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民国时期身份证长啥样?陕西籍女子后人展示历史物证

要闻 西安晚报 2018-04-22 07:56:17
[摘要]我家住山东济南,但我的太奶奶是陕西省镇安县人,她去世后,留给家人一张她民国时期的身份证,上面还记录着她的本籍。

res19_attpic_brief.jpg

  我家住山东济南,但我的太奶奶是陕西省镇安县人,她去世后,留给家人一张她民国时期的身份证,上面还记录着她的本籍。

  1946年,民国政府公布《户籍法》,规定制发国民身份证,发证对象是18岁以上的国民,不分男女;未满18岁,自动请求者也可准予发给。这张身份证的颁证日期为1948年5月1日,那时太奶奶只有九岁,还在读小学一年级。身份证长16厘米,宽12厘米,共2页,单面对折印制,整体白底黑字。第一页右半部分为封面,第一、二行宋体字印有 “中华民国国民身份证”字样,第三行起依次为“陕西省镇安县、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日、本籍、寄籍和号码”等项,正中还有红色大方印章(字迹不详),最下一行落款为“中华民国三七年五月一日发给”;第一页左半部分为表格样式,包括“保甲番号、住址、注意事项”,其中保甲番号包括“乡镇、保、甲、户”等编号。第二页左半部分表格分别包括“教育程度、职业、公职候选人资格、特征”等项目,其中特征中除了盖有指印外,还对双手十指上的“箕、斗”纹分别用“×”“○”进行了标记,在照片或标准指纹一栏还有圆形钢印(镇安×× 国民身份证),右半部分表格自上而下依次分别为“公民资格、家属、役历”等项,其中“家属”项目中对其亲属关系包括“父、母,姊”均有详细记载,兼具有现在身份证和户口簿的作用。

  这张民国身份证上还详细标注了个人信息,如教育程度、工作地点、家属姓名、从事职业等。与当今的身份证不同,在当时信息不发达的情况下,详细地标识个人资料,是为了快捷而准确地核实信息情况。随着科技发展,借助一些现代化的技术手段,现在的身份证简洁明了,更注重保护个人隐私和资料安全了。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民国时期 身份证 户口簿

上一篇:在线教育“乱象”谁来监管 “名师”说换就换难维权 下一篇:3岁会时间管理懂核反应堆 幼升小“牛娃”是爱因斯坦转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