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去年新增200多家实体书店 "图书+咖啡+零售"成标配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王艳 李程 2018-04-23 06:26:16
[摘要]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图书产业的发展状况,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华商报记者日前采访发现,相比前两年实体书店一度出现的闭店潮,去年以来,西安的实体书店则不断开业,很多还搭上了“新零售”这趟快车。

  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图书产业的发展状况,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华商报记者日前采访发现,相比前两年实体书店一度出现的闭店潮,去年以来,西安的实体书店则不断开业,很多还搭上了“新零售”这趟快车。

  有机构预计,两年内移动阅读加图书消费市场将超千亿元。难道,闭店潮后行业迎来复苏?

  年轻人“玩手机也看书”

  西安位列图书消费全国十强

  年轻的90后正在成长路上迈步向前,他们注重个性,对互联网运用娴熟,在人们传统印象中,“只玩手机不看书”似乎成了这代人的标签。但当当网发布的数据显示,年轻人比他们的前辈更爱读书。因为在纸质图书读者中,30岁以下的读者比例占到52.3%。90后甚至95后,同样愿意享受书香的熏陶。

  陕西读者在买书上毫不吝啬,陕西的纸书消费册数排在全国第14位。而从城市排名来看,西安人图书消费占据全国各城市的第10位,相比2016年前进两位。这说明,在过去一年,西安人的图书消费有很大增长,其中买书最多的是雁塔区。

  在很多爱书人士眼中,买书已是一种生活行为和习惯。亚马逊在近日发布的2018全民阅读报告也显示,有63%的受访者认为阅读像阳光一样,是生活必需;认为“阅读不重要”的受访者比例不足1%。

  针对阅读对生活影响的调查则显示,八成以上受访者认为阅读能“让精神生活更丰富”,近七成受访者认为阅读能“远离焦虑”,“有助于提升工作技能”的受访者占比近50%。其中,认为阅读能“远离焦虑”的女性占比为74%,高于男性的60%;而在不同年龄段中,90后的占比为70%,高于其他年龄段。

  西安实体书店增至1296家

  闭店潮后经营者在摸索中转型

  全民阅读的氛围下,曾被认为将消失的实体书店行业,正从低谷中站起。过去一年,西安实体书店数量出现了回升势头。据西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统计,截至2017年底,西安共有1296家实体书店(含发行网点),相比2016年末的1059家增加了237家。

  西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发行管理处处长李成锁告诉华商报记者,近几年从国家到地方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实体书店的政策。伴随《西安市书香之城建设实施方案》出台和《西安市财政支持实体书店发展实施意见》修订,西安市实体书店发展和全民阅读活动获得了资金和政策支持,不少全国连锁的书店品牌也陆续进驻西安的商业空间,同时很多业外资本、创业者因看好市场前景而涉足实体书店运营。

  这些如及时雨一般的扶持政策让实体书店行业面貌一新,去年开始,业内即不断传出实体书店“复兴”的呼声。不过,通过与多位陕西本地书店经营者的交流,记者发现,多数人更愿意用转型期来形容当前的行业环境,并认为谈“复兴”为时尚早。

  万邦书城总经理魏红建表示,书店业属于实体商业的一部分,网店对于实体书店的冲击仍在,因为网购图书折扣更高,选书也更方便。很多连锁书店所做的复合式经营,其实也都是在寻找出路,行业仍然处于一个摸索前行的状态。

  “卖书”盈利已落伍

  “图书+咖啡+零售”成书店标配

  当前实体书店复苏究竟是内力驱使还是外力驱动?一位不愿具名的经营者就表达了自己的忧虑,书店在区政府的扶持下,选址获得便利、刚刚实现收支平衡,“一旦补贴没有了,我们会不会又陷入入不敷出的境地?”这位经营者有些悲观地说道。

  有行业人士指出,书店业仅靠政策扶持实现复苏是不现实的,缺乏自我造血的书店很难存活下去。

  易观国际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图书出版物销售规模达326亿元,有92.3%的市场份额来自于网上书店。网购渠道仍是市场主要驱动力。

  过去,人们在咖啡馆里看书,如今,人们在书店里喝咖啡。这种现象,正在成为当前实体书店转型的真实写照。华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24小时书店、文创书店、主题书店、社区书店等具有特色的书店相继在西安出现,而咖啡轻食、手工、画廊、鲜花、主题活动等商品和服务走进实体书店,“卖书”不再是书店的唯一主宰,“书店+咖啡+零售”的经营模式成了越来越多新开书店的标配。

  据西安新华书店曲江书城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的营收范围包括图书销售、非图书商品、商户联营和租金收益几大块。作为西北首家城市文化综合体,除了图书还有各类文创产品、手工制品、花艺、茶艺等综合业态。通过把阅读融入文化活动,带动了书城经营业绩的提升。以去年某场读书月主题活动为例,活动期间整体客流增长了43%,销售额增加了15%。

  去年底,在“漂泊”近两年后,关中大书房重新搬回小寨。虽然距旧址并不远,但这家知名的本土独立书店,店面内容已发生很大变化。除了图书销售,还增加了咖啡和花艺体验、少儿绘本馆、音乐教室、书法教室、书斋文阁和文创产品等。在魏红建心中,是想做一个以阅读为中心的文化空间,通过阅读嫁接商业需求,进而提供创客市集、会议讲座等服务。

  嘉汇汉唐书城一位负责人认为,几乎所有书店都处在转型和调整中,茶歇和阅读空间留住的是客流,图书之外的商品经营改变了单一的盈利模式。

  实体书店复合式发展带来的一个结果是,图书销售收入将不再是书店的关键营收来源。以国内连锁品牌言几又为例,有数据显示,目前该书店的图书销售在总利润的占比降到40%左右,未来可能会到20%,最大收益则是文创产品和咖啡收入。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实体 书店 咖啡

上一篇:莲湖突击检查校外培训机构 星火教育等4家被要求整改 下一篇:宝鸡醉汉开走救护车狂奔追踪:22岁女护士不治身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