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市民质疑室外篮球场收费不开发票 钱到底去哪儿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4-20 06:59:25 编辑:张佳萌 作者:赵瑞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jpg

市体育局:公共体育场馆可以适当收费

  昨日,新城区物价局表示,虽然市体育场在他们辖区,但属于市属单位,并不需要在他们单位进行备案。西安市物价局收费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体育场馆、健身场所等提供娱乐健身设施是否收费采取市场调节,并不需要在物价部门报备。而事业单位场馆是否收费则由其上级主管部门决定。

  对此,西安市体育局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称,根据国务院令第382号《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规定,公共体育场馆可以适当收费,所以市体育场的收费是有政策依据的。由于运营需要成本,加上市体育场本身属于差额拨款单位,需要支付人员工资和场馆维护,所以需要收取一定费用进行正常的运营。但市体育场不是盈利单位,要满足市民基本的健身需求,收取费用的价格是要低于市场价的。之前收费需要给物价部门报备,后来全面放开后就实行市场调节了,但他们的原则是尽量低收费,仅仅满足日常运营即可。

  该负责人说,随着政府对公共体育设施投资的力度不断加大,公共体育场可能会改为全额拨款单位,体育场馆以后全面免费放开是必须的。 

  记者手记

  期待免费开放早日到来

  我们能够理解王先生的不解,因为政府一边鼓励学校和单位开放体育场馆供市民使用,一边却在自己办的体育场里收费,其中逻辑实在让人费解。

  市体育场也有一肚子苦水,差额拨款单位,场馆维护和人员工资都要钱,政府又不完全买单,那只好自己想办法。

  记者查询发现,国务院令第382号《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发布实施于2003年,距今已15年,这15年来,我国的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是否可以让利于民,免除这个“适当收费”的门槛,让更多国人享受国家发展的红利?而且,外地已有体育场全部免费开放的先例,西安在吸引人才落户的同时,也应该注重基础设施的建设,为市民提供更舒适更便利的环境,真正让人才留下来。

  我们更期待,西安市体育局工作人员所说的体育场馆免费开放能够早日实现。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摄影 赵彬

相关热词搜索: 篮球场 收费 体育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