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房地产市场一季度情况公布 高新、曲江等地供需紧张

西安新闻 西安市房管局 2018-04-20 15:47:33
[摘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房管局坚决贯彻十九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精神,坚定落实我市已出台各项房地产调控政策,市场发展总体向好,房价涨幅有所收窄,市场交易保持活跃。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房管局坚决贯彻十九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精神,坚定落实我市已出台各项房地产调控政策,市场发展总体向好,房价涨幅有所收窄,市场交易保持活跃。

一、一季度房地产市场运行有关情况

2018年1季度,全市新批准商品房预售面积363.42万平方米;其中住房237.36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面积371.84万平方米,其中住房265.97万平方米。二手房交易175.65万平方米;其中住房163.43万平方米。

总体上看,一季度我市房地产市场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态势,但也出现了部分热点区域如高新、曲江的高品质住宅项目供需紧张现象。主要原因:一是受手续办理和施工进度的影响,部分项目没能按年初发布的计划上市,一季度住房供应量比计划少80万平米。二是高新、曲江、浐灞等热点区域出现了区域性供需紧张。三是上述热点区域的大品牌、大开发商的高品质项目受到市民青睐和追捧,导致了当前热点区域高品质项目的暂时性供需失衡。随着施工旺季的到来,后续项目将按计划陆续推出上市,这种暂时的现象将逐渐解决。同时,从总体上看,我市即将上市的房源还很充足。2018年主城区及长安区计划上市新建商品住房2697万平方米,共22万套,截至目前,未上市的还有2400万平米,约20万套。

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严格落实住宅用地两个“20%”要求和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关安排部署,自2018年起,全市20%左右居住用地将用于公租房建设,重点解决城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各类人才、院校毕业生、进城务工人员住房问题;20%左右居住用地用于限地价、限房价的“双限房”建设,主要解决中等以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及各类人才的住房问题。全年计划通过新建、购买、长期租赁等形式筹集政府人才公寓2750套,公租房25750套,双限房20000套。目前,该任务已下达至各区县、开发区,纳入考核,保障性住房的陆续上市也将有效缓解供需矛盾。

二、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

2016年底以来,针对房价快速上涨,房地产市场过热的新情况,我市连续出台了四次调控政策,主要措施有限购、限售、限贷、限价、增加土地供应、整顿规范市场秩序。经过共同努力,投资投机性购房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我们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毫不动摇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毫不动摇地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毫不动摇地坚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会同工商、物价、国土、网信、网监等各部门,坚决打击囤积房源、捂盘惜售、哄抬房价、虚假宣传,制造、炒作、传播不实不全房地产信息,误导消费者、制造紧张气氛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三、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 整顿规范市场秩序

近期,个别企业采取全款优先、捆绑搭售、恶意炒作的营销方式,严重扰乱我市房地产市场秩序,误导市场预期,引起恐慌性购房。2018年3月30日,市房管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住房销售管理的通知》(市房发[2018]32号),严禁企业内部预留房源或设置全款优先选房等限制性条件。4月以来,对未按要求摇号销售的部分项目,暂停网签销售,暂停企业新项目预售许可审批;对存在捆绑搭售、无证销售的项目均予以查处。

今年,市房管局还将联合国土、规划、建设等各部门探索房地产市场联合监管机制,推出商品房销售诚信平台,进一步加大联合惩戒力度。

四、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一是稳步扩大住房保障惠及面。推进住房保障城乡均等化,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努力构建“高端有市场、中端有支持、低端有保障”的良性发展格局。 2018-2021年期间,全市将建设和筹集保障性住房15万套,其中公租房10万套,限价房5万套。

二是采取“限房价、竞地价”等市场运作方式,加快推进共有产权住房建设,积极解决各类引进人才的住房问题。

三是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快研究制定扶持住房租赁企业的优惠政策和措施,支持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有效增加租赁房源,完善购租并举的住房体系。到2020年,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

四是按照国家住建部、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探索构建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实施精准调控。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一季度 房地产

上一篇:1300个泥塑小人拼出“关中风情” 农舍猪圈俱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