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藏地工匠”刘伟:砥砺奋进筑匠心,专业创新促发展

来源:中国西藏网 时间:2018-04-24 16:46:18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中国西藏网讯 电力,作为我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能源之一,服务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在电力能源生产背后,有这样一群“电力人”,在我们的印象中,他们是一群带着安全帽、不苟言笑、态度严谨的工程师,但大众所不知道的是,这也是一群技艺超凡的“工匠”。

  走近“电力人”,真正了解后,会看到他们“专业技术人员”之外的另一面。他们会耐心、细心、暖心地给记者一遍又一遍讲解专业知识、机械原理,也会开玩笑、讲段子、追热点、跳海草舞—这是一个专业过硬又情感丰富的集体。

  华能藏木水电厂生产技术部主任刘伟就是这个群体的一员。作为一名机电技术能手,刘伟在二十余年的工作中,参加过30多台水电机组的调试,完成了100余项技术改造、设备大修,处理疑难缺陷200余项。精通水电行业机电调试安装的他,特别擅长解决安装调试中的难题和生产运行中的故障。


图为刘伟(左一)和同事在巡检设备。

  当被问“多年工作以来最难忘的一次经历”时,刘伟讲起了他和墨脱的故事。

  那是2013年冬,彼时春节将至,已经买好年货准备回家过年的刘伟,突然接到了上级指令,需要他到墨脱县参加电力援藏,保障春节期间的电力正常运转。当时,还完全不知道墨脱在哪里的他没有犹豫,果断地接受了工作安排,准备好电力设备,和另一位同事一起,赶往了西藏墨脱县亚东村。

  当时人和设备是分开运输的,设备比技术人员晚了一个星期才到达墨脱亚东村。当刘伟看到“姗姗来迟”的设备后,顿时傻了眼。原来,由于路途遥远和中间转运,再加上设备进入亚东村用的是农用机运输,颠簸严重,全部设备到达时已经完全散架,柴油发动机和10KV开关柜损坏严重,干式变压器也缺了一个角。

  面对这一切,刘伟有些始料不及,来之前认为简单的问题现在开始变得复杂了起来。刘伟和村主任扎西等一行6人用滚杠把两吨中的设备“挪”到了亚东电站厂房。短短500米的距离,刘伟的心情却万分忐忑。


图为刘伟(左一)在和同事查看变压器设备。

  墨脱县由于长期处于孤网状态,大容量机组,小容量电网现象严重。发电侧和用电侧状态不平衡,机组的稳定性较差。用刘伟的话来说,这种情况在内地是不存在的,内地因为电网足够大,相当于大海;机组占比重较小,就相当于一滴水,一滴水的变化是对电网起不了多大影响的。而在西藏情况却不同,西藏电网较小,相当于一碗水,机组占比重较大,就相当于半碗水,半碗水的变化对电网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在墨脱县这个地方,影响尤为严重。所以,把大容量民用柴油发电机组和亚东村原有的小水电联合并网,实现动态调控,是解决墨脱县电力不稳定的重要解决方案。

  可是,现在带来的柴油发电机组损坏严重。面对着一地板拆卸下来的零部件,刘伟一时也没了头绪。四处漏风、蜘蛛网遍布的发电机厂房和只有一台运转的水轮发动机更让刘伟倍受打击。可听到外面家家户户轰隆隆的小型发电机的声响时,冷静后的刘伟决心一定要让墨脱的电力稳定下来,让大家过一个安心年。


图为刘伟在检查水轮发电机组。

  说干就干,刘伟借来榔头,一锤一锤把开关柜的柜体校正,又找来磨光机把柜体打磨光滑。清点元器件的时候,刘伟犯了难,由于颠簸严重,柴油发电机里用以发电的线圈挤压严重,绝缘漆脱落,导致线圈漆包线之间相互连通,电阻减小,达不到发电要求。这本是很普通的一个元器件,但在墨脱却怎么也买不到。

  无奈之下,刘伟和同事只能在县城里到处寻找旧的电气设备。翻遍整座县城,找到了四五根漆包线。可一个新的问题又出现在了:由于每个设备的线圈尺寸不同,拆下来的线圈是无法直接装到发电机上使用的。刘伟只得把拆下来的线圈的漆包线捋直,然后用自制的绕线器绕到发电机损坏线圈的轴上。发电机的线圈需要1000匝,刘伟和同事只能20匝一计数,花了几个小时,线圈终于做好了。

  就这样检查、寻找元器件,安装、调试一共花了半个多月的时间。终于,在刘伟等人的努力下,墨脱县亚东村水电站终于实现了孤网状态下柴油发电机和水轮发电机的成功并网。

  那一年,刘伟和当地群众在墨脱过了一个“光明”的新年。


图为刘伟在调试设备。

  作为生产技术能手,2013年底,刘伟调任华能藏木水电厂生产技术部主任。在藏木水电厂的日子,刘伟将自己的一专多能发挥到了方方面面。

  2014年10月,首台机组调试阶段,6台潜水深井泵抽不上水。如果机组排水不正常,就会把机房淹没,后果严重。刘伟和同事只能把泵体吊上来,拆解之后一点一点地找原因。刘伟发现,由于高原气压较低,导致潜水深井泵的逆止阀不能正常打开。找到原因之后,刘伟处理了逆止阀弹簧的压紧程度,6台潜水深井泵终于可以正常工作了,首台机组按时投入运行。

  “一专多能”是同事何沐星对刘伟的评价。本是电气自动化专业的他却精通机械、电气、自动化、金属结构等多种专业技能。2015年1月6日,下午六点多,由于施工单位施工不当,导致通讯线缆被挖断,当时正下着大雪,气温零下十几度,抢修条件十分恶劣。当时参加抢修的刘伟面对不是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也没有气馁,他学着同事的样子熔光纤,马上就上手并逐渐熟练,在抢修现场整整奋战了一夜。何沐星说,在他的印象中,刘伟好像没有什么是不会的。有一次,大坝下用来监控的摄像头坏了。刘伟就坐着吊篮下到坝底,看着图纸把摄像头修好了。不仅技术能力强,刘伟在很多工作中更是扮演着“冲锋者”的角色,遇到危险的事情,刘伟尽量不让年轻同志去冒险,他总觉着自己的经验比较丰富,都是冲在第一个。


图为水电站闸门融冰装置专利摘要。

  在工作中,创新是刘伟提到最多的词汇。他创造性地解决了多项困扰高原水电的疑难杂症,作为第一发明人获得了水电站闸门融冰装置、转子温度测量装置、用于水电站的报警及紧急停机装置、可翻转防溢拦污装置、水电站调功继电器在线监测系统、水电站新型视频巡检系统6项专利授权,另有1项发明专利正在公示当中。生活中的他爱将废物利用,制造一些小发明。比如利用废旧的纯净水桶,他发明了可以自动喂食、自动过滤的鱼缸,好多同事在抢着预订,让刘伟给他们做一个。

  作为一名技术人才,在23年的工作生涯中,刘伟始终保持着一颗“匠人之心”,精益求精、严谨负责、勇于创新。也正是这种精神,使他在西藏自治区总工会寻访的首届206名“藏地工匠”候选者中脱颖而出。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言辛苦、奉献不计得失”的水电精神,用真心实情为高原的电力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中国西藏网 图、文/赵耀)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