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民宿调查:缺乏“人情味”的房子并非真正民宿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8-04-22 07:46:17 编辑:王玮玮 作者:赵争耀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民宿行业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兴起

新闻提示

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和消费者对旅游住宿的需求多样化,民宿作为一种新型的旅游业态,站在了创新、升级风险投资的“风口”,迎合了消费者的新需求。一些厌倦了住酒店、坐大巴、吃团餐的游客越来越喜欢住在乡间民居,体验当地农家乐、牧家乐、渔家乐的田园生活。

近日,一网络平台发布的《2017年民宿短租发展报告》显示,“说走就走”的短期旅游和出行成为民宿主流,民宿行业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兴起。作为一种新型的非标准住宿业态,民宿带给游客差异化的住宿体验,因更具特色、性价比高而备受青睐。但方便的同时,民宿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连日来,记者对陕西的民宿产业发展现状进行了调查。

民宿走红 成旅游住宿新风尚

“这里有家的感觉,那种星级酒店就是服务员为你服务,这里像是家人给你服务,就是感觉特别好。”趁着节假日从郑州来西安旅游的邓女士,住宿并没有选择星级酒店,而是选择了位于曲江南湖景区的印象南湖民宿。这所四合院式的民宿保留了关中民居古朴的风格,以明式建筑与现代文明相结合,16间客房都配有中央空调、抽湿机、咖啡机等五星级酒店才有的配置。

“旅游淡季每天的出租价格为200元左右,旺季的价格为350元左右,一年算下来大约也能有五六万的收入。”不同于印象南湖定位高端客户、由企业经营的模式,民宿房东李阳告诉记者,2016年年底,他发现城市民宿在西安悄然兴起,于是就把这套闲置的三室一厅重新装修后改成了民宿。和李阳一样,目前在西安从事民宿业的市民不在少数。记者了解到,西安市内的民宿主要集中在钟楼、南门以及大雁塔附近。在一家民宿租赁网站,每天发布西安民宿商户有2500多个,个人经营房源占一半以上,收入比长期租赁房屋要高出2到3倍。

除了位于城区内的民宿,在西安周边,记者也发现,以长安区上王村、蓝田白鹿原、临潼环山路为代表的一些农家乐正在转型升级,向民宿方向转化。省内的文化旅游名镇、旅游特色名镇和旅游示范村也竞相发展民宿业。

近年来,随着陕西旅游住宿业的发展火爆,一批充满着本地文化元素、乡土风情的民宿成为广大游客感受绿水青山、回味乡愁的重要旅游目的地。在今年1月15日举行的2017陕西旅游产业年度盛典上,礼泉袁家村民宿集群、柞水朱家湾民宿集群、安康瀛湖民宿集群、宁强青木川民宿集群等被评选为“十佳特色民宿集群”。“陕西旅游住宿业近年来不断向品质化、品牌化发展,通过旅游示范县建设、文化旅游名镇建设、旅游特色村镇创建、乡村旅游景区建设和农家乐及民宿建设,全省旅游正在向休闲度假转型发展。”西安文化学者李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十佳特色民宿集群”被称为陕西民宿发展的领头军,将带动陕西省乡村休闲服务水平的提升,对加快陕西省乡村休闲向“现代化、时尚化、品质化、国际化”的目标迈进发挥推动作用。

缺乏“人情味”的房子并非真正民宿

民宿在大量迅速发展的同时,设计定位日益趋同,可能逐渐丧失其个性化。事实上,民宿遍地开花后,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风格宾馆化、服务同质化等特点,丧失了特色。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如今市场上的民宿准入门槛低,良莠不齐,同质化严重。长安区、临潼区、袁家村等西安周边的民宿,很多都是传统农家乐的“升级版”。与星级酒店相比,民宿人员的服务水平并不专业,民宿发展还处于散兵游勇的状态。“我不知道我是住了一间真正的民宿,还是住了一间高级版的农家乐。”今年清明节小长假期间,从杭州来西安旅游的张先生预订了位于西安南郊环山路附近的一家民宿。4月6日,在参观完钟鼓楼、西安碑林博物馆、大唐芙蓉园和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后,张先生带着家人于当晚入住这家民宿。“在网上看着照片还觉得很漂亮,院落精致,装修风格也十分有特点,实际去店里也是如此,但我还是后悔当初为什么不直接订酒店。”在张先生入住的这家民宿里,房间内并未设置有单独的卫生间,更没有可以洗澡的浴室,传统风格的土炕看上去“有味道”,但缺乏舒适性,服务也跟不上。“网上宣传‘宾至如归’的‘家的味道’没有体会到,服务还不如标准化酒店。”即便西安给张先生留下了极好的印象,但这次差强人意的住宿体验却让这趟旅行留下了一丝遗憾。

“民宿游作为一种深度休闲的体验式旅游,它的魅力在于能够让人们获得全新的生活方式,让人们记得住乡愁。”西安乡村旅游策划专家李战民说,许多民宿虽在地理位置上可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扎根乡村,但却总让人感觉少了一些乡土味。而这种味道并非只靠周边环境便能激发,也不是单单依靠黄泥墙、猪圈房的建筑可以营造。在基础设施尚不完善的大环境下,许多民宿或许做到了远离城市,但本质上却远远未实现回归乡村的初心。在李战民看来,如今很多所谓的民宿,只是给房子进行了小资情调的装修,但缺乏品质和人情味的房子并非真正的民宿。

相关热词搜索: 民宿 人情味 回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