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商品房摇号细则即将出台 今年还有20万套房未上市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思存 2018-04-21 06:29:19
[摘要]昨日,西安市召开一季度房地产市场新闻发布会,西安市物价局表示,开发商不要对房价上涨抱有太高的预期。

  4月16日,华商报“原点周刊”刊发“西安房荒调查”,对西安市购房“全款付”、“捆绑销售”以及捂盘惜售一事进行报道,引发相关部门关注。昨日,西安市召开一季度房地产市场新闻发布会,西安市物价局表示,开发商不要对房价上涨抱有太高的预期。

  1 房源紧缺是暂时性供需失衡

  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季度,西安市新批准商品房预售面积363.42万平方米;其中住房237.36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面积371.84万平方米,其中住房265.97万平方米。二手房交易175.65万平方米;其中住房163.43万平方米。部分热点区域如高新、曲江出现高品质住宅项目供需紧张现象。

  主要原因:一是受手续办理和施工进度的影响,部分项目没能按年初发布的计划上市,一季度住房供应量比计划少80万平米。

  二是高新、曲江、浐灞等热点区域出现了区域性供需紧张。

  三是上述热点区域的大品牌、大开发商的高品质项目受到市民青睐和追捧,导致了当前热点区域高品质项目的暂时性供需失衡。

  2 西安今年还有20万套房未上市

  该负责人表示,随着施工旺季的到来,后续项目将按计划陆续推出上市,这种暂时的现象将逐渐解决。同时,从总体上看,西安市即将上市的房源还很充足。2018年主城区及长安区计划上市新建商品住房2697万平方米,共22万套,截至目前,未上市的还有2400万平米,约20万套。

  同时,西安市全年计划通过新建、购买、长期租赁等形式筹集政府人才公寓2750套,公租房25750套,双限房20000套。

  3 商品房申报公示率达90%以上

  西安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9月13日至2018年4月19日,该局共受理审核商品住房价格申报676件次,总面积1177.60万平米,累计公示总面积976.58万平方米,共85102套,剔除重复申报以及因企业自身原因撤件的,申报公示率达90%以上。

  该负责人介绍,从新建商品住房价格申报公示量的变化情况看,2017年11月商品房申报公示面积的量是最大的,单月达272.51万平方米,23041套住房;从2017年12月起到今年的2月,受冬季雨雪天气、冬防期及春节的影响,申报公示的商品房面积及套数逐渐减少。今年2月申报公示面积已下降到最低的52.77万平方米,4447套住房;从3月中旬开始,申报公示的商品房面积及套数开始有明显回升,3月单月申报公示面积达到了89.77万平方米,7737套住房。进入4月份以来,申报面积快速回升,截止4月19日,已申报商品住房面积达155万平方米,12008套住房,这些数据充分表明市场房源是十分充足的。

  4 商品房摇号细则即将出台

  针对目前楼市出现哄抬房价、虚假宣传、捂盘惜售等行为,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会同工商、物价、国土、网信、网监等各部门,坚决打击囤积房源、捂盘惜售、哄抬房价、虚假宣传,制造、炒作、传播不实不全房地产信息,误导消费者、制造紧张气氛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该负责人表示,针对个别企业采取全款优先、捆绑搭售、恶意炒作的营销方式、严重扰乱西安市房地产市场秩序、引起恐慌性购房,2018年3月30日,市房管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住房销售管理的通知》(市房发[2018]32号),严禁企业内部预留房源或设置全款优先选房等限制性条件。4月以来,对未按要求摇号销售的部分项目,暂停网签销售,暂停企业新项目预售许可审批;对存在捆绑搭售、无证销售的项目均予以查处。他表示,购房者关心的商品房摇号政策,该局已经制定并上报有关部门,等待审核通过后,将会向社会公布。

  5 确保西安市不进入热点城市行列

  西安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西安市房价调控原则一是充分考虑房价环比指数增长情况,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将房价环比指数增幅控制在规定范围内,确保西安市不进入热点城市行列;

  二是充分考虑西安市房地产行业发展以及房地产市场繁荣,兼顾市场、企业及城市经济发展等多方面因素,科学合理地确定房价调控幅度,促进西安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根据以上原则,会同市房管局等有关部门合理确定房价调控幅度,引导房地产企业合理确定房价水平。

  西安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间,西安市调控房价的目标和原则都不会改变,调控的尺度也不会放松。他提醒房地产企业要正确判断西安市房地产市场的走势,正确理解省市出台的相关政策,不要对房价上涨抱有太高的预期。

  >>链接

  对于目前楼市现状管理部门说整体挺好

  对于目前西安市的楼市现状,西安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称,从这半年多调控房价的情况来看,西安市调控房价工作在各房地产企业的理解、支持和大力配合下进展是顺利的;控房价的效果已经显现,实现了房价调控的总体目标,维护了商品住房市场价格平稳,促进了西安市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

  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房管局坚决贯彻十九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精神,坚定落实西安市已出台各项房地产调控政策,市场发展总体向好,房价涨幅有所收窄,市场交易保持活跃。一季度西安市房地产市场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态势,但也出现了部分热点区域如高新、曲江的高品质住宅项目供需紧张现象。

  >>建议

  如何整治疯涨谣言 本地房企建议加大处罚力度

  4月20日下午,西安市一本地房地产企业负责人表示,一些人不负责任地乱对比和表态,再加上一些所谓房地产博士专家及个别媒体推波助澜,楼市疯涨的谣言,几乎能摧垮一座城市。

  他认为,目前的西安市购房限购政策下,西安市家庭只能有两套房,外地人家庭只能有一套房,今年西安市上市20多万套,那么所谓的买不上房的消息是谁传的?房价暴涨的消息是谁说的?所谓的几千人排队购房是谁操作的?是谁引起了西安市楼市的恐慌及西安市民的恐慌情绪?

  他建议,西安市房管局应该加大对扰乱西安市房地产市场秩序、误导市场预期、引起恐慌性购房的房地产企业的处罚力度;同时,应该实现全国房产信息系统联网、信息互通,对那些借用西安新市民身份来炒房的购房人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同时,继续进一步延长二手房上市时间,这才能真正实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目的。华商报记者 陈思存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楼市 商品房 摇号

上一篇:女子做抽脂手术命丧酒店后续: 麻醉师为正式医生已被停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