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教育启示录:西安如何借鉴深圳经验破除五大名校的垄断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成龙 2018-04-20 06:56:16
[摘要]近年来,深圳市大力投入公办学校建设,经过长期发展形成目前公办学校全面超越民办学校的特征,学生和家长更愿意按学区就近入学。根据《深圳市非深户籍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管理办法》的规定,非深户籍人员子女义务教育统一纳入规划,在该市接受义务教育,同样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和积分入学制度。

  平衡教育资源

  需要行政部门干预

  王老师在深圳某公办学校已工作了20多年,他见证了深圳教育情况的一系列改变。王老师说,在十几年前,深圳教育资源也出现过两极分化的情况,当时深圳有“四大名校”的叫法,几乎大部分优秀的学生都集中在这四所学校里,学生和家长不惜放弃就近入学也要想尽一切办法进入名校,这就导致教育资源严重不均衡,一些不知名的学校教育环境越来越差。

  大约十年前,深圳的教育部门开始着手解决这一问题,相关部门想了很多办法,比如高薪聘请国内知名校长、教师到新办学校任职,招生时政策向这些重点打造的学校倾斜等。通过多年的努力,让学生和家长接受了这些“后起”的学校,随着越来越多的家长接受就近入学,虽然之前的“四大名校”仍然是非常好的学校,但它们在优秀生源上就不再有绝对的垄断地位。从最近这些年来成绩优异的学生分散在不同学校这一点来看,平衡教育资源的目的已部分实现。

  深圳一公办学校负责人表示,这些年深圳教育状况的改变还是非常大的,这主要是行政部门干预的结果,如果单靠学校自身努力是很难实现的。比如为弱化所谓的名校,政府就出钱打造新的“名校”,从校长、教师资源、硬件设施建设、宣传辅助这些学校,让家长和孩子相信这些学校并不比名校差,逐渐实现教育资源的平衡以及就近入学的目的,这些如果没有行政部门的干预是很难实现的。

  从目前的效果看,每个区都有一两所很优秀的学校,再加上积分制入学办法,即便有家长想跨区域就读也很难实现。在2012年的时候,深圳市教育局就提出3年之内将非正常跨区域招生比例降低至10%以下,目前已经实现了这一目标。

  该负责人称,目前教育部门对义务教育阶段招生管理非常严格,学校按积分招生后还要公布招生分值和招生结果,一切都是透明的。另外,教育部门每年要根据辖区内人口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参照出生人口数、人口流动情况科学预测未来义务教育学位需求,年底将学位需求上报并向社会公布公办学位和民办学位数量,学位紧张的区域要进行预警。

  ■专家点评:

  陕西一教育部门退休干部表示,所谓行政部门干预,就是政府如何想办法将公办学校做强、做大的问题,从深圳的做法来看,教育部门没有限制名校的发展,但是通过发展公办学校逐渐分流了优秀生源,这是一个长久的过程,也是极考验执政者智慧的问题。

  教育集团化

  平衡小区域教育资源分布

  深圳市教育系统一内部人士介绍,深圳教育资源平衡的另一个尝试是教育集团化,就是在某个区域内由一所或几所好的学校与其他学校合并到一起,统一管理,形成小区域教育资源平衡。教育集团化做得比较好的是南山区,目前南山区已有5个教育集团,37所集团化学校,集团学校占全区学校的40%,吸收的学生占全区学生的50%多。

  据了解,集团化办学是指在一个核心机构或品牌学校的牵头组织下,依据共同的办学理念和章程组建学校共同体,形成资源共享、抱团发展的办学格局。目前,深圳市现有的基础教育集团主要有深圳实验教育集团、深圳高级中学(集团)、深圳红岭教育集团、深圳市东升教育集团、深圳育才教育集团、深圳南山外国语教育集团、深圳南山实验教育集团、深圳市崛起教育集团等。

  在深圳工作了20多年的王老师表示,由于育才学校之前也算是名校之一,以育才学校为根本发展出来的教育集团已经得到很多家长、老师的认可,集团名下的学校都挺不错的,这至少实现了小区域内的教育资源平衡分配。

  华商报记者采访了住在深圳、且孩子即将上小学的4名家长,他们都对教育集团表现出一定的认可。住在南山区的吴先生表示,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当然想让孩子上名校了,不过根据他目前的积分根本上不了,不过他觉得教育集团名下的其他学校也是不错的选择。

  ■专家点评

  陕西一教育部门退休干部表示,现在全国很多地区都是采取教育集团化策略平衡教育资源,西安也有这种趋势,但这种教育集团化首先要以公办学校为主,真正从师资、生源、管理等多方面实现一个教育集团内教育资源的平衡,让更多的学生感受到教育集团化的实惠,而不是只挂个名校的牌子,做个样子,实际上教育资源仍集中在少数名校内。

   >>记者手记

  发展公办教育

  政府一定要有魄力

  华商报记者在深圳采访时发现,无论是教育部门、老师,还是媒体、学生家长,都认可深圳教育公办远强于民办的事实。不过,一位在深圳从业20多年的教师表示,深圳公办教育的强势发展也是最近十几年的事情,这主要是政府部门从投入、引进人才等方面干预的结果。

  根据媒体报道,深圳的一些地区曾以百万年薪在全国范围内聘请名校长,2015年至少有6位校长年薪过百万,而这些校长都就职于公办学校。

  除了高薪引进人才外,深圳还一直建设新的公办学校,增加学区内学位。最近几年,几乎每年媒体都会报道深圳新建公办学校、增加学位的消息。

  虽然高薪引进名校长、名师的做法也引起了一些争议,但这代表着深圳教育部门对于改善加强公办教育的决心和魄力。深圳教育系统一内部人士曾表示,发展公办教育,必须要政府部门进行干预,要有决心、有魄力,否则单靠某个人、某个学校、某个部门根本无法实现。 张成龙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公办学校 实验教育 政策

上一篇:天气又要“变脸”!预计西安今天有小到中雨 气温下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