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咸公交X202路遭拦截因过境未审批 事后双方已进行沟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4-25 19:15:47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杨德合 陈团结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两日来,一起公交车运行中被拦截的消息不胫而走,在网络上引起巨大反响。而当事一方发给乘客的一封致歉信令事件继续发酵。网曝消息称,西咸新区新开通的西咸公交X202首班车运行至咸阳市扶苏路时遭到自称咸阳市交通局和咸阳公交集团的人员的拦截,车钥匙被抢,公交司机被打,无奈,这条刚开始的公交线路即告暂停营运。

  网曝新开通公交车运行中遭拦截,司乘人员被打

  网友爆料称,4月24日上午6点50分左右,西咸公交集团开通试运营的X202路公交首班车行驶到世纪大道扶苏路口东北侧道路上时,数十名自称为咸阳市交通局和咸阳公交集团的人员,驾驶多台私家车和公交车,利用车辆和人员阻断交通,将西咸公交集团8辆公交车辆拦停在西咸新区扶苏路上,抢夺车辆钥匙,并打伤部分驾驶员,造成道路阻塞。后在交警指挥下停靠路边,但X202公交仍被私家车两端夹击无法驶离正常运营,无奈,车上乘客被迫下车换乘其他交通工具。当日中午,西咸公交集团派出3台应急车辆,但在行驶至东风路时再次遭到拦截,驾驶员被打伤,再度造成道路拥堵。X202路完全无法运营。

  据流传于网上的现场视频与照片显示,确有私家车夹击公交车拦停场景,多名便服男子与公交车乘务人员似有肢体冲突,这批便服男子还曾登上公交车与人发生争吵。此事在网络迅速传播,引发网友热议。

  被阻公交公司公开信致歉:经安全评估暂停运行

  事发当日晚,X202路公交所属公司西咸新区公共交通集团公司发布“致群众的一封公开道歉信”:“我们十分抱歉!西咸公交X202路(天雄西路·兴信路口至空港新城管委会)将于4月25日起暂停运行。”公开信再次详述了事发经过,最后称经研究评估,为保障乘客生命财产安全万无一失,该线路暂停营运。并表达了歉意,提出当日乘坐X202被驱离的乘客,可联系公司领取退票款和补偿。

  公开信称,X202路公交线路的开通解决了沣西新城、空港新城等区域长期以来群众对公交的诉求。“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以服务群众出行,构建新区绿色智慧公交体系,推进大西安公共交通一体化发展为己任,我们反对和鄙视任何侵犯人民群众公共利益的不法行为,任何行为都阻碍不了大西安一体化发展的脚步,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努力。”

  X202开通前未与咸阳交通部门沟通,咸阳公交为客源利益拦车

  事发后,咸阳公交公司曾公开解释,西咸新区新开X202路,线路走向布局上跨越贯通咸阳市区南北,未经咸阳市人民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批准,属于非法的经营,而X202路的票价属未经省物价部门批准的擅自非法自定票价。

  那么到底怎么回事呢?25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赶到西咸新区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尝试了解当时情况,但遭该公司工作人员拒绝,到西咸新区宣传部了解,而西咸新区宣传部一名负责人表示尚不了解情况,到下午可能有统一回复。

  “由于他们事先确实没有沟通,西咸公交X202路公交开通运营到咸阳时,咸阳公交公司部分工作人员进行了阻拦。”就此咸阳市运管处副处长袁晓勇表示,事发后,该处第一时间要求拦车人员撤离,并与西咸方面进行沟通。袁晓勇称,事发过程无交通局人员参与,也没有网络上传的打人行为,“也就是推搡。”袁晓勇说,由于该路公交贯穿咸阳,与咸阳公交公司存在客源竞争,所以咸阳公交进行了拦截,“拦车的人方法欠妥,我们会对他们进行批评教育。”袁晓勇表示,事发后,双方已进行沟通,还将就该路公交是否继续开通、何时开通进行深入沟通,对以后西咸和咸阳公交的共同发展要达成共识,互联互通,建立良好的协调机制,“如果下一步要继续开通,需要履行相关手续,取得同意,做好相关方面的准备工作,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25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未能接到西咸新区宣传部门的正面回复,但该新区城乡管理局通过“西咸新区”公共发布平台发布回复称,西咸新区与咸阳市有关方面已进行充分沟通和协商,X202路公交线路将于近期正式开通。两地还将就公交互通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共同促进市民出行便利化,推动区域融合发展,助力大西安宜居环境建设。

  华商记者 杨德合 文 陈团结 图

相关热词搜索: 过境未审批 西咸公交 X202 暂停运行

Top