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世界读书日数据调查 西安九成受访者有固定阅读习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4-23 06:49:05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3.jpg

调查

  西安过半受访者年阅读5本以上纸质书

  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随机调查的30名来自各层次的市民中,读书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割舍的一部分,有超过50%的受访者每年阅读5本以上纸质书籍,10%的受访者有阅读的需求,但因工作原因无法进行阅读,或只能通过电子产品进行碎片化阅读;而有20%的受访者年阅读量在10本以上,其中包括纸质书与电子阅读;有10%的受访者完全摆脱纸质书籍的阅读,而全部依赖于电子设备以及社交软件上的推送信息进行阅读。

  上班族:精力有限,读书成奢侈

  35岁的李先生是一家文化单位的员工,说起读书,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颇感惭愧”。

  “根本没时间坐下来读书!”李先生称,首先,自己单位的工作本身就忙,经常要加班,每次就算空了下来,第一时间要做的自然是休息。而且,李先生的妻子工作更忙,他在工作之余还要忙于辅导孩子作业、带孩子上各种辅导班。李先生说,自己根本没有整块的时间拿本书去阅读,“我有时候休息的时候,闭着眼睛用手机放一会儿电子书阅读、或者其他娱乐节目,但往往听着听着就睡着了。”李先生说,读书是好事情,自己又在文化单位工作,自然知道读书的重要性,但目前这样的现状已经好几年,估计还要持续下去,“但将来有了闲暇时间,我还是会去读书。”

  采访中,像李先生这样的阅读受限者在中青年上班族中普遍存在,他们虽然有着读书的渴望,但却仿佛无能为力。有的上班族不得不转变了阅读方式,另一家公司的职员杨先生则喜欢上了手机阅读,他已经迷恋手机阅读超过5年时间,“已经不习惯拿着书看,手机上网几乎应有尽有,尽管对眼睛不好,但胜在可以随时随地抓住碎片时间看一会儿。”

相关热词搜索: 阅读时间 阅读习惯 电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