和写作的日子里,一有空,贾平凹仍是进秦岭的,除了保持手和笔的亲切感外,必须和秦岭维系一种新鲜感。在秦岭深处的一座高山顶上,他见到了一个老人,讲的是他父亲传给他的话,说是,那时候,山中军行不得鼓角,鼓角则疾风雨至。这或许就是《山本》要弥漫的气息。

秦岭里发生过的故事很多,但真正写秦岭的书却很少。贾平凹说,在这前后三年里,初稿是在写自己所熟悉的生活,写到一定程度,重新审视作品,他又有了新的发现和思考,继而开始谋图作品中所呈现的社会意义与时代意义。这不是一本写战争的书,而是从天、地、人的角度来写出那段动荡岁月中的历史和错综复杂的人性,挖掘人与人、人与万物之间的感情,张扬苦难之中的真正大爱。

贾平凹认为,对生活中的“风吹草动”保持一颗“机警”之心,对文学创作保持“寂寞”之感,并适度保持对生活的“饥饿感”,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对贾平凹来说,写作是一个自我修行的过程,在其中发现、证明和自我“排毒”,最终提升自己。在这期间会产生许多奇妙的感觉,写的越深入,越能发现无限的乐趣。

相关热词搜索: 贾平凹 作息 规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