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民宿调查:缺乏“人情味”的房子并非真正民宿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8-04-22 07:46:17 编辑:王玮玮 作者:赵争耀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印象南湖民宿定位高端客户

打造特色才能把客留住

依托白鹿原的樱桃谷,2013年邵瑛与丈夫张养清合计,要打造一个绘画工作室,后经完全自行设计,历时两年的改造时间,形成如今占地面积5亩,设施包括高塬美术馆、书画室、咖啡馆、茶吧、多功能会议中心、民宿客房的高塬艺术区。

每年樱桃成熟的季节,高塬艺术区的生意非常火爆,民宿客房更是“一房难求”。而樱桃节过后,邵瑛有了新的困惑,“周末游客量比较少,周一至周五更是处于‘瘫痪’阶段,支撑艺术区运转的资金越来越少。”有人提议“摆桌麻将”“增加KTV”都被邵瑛拒绝了,她坚持的是以艺术为这几亩静地的“主心骨”。“我们有书、有画、有茶、有景。我对高塬艺术区定位是看书、赏画、观景、品茗、发呆的地方,而不想成为农家乐。”

“民宿更多的是一个体系,不仅仅是住的地方,还包括饮食、游乐,传播的是有艺术氛围的生活美学。做以艺术为核心的民宿,还是要坚持。”在邵瑛看来,高塬艺术区则承担了民宿的餐饮、游乐的功能。樱桃节过后的经营“瘫痪”还要找更多的“门路”,培训、个人画家展出、读书会将是高塬艺术区的未来发展方向。

只有具备了特色和品质,民宿才能有活力。“宝的民宿,定义为西安市民的民宿,也许她没有莫干山裸心谷的民宿那么禅意,但她更贴近我们的生活,更让我们触手可及。”位于西安市灞桥区灞临公路旁的“宝的民宿”的店主“宝儿”有过在日本工作的经历,回国后,他一直在思考为什么我们的身边那么多的农家乐却很少有客人愿意留宿,为什么雨后春笋般崛起了很多创意民宿经营上却举步维艰。“宝儿”和爱人便利用自家的民房改造一间有点小模样比较接地气的民宿,就地取材的原生态方法让宝的民宿在整座洪庆山上与其他农家乐形成明显的差异。在餐饮的卫生上与口味上也是下足了功夫,没有聘请科班的厨师,夫妻二人和其父母就是大厨,力争让客人吃到真正的家常菜品。

“从每一个房间的布置,到每一道农家菜的菜色创新,西安地区的民宿都希望能凸显‘特色’二字,将地域的美、生活原本的美,展现出来。”李战民认为,在打造硬件的同时,民宿也要注重“软件”的部分。虽然民宿没有酒店的高档豪华,但民宿主人应该注重与游客交流攀谈,介绍本地旅游线路,并在民宿推广中植入故事元素,使民宿在提升品质的同时,具有浓厚的乡愁。

“民宿+文化+旅游”助力陕西民宿发展

记者了解到,外省市游客来西安后,更倾向于选择火车站附近房源,尤其是西安火车站距离钟鼓楼、回坊并不远;其次最受欢迎的商圈理当属西安钟鼓楼、回坊,西安回坊汇集了近300种不同的美食,在全国也是最知名的美食街之一,可以说,西安回坊是外地游客必去景点。但对于本地游客而言,回坊的吸引力不如大明宫、大雁塔和小雁塔等景点。西安大雁塔商圈民宿平均价格320元,居商圈最贵。大雁塔附近有大唐芙蓉园、曲江池和小寨购物中心,是西安繁华地之一。最便宜的却是大明宫桥商圈,平均价格不足200元,大明宫桥南为著名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附近景点不多,平均价格相对较低。

“韩城的老街、民宿属于陕西特色的乡村文化;柞水朱家湾村的民宿融入陕南民宿的特点,加入时尚元素,地域文化浓厚;礼泉袁家村的民宿是乡土文化的代表……”策划专家李战民说,目前,陕西省有33个省级旅游示范县及创建单位、31个文化旅游名镇、旅游特色名镇109个、186个旅游示范村、特色农家乐2万家以及民宿500余家,民宿的标准化和分级也将成为民宿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4月19日,民宿短租预订平台途家集团与陕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在西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陕西打造国内首个“智能化民宿度假集群示范工程”。将进一步完善陕西民宿的配套设施,规划民宿标准化流程,有利于陕西民宿产业发展水平的整体提升。未来,陕文旅与途家网将通过民宿与旅游的完美结合,为民宿赋予文化的魅力,并以民宿为平台提供地域文化展示、地道美食推荐、特色景点导览,带来集餐饮娱乐、用车出行、导游讲解等全方位旅居增值服务体验,让游客不仅在民宿住得舒心、行得安心、玩得开心,更将民宿作为桥梁与文化嫁接,让游客深度体验和感受,具有浓厚历史文化底蕴的陕西旅游,释放“民宿+文化+旅游”的行业发展新活力。

文/图本报记者赵争耀

相关热词搜索: 民宿 人情味 回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