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电动车火灾咋防范?业内人士给政府支了这么几招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德合 2018-04-24 06:51:23
[摘要]郭先生曾在电动车研发及销售领域从业多年,对于电动车行业的弊病可以说了如指掌,用他的话讲,政府如果能做好这几方面,电动车火患的发生将被大大降低。

  郭先生曾在电动车研发及销售领域从业多年,对于电动车行业的弊病可以说了如指掌,用他的话讲,政府应有专业调研并有针对性地出台措施治理,严格执行电动车生产标准,杜绝超标车进入市场,对废旧电池回收翻新及改装进行严厉打击,做好这几方面,电动车火患的发生将被大大降低。

  严格执法

  严查生产和销售环节

  电动车火患频发引起多方关注,媒体公开的报道中披露,据全国各地消防部门统计,线路短路、充电器超负荷、电池老化等是引发火灾的常见原因。有专业人士指出,电动车引发火灾的主因除了电池不合格外,还存在电动车的重量、外廓尺寸、速度等不合格。

  “不管是电动车自身的质量原因还是电池问题,这都需要一定层面的政府职能部门有针对性地拿出解决办法。”对此,郭先生表示,问题的根本性解决,需要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共同成立专门机构,有针对性地进行调研,拿出具体措施加以规范和惩处。

  郭先生说,实际上对于电动车,国家有着严格的设计和生产标准。2009年出台的标准最高限速为20公里/小时,从2010年1月1日起实施的《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标准将“40公斤以上、时速20公里以上的电动自行车,称为轻便电动摩托车或电动摩托车,划入机动车范畴”。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距离越来越远,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消费者也要求提高限制时速。

  由于市场的需求,电动车企业的生产标准早已出现问题。“时下电动自行车的限速器可以拆卸、改装,形同虚设。现在的电动自行车是以机动车性能享受非机动车权限,显然不合适。”

  郭先生说,工信部曾调查发现,实际使用中,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远超40公里/小时,重量超过70公斤的现象已较为普遍,超标比例接近7成。

  2018年1月,新的电动自行车国标已拟定完成,有望年内出台。此次新标准强制规定,电动自行车最高时速不得超过25公里/小时,整车质量最高不得超过55公斤,电机功率由240W提升至400W,所有符合国标车必须强制装置脚踏。

  按照新标准解释,所有想被纳入非机动车管理的电动车都必须要有人助力驱动,也就是要装脚踏。新标准充分考虑到安全性,要求电动车强制安装速度传感器,有了该装置,电动车一旦超过最高限速,将会自动断电,车速就会降下来。这种传感器将安装在控制器内部,不可拆卸,无法改装。

  郭先生表示,实际上新国标的拟定最早从2002年就已提出,经过这么多年的调研和合理化改进,此次拟定的标准较为科学,“但要严查生产和销售环节的超标生产。严格的执法才能从源头上更有效地限制一些非法的、安全性差的车辆进入消费末端。”

  严打改装和废旧电池市场是关键

  “电动车废旧电池回收翻新、超期服役现象难查处,但这正是解决电动车火患频发的最关键所在。”郭先生说,废旧电池超期服役、电动车改装市场的普遍存在也是对正规电动车行业的一种冲击。有关执法部门应严格规范这类市场,进行定期专项整治,对于一些非法翻新电池,违规改装电动车电池容量、限速等造成车辆安全性能不稳定的行为实施严厉打击,“如此,再加上末端消费者的规范使用、正确充电,就能最大限度地控制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的发生。”

  律师说法

  电动车着火责任咋划分?

  陕西仁和万国律师事务所律师余伟安表示,电动车出问题最主要还是出在中间的改装环节,如果电动车质量先天不足,再加上擅自改装,出事的几率就大大增加,所以改装环节应当负主要责任。

  余伟安称,规范了上游,下游环节的责任也应足够重视,充电的外接电源如果不符合标准,如果随意停放私拉电线充电造成火灾事故,物业未尽到有效的监管义务,也应负有一定责任,出事车辆的车主自然也难辞其咎。另外,具体规范电动车、电池生产质量以及车辆监管部门更应切实履行职责,从源头上预防火灾的发生。

  “当然,责任的追诉都需要证据来支撑。”余伟安表示,火灾发生后,如果受害者有足够的证据或权威机构鉴定证明因电动车或者电池质量问题而引发火灾,则有权向生产方索赔,“生产方负有侵权责任,就是说只要是产品有缺陷造成事故,就应承担侵权责任”。同样,若有证据证明物业等管理部门应尽而未尽到安全义务,则也可向其追诉。

  余伟安称,使用人不规范使用、物业未尽到义务以及改装环节都属于过错侵权责任。事故发生后,受害人可根据他们过错的大小主张权利,追诉赔偿。但改装环节往往难以取证,可向公安、质监等执法部门举报予以查处。

  提醒

  电动车咋充电安全?

  标配、开阔区域、有监管

  据了解,多起事故发生后,西安市在社区集中安装电动车充电桩,严禁私自拉线充电。所安装充电桩都是正规厂家生产的智能慢充充电设备,充电按时间收费,大部分都是充3小时只需1元钱,充电结束后就会自动断电;如果电动车的电池或线路有故障,充电桩也会自动断电停止充电。如果电动车功率太大,充电桩就会报警无法充电。这样就避免出现过度充电而引发火灾。

  据媒体公开报道,上海也早已采取“电瓶车集中停放、集中充电”措施,车库砌起了实心墙,增加防火分区,安装消防喷淋;在车棚新建电瓶车的多插座充电设备,以确保从源头上降低电瓶车停放、充电时的安全隐患。

  西安市公安消防支队提醒,为电动车充电时,要使用标配的电动车充电器,胡乱使用充电器会对电池造成损伤,甚至导致电池烧坏等严重后果;电动车充电要放在干净通风的开阔区域进行,充电器不要进行遮盖,避免散热不良导致燃烧;充电时尽量有人监控,否则尽量使用可自动断电、报警的设施,避免长时间过度充电,造成充电设施的过热、短路的等异常现象发生进而引发火灾事故。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杨德合 采写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电动车 火灾防范 治理措施 超标车

上一篇:华商调查|电动自行车充电事故频发 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