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女子在汶川地震中被徒手刨出 10年后见到救命恩人

要闻 封面新闻 2018-04-23 16:38:09
[摘要]床头托举王兰的照片里,有双手是唐先锋的,“上一次见你,是2009年了,那时候状态没这么好。有泪水,有笑容,这是重返“5·12”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区,西部战区空军官兵代表收获最多的。

  

女子在汶川地震中被徒手刨出 10年后见到救命恩人

  十年前,西部战区空军组建救援突击队,签下生死状,喝了壮行酒,从这座桥出发挺进盲区。十年后,官兵代表再回故地。

  2018年4月16日出现在银厂沟景区一号桥的位置,李纪友陷入沉思,他上一次来到这里,是2008年5月21日。那一天,签了生死状、写下遗书、喝了壮行酒,他和战友组成的30勇士突击队从这座桥往银厂沟小龙潭挺进,探清龙门山镇最后一片区域的受灾情况。

  “亲爱的老婆:明天我们要去执行一次冒险的搜救任务。作为军人,我已做好牺牲的准备。你也要有这个准备。要坚强,照顾好自己,并帮我照顾好爸妈和女儿。爱你的老公李纪友,2008年5月20日”,出发前,李纪友写下这段文字。

  突击队长上尉张翔给怀孕4个月的妻子留下简短几句话:“老婆,如果我牺牲了,不要难过,告诉我们的孩子,他父亲是一名军人……”士官任国星把信写给父母:“如果我回不来,你们不要伤心,儿子是军人,这是死得其所。”

  时任空军彭州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副指挥长的蔡伟素坚持要带队前往。“这些战士都是20岁左右,看到他们,就像看到了我自己的孩子。我也要对他们的父母负责。” 蔡伟素把突击队分成3个组,第一组负责开路,第二组负责侦察,第三组负责救援,并在沿途栓上红布条,作为回程的标记。

  战士汪文明走在队伍的最前头,蔡伟素问他:“你怕不怕死?”“首长,你不怕,我还怕什么?我进来了就没有想过要出去!”三刀下去,他砍断了一棵倒下挡在前面的碗口大的树。

  绕过6处塌方区,来回跨过10次河,搭建了两座简易桥,突击队成功到达小龙潭。“瀑布不见了,过去的深潭被山上崩塌下来的石头彻底填平,深潭两侧的栈道、凉亭全部被埋了,还有巨石滚落时产生的冲击波,把潭前的几百棵大树拦腰截断。”蔡伟素清楚记得当时所见,“看上去没有任何生命的迹象。”

  反复搜索,确认没有幸存者后,突击队才撤离。“虽然没救出人,但如果我们不进来,就无法给老百姓一个交代。”蔡伟素说,完成小龙潭这个最后的盲区搜索,空军官兵完成了对彭州全域灾情的摸查。

  心有所爱者,忘死。在彭州,空军官兵舍生忘死救援,也争分夺秒重建家园。2009年7月20日,空军参与援建的彭州龙门山镇九年制学校重建工程胜利竣工,用时127天时间,援建官兵克服工期紧、任务重、余震频繁、雨季漫长、建材紧张等困难,刷新援建速度的记录。再次回到校园,官兵和学生代表,一起种下“空军林”。震后经过3年援建,龙门山镇“山水人家”生态居住区也从蓝图变成现实美景,灾区老百姓住进了独栋别墅和洋房。得知空军官兵回来,大家都迎到了大街上。姚桂青和邻居追着走了好远的路,她们攒了满肚子感谢的话想对官兵说。

  十年后回到参与抗震救灾的故地,迎接救命恩人的,是感动的泪水、真诚的笑容、乐观的生活和美好的家园。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官兵 龙门山镇 汶川 被困人员

上一篇:兰州男子感冒吃19副中药中毒 医生涉嫌非法行医 下一篇:《朗读者》线下活动朗读亭停西安 西迁教授深情为母校朗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